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FINAL FANTASY レビュ&#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INAL FANTASY觀看原來的格式

FINAL FANTASY


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2001)

太空戰士(最终幻想)電影版,值得一提的是此作的設定。就算沒有片頭片尾,光是靠這設定就能猜此作大概是日本人作的。這些年來看過的美國片,似乎他們不太喜歡(或是說擅長?)使用這樣的題材。
萬物皆有其魂魄,而地球更有地靈─蓋亞;魂魄可被奪取(此作中是被外星鬼魂)。我並不是這種論調的提倡或追隨者,雖然抱持著懷疑,嚴格說來也不是反對者。但是,我猜測,雖然這世界的確從有些我們尚未搞清楚的「能量」,可這東西或許與我們所認知的「靈魂」(例如此作中的情形)大有出入。所以這部我是當做消遣用來看的。這麼形容實在對不起此作龐大的製作陣容,可惜設定雖然有其有趣的地方,不能完全認同卻是無法否定的。
2003/7/27 10:26

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遊戲出來的那時候,我還處在僅能耳聞的時代。雖然音樂是收集到了,但對於遊戲本身,除了「聽說」外,也只能看看一些簡單的評論。事實上並沒深究就是,因為怎麼想我好像也沒機會能玩到。所以印象就停留在室友說「這結局不好,比較喜歡FF8。」的程度。說來我對FF系列的認識根本不深。直到前幾天發現出了個電影版,才想說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本作並不是遊戲的動畫,而是後記一般的東西。而且,除了有些不合理之處(例如廣場上的人過那麼久還沒散去)外,説明不足なシーンが多い。事實上在看完FF7AC的一些想法(逆天-剧情泄露)這篇心得的回應中就提到本作「到底还是给fans怀旧用的」,假如要更了解片子在說什麼,首先知道遊戲的劇情恐怕是必要的。最终幻想Ⅶ有簡單的介紹,只是這篇文章,甚至是Wikipedia上面ストーリー的部分都令我驚訝於這種東西玩多了,文章寫起來的味道雖然很有「遊戲感」,卻不是什麼好事。例如「在� ��克劳德说完这些之后,萨非罗斯飞走了。」這句,雖然這在遊戲中是重要的action,但假如是在描述情節,這種手法著實奇怪…
在劇情架構上,這部電影述說的是「惡人」捲土重來被擊敗的紀實,以及クラウド走出エアリス死亡(?)的陰霾。(只是,說實在的,由本作看起來有如女神一般存在的エアリス其「元配」已經被設定成ザックス,所以クラウド根本就沒有插手機會啊。←汗:這什麼評論)從內涵面來說…請恕我直言,最後那兩個慶祝場面…なんか馬鹿馬鹿しい。所以,這部分我並沒啥新的感觸。另外,的確戰鬥場面頗多,卻有種在看鴉 -KARAS-的感覺,尤其分鏡過於快速,縱使不時會有「停格」手法,卻仍然看不清楚他們的動作。
雖然劇情部分本作頗為薄弱,(這麼說起來,The Spirits Within那時好像也一樣。可能是因為大部頭作品看多之後,對兩小時這種長度就沒感覺了吧。可能得要有攻殻機動隊イノセンス那種程度的才能有點反應。)不過和The Spirits Within一樣,本作也相當著重3D CG的繪製。在《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三维动画的技术颠峰 - CG新闻动态 - 86VR 虚拟无忌有篇介紹,我所感覺到的和這篇大致相同。(但因為對這部分欠缺研究,所以當然是無法寫出那麼精闢的比較。)我深信未來還會有更好的作品產生,不過為了這種東西而投注下的大量人力與資金恐怕還是過分龐大了。當然,和電影比較起來可能還不算什麼就是…順帶一提,大家通力合作,クラウド解決的那隻怪物有點泰國風味。記得3×3EYES中� �出現過。不過,這種東西已經見怪不怪了吧。
遊戲本身的設定似乎還滿龐大的。在FFSKY-天幻网-SQUARE-ENIX游戏专题站(www.SquareCN.com)可以看到一些評論。因みに、ライフストリーム與「資源(例如石油)」有異曲同工之妙啊。人就是這麼耗損自己生存條件的不是?
2005/10/1 18: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