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月23日

快脳教育 (kainoukyouiku)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ainoukyouiku觀看原來的格式

快脳教育


快脳教育快腦學習法

這本書譯自日本人的著作,他們這方面的記得我高中那時就已經聽說過很多。本來以為是教人學習的書,沒想到還是本教育書籍。其主旨簡單來講就是闡明一個我到現在依然堅持的理念。書中說最佳學習法是本人具有強烈求知動機。假如完全沒有興趣,那麼就算再怎麼逼迫,也只能造成種反射動作罷了。所以,合適的學習,依照本書應該是依下面的程序來完成:
  • 提供適宜的環境。人很容易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假如是要讀書,在放著輕柔古典樂,四周大家都在閱讀的狀況下比較好。
  • 情願。自發向上才是學習事半功倍之道。一定要本人也有慾望去作,否則會沒太大效果。為了使之有這個意願,指導者可用褒獎→勉勵→指示(p44)的方法引導。不潑冷水,不使之覺得是為了別人而作,作了有回饋,久而久之興趣就被引起。p96提到指導者要信任、信賴學習者,學習者要信服指導者,都是導引以及維持這種狀態的要素。
  • 盡力於一事(p98)。當盡力單一事項時,能達到最大效果(不分心)。這裡可以引入藍海策略,鑽研一些他人較少涉獵的領域。
  • 抓住機運。人生平均每十年有個大轉折,而這些通常要倚賴我們所抓住的機會。
p188所提,簡單說來是要我們懂得做生涯規劃,這可能是在人生前期或二三十歲就應該注意到的事(或許每五年十年重新審定一次會比較好。)。
書中另外還有一些提高學習效率的技巧以有效閱讀,例如p130讓人作小抄,這種禁斷的感覺,假如多抄幾次就記起來了。另外還有像p136提到領導者應該要健康、有魅力與決策力。這令我想起昨天才在柚子雜貨鋪看到「領導」智慧都源自於怎麼做人這樣一篇文章。這些程序以及技巧當然也不只能利用在閱讀上,於其他方面亦可以利用。
作者山本光明自己是NESCOM的銷售者,為了提高業績,他學到服務業應該以顧客至上,(說大一點,就是「科技始於人性」,甚至是「使眾人幸福」。不過這已經可以當作某些人生活的意義了。)所以應該以誠心待客,懂得如何滿足、解決個別顧客需求。p167他說到現在教育欠缺競爭力,唯有將教育界轉成服務業,去掉「義務」兩字方能使其有所警覺。這點似乎也是世人對教育界漸漸有的共識。他並將這觀念擴大,展望未來,說上個世紀以競爭為主軸,所以強大才是「好」。下個世紀應該會轉成溫和、人本,為他人設想的時代。我想這應該只是新時代的現象之一,而像p168說2010AD啥的也不能說就是書中那樣子。除此 之外,既要「追求第一」(應該說清楚是要盡力到「別人能,我為何不能」的程度),卻又要「母性」亦是有些奇怪。雖然我覺得這點有待商榷,講難聽點,大言不慚;不過正如一開始所述,本書主要所闡明的,是個我已經體會很久的道理。
2006/6/20 10:2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