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9日

うつせみ-空蝉- (OIWIN)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OIWIN觀看原來的格式

うつせみ-空蝉-


啊、實在是神奇啊,最近玩的幾個game都是midi BGM。不,更正一下。此作也有CD track,不過因為我拿到的燒壞了,所以…話說回來,就算是好的,因為此片和CampuS(沒記錯的話)一樣,XP下只能讀取第一CDROM,所以我終究還是得拿到Jwin下用模擬光碟drive的程式玩。(2002/7/13 14:2補︰結果拿到無爆音版時,已經玩完了…)
空蝉(上面是三個點。不知是不是造字的錯誤,我現在看到的是兩個點。),在劇中引用源氏物語,表示心愛的人已逝,而獨留於世的空殼(行尸走肉)。抽絲剝繭的過程中雖然沒有什麼太大的驚奇,不過和其他Hgame比起來,物語の流れが優しいね。音樂也相當優雅,和月陽炎差不多。說起來,月陽炎故事前半段雖然也相當平和(這句有許多人會不同意),不過感覺上還是此作比較符合上面的形容。這當然並不表示月陽炎故事比較差,只是兩者特色不太一樣。會令我想起月陽炎,純粹是因為這兩作的時代背景類似。這使我猜測日本大正時代的文學風格應該就是這樣的,或是說那時有幾位行文風格如此的巨擘,使得現代(日本)人在提到「大正時代」時,都會不由自主浮現這樣的風格吧。有點雍容華貴,日常而又平穩的風格,在銀色中也能體� ��的到。很遺憾我所閱讀過的作品,都是近代了。幾乎可以說沒看到過這樣子的風格。所以我也不確定上面的猜測能有幾分真實性。反正都是瞎子摸象,隨便聽聽吧。
這個作品的評價不錯,有音聲。正如我所說過,「劇本的名作通常在劇本之外還有一些其他的過人之處,使人相當欣賞,所以才會被列作名作。」在那個時代(也才不過數年前的事),有音聲應該是不常見的技巧吧。CG倒不怎樣,這位畫家在髮型上有點類似蠟筆小新的風格(笑)。其他部分也有些許怪怪的處理。更可怕的是,2nd LOVE只不過是H時出在裡面或外面相反罷了,但此作CG和台詞的出入更大,看來此作原畫及腳本更缺乏溝通(笑)。
角色部分,我平常都不太注意。但此作中加穂相當令我側目。原因是:加穂≡乱馬中的茜?!可惜我是井上大姊派的,此作中最像的是琉那,不過也像不到哪去。搞怪三人組被當作劇本的犧牲品了。But主角則是…應作家喜好,將高品質商品一網打盡?(笑)為了維持女主角群們的清白,可以看到這三個人一天到晚(誇示法)bi來bi去,而且就正好是這三個。假如我是資助的企業家,每次來都是這三四個(包括看板娘)也會煩吧。所以說原來的設定應該是有很多個,不過這樣一來格局過大,CG及劇本都會比較麻煩。從這裡可以見到此作小家碧玉的部分。
系統還算好用,雖然鍵盤方面弱了些。應該可以加一點F功能鍵的使用,這樣一定能減少許多不便。skip相當快,除了不能背景skip,這點有點可惜。音樂有那個時代的味道,旋律也不錯。
整個劇本相當流暢,故事性相當強。題材令我想起サクラ大戦及宝塚。這大概是我對本作發自心底的評價。還算是個頗值得一看的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