2007年1月21日

高橋留美子劇場 (rumik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rumiko觀看原來的格式

高橋留美子劇場


高橋留美子劇場

這部和人魚の森是一組的,應該說這是第一部;兩部的OP都不錯,ED則較差些。比起來此部的BGM不錯,或是說用的很恰到好處;可惜還沒入手。OST倒是兩部合起來的。角色方面感覺也是此部比較強些,起碼有些比較可愛,例如浪漫の商人中的縁等。
其中有些真的是很不錯的故事,可以稱得上是雋永小品了吧。雖然,なんか、古いか、生活って言うのか。並不是主流的題材,也有點土里土氣,很多公寓啊、主婦的東西;まあ、嫌いじゃねえだ。某幾齣還真爆笑,點出了小市民、中年的悲哀:白日夢、笑わせる生活。雖然想說他們「想太多了」,但這種「非分之想」不正是我們的寫照嗎?就算是我,也不得不承認我隨時都在妄想,縱使我尚且知道那不會成真(就像劇中的角色們);真是人沒辦法的本性啊。
所以,我覺得會妄想就照實說明自己在妄想,但也應該知道自己正在妄想,這才是比較好的態度。說不會妄想,對平常人來說這太困難了,但明明在妄想卻不知節制又會造成無明。
相較於人魚の森,我比較欣賞這個作品。即使說來都是照抄原作,其探討的範圍對我來說比較新奇,且比較廣泛。

接下來描述一下看完所引發的感觸(題材)。…這些應該放在自我批判的日記裡面才對,所以跳過吧。…好像盡是和戀愛有關的東西啊。何故?難不成我還是脫不出青澀的思想吧。
人似乎終究得和年歲相似的人交往啊。異性間的「忘年之交」似乎很容易就被議論。因為這是不符合生物性,也不和現代社會價值觀的事。所以說,年輕時不把握好,到老也甭有非分之想了。再怎麼說,人家年輕女孩的眼裡不可能映照出死氣沉沉的黄昏啊。只是,茶の間のラブソング中卻也點出老來無依的孤獨感:「これからさみしくなるな。」(雖然這句話可能也有點衝著らんま1/2連載結束而說的味道…)我還在打賭中。當然影響勝負的因素很多,不論我早死或是能倚靠現代科技迫使社會日新月異之便,都能讓我賭贏;但誰知道這最後的勝利會在誰手上?就算是Brahms,誰能說他打一開始就是心靈上獨自一人的過活著呢?說到初恋…あったっけ?我還沒真正談過戀愛,自然也不敢誇口結婚或戀愛云云。但在經歷過這些年,這麼多模擬劇本的 刺激,看過了如此多無奈的情境,以自己意志拒絕過單戀(のようなもの),甚至於可能導致一場戀愛事件的發端;在我自己無法允許這種「不完美」的產生下,就算撇開「和我相戀的人很可憐」這種覺悟,我也能談場「普通」的戀愛嗎?
假如我是普通的單身貴族,或僅僅是因為畏懼著戀愛與婚姻、兩人生活所帶來的傷害,或許我還是很容易「上鉤」。但,我想我已經快要連「絕望」都沒有了。所以,我會「戀愛」,也會「結婚」。不過,這不只是對那相手的大不敬(我沒有辦法提供一個普通人所能輕鬆表現出的互動),甚至於也會傷害到我自己。

其次是同窓会的話題。這倒不全是戀愛相關的。
雖然沒啥好自誇的,我到現在沒有參加過同學會這種東西。我想,當我以這種措辭說出這句話時,恐怕就已經傷害到我過去的同窗了吧;雖然他們很可能會說「哼、我們打一開始就沒把你當同學過。」說來的確是我的不好,就學那段時間對我來說實在是很慘痛的一段人際關係教訓期。為了一步步學到身為「普通人」應有的禮節與規範,我總是從漆黑的陰井中望著天,期盼能徒手爬上不知有多高、潮溼的牆。可是,直到現在我都還沒有辦法產生歸屬感,沒有能夠,甚至於是想要依靠的對象,自然更甭提關係的建立。每每到了新的階段(例如升國高中),我就會輕而易舉的將過去斬斷。到現在已經反覆過很多次了,從現在起我想也是
我並不是說我缺乏一個能關懷我的人來拯救我。已經變成這樣的我,恐怕也不太可能再接受那些肉麻的劇本。但我確實照著我的路走,照著我那最後還是會成為一個「好人」的路。以我現在可見的,真的這麼下去,我還是會變成打從心底「不會阻礙他人」的傢伙,但那是令一條不同的路,就算表現起來類似,精神與內涵方面卻是不一樣的東西。路又轉回來了。俺のような奴、本当に生かされても良いのか?
順便一提,我國高中都是男校,所以同窓会那種妄想我很少作。

另外這部作品中還點出不少高橋常用到的題材。
婆媳問題:いや…こりゃ困るね。でも、この世に悪い者など居ません。強いて言っても、それも物事のついていない子供と執念の持てる人等だけだ。前者應該讓他們得到點教訓(說好聽點是學習經驗,說難聽一點是吃些苦頭。),後者或許得感化他們吧。平常的人,說理加上一點情境布置應該就成了。當然這問題在現在也相當嚴重,因為現在人在自由方面是不惶多讓的(「用錯成語了吧」「這樣才有笑果啊」←笑)。大家都不希望他人來干涉自己,甚至於連另一半也是一樣。就算是最愛的人都將其至於自己的自由之下的話,更甭提還沒結婚之前可能就抱持著壞印象的公婆了吧。這樣一來當然就很容易造成摩擦了。只是,若雙方面有心要和好的話,那倒還好解決,把話攤開來講就好了。總之,絕不可累積誤會;時常溝通的話,就能了解對 方在想什麼,剩下的就交給同理心即可。
公寓與結婚後依舊存續的嫌がらせ世界:まあ、我們家在搬離大武街的漫畫店後,小學四年級前一直住在北區的公寓,所以對公寓的生活多少有點經驗。不過還記得那時和聯居的感情還不錯,甚至有兩三家聯合,一同到虎頭埤郊遊過。反而是搬來現在的家後,父母親和鄰居曾大聲叫罵過,現在則處於互不往來的境地(也許有改觀了吧,不過多少還是有疙瘩的樣子。)。如同上一段所說,共同生活的確是個棘手問題。因為大家都有自己的習性,現在人又特別不願忍耐。若是碰到那種好好跟他談就以為你好欺負,一副「我之定你了」態度的人,當然更不用說。只是,果真如此,あくまでも真面目な態度を取るのは身のためだと想う。總之,擺出誠懇要溝通的態度,就算對方不講理也不讓步,這樣一來就算是搞到很僵,也還有讓人覺得是對方理虧 的餘地。
至於嫌がらせ,還真是懷念的字眼啊(…泣)。對這個,我只能說,身理方面長大,心理卻沒有,是件很悲哀的事。

無論如何,高橋在這方面做的不錯啊。
2004/6/5 0: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