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9日

D.U.O. ~song for all~ (D.U.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U.O.觀看原來的格式

D.U.O.~song for all~


前作是新体操(仮),但沒玩過,也沒看台版出過的樣子。回想起之前的青い鳥,對他們能將題材以及原畫改變到這程度,不禁興起敬畏之心。此作在畫面處理以及劇本上,和青い鳥都有極大差異,一開始覺得一樣的素晴しい,但後來發現此作有著嚴重的失誤。
玩此作的感覺有點像有EVE系列,尤其是男主角的風流以及事件突如其來的表現方式上。另一方面,故事的行進卻令我想起同樣類型的No Reality,開頭的宣告使我憶起él。EVE系列及No Reality不同的是,後者好像被評為地雷的樣子,不過在我記憶中,後者結尾的處理相當的高招,一點也不輸EVE系列的某些經典。而其比較差的是在前面故事進行的安排上,而這部份藍調般頹廢的感覺,到底「好不好」卻是見仁見智;評價不怎樣只不過說明了,這些人不能適應這樣的表現法罷了。我也是其中之一,但現在回想起來,其實還滿有感覺的。
此作比較失敗的在背景設定並未明確,且真正要探討起來有點牽強。對我來說,外來語太多,理解不易。「ここに来て」のは何だ?既然都是要人死,何必再改變人類gene?直接讓他們死不就好了。是為了保留優秀的…?但既然終究要數位化,那保留gene也沒用吧,這也說不通。數位資訊實體化…?!どうやって…「お前はもうこの世にはいない」:違うぜ。數位資料還是能實體化回來的樣子吧,那張CG。不能回來是因為劇情需要,已經有一個「正」女主角之故。另外,ソフィー能數位化的話,拓弥應該也一樣吧。其實我覺得,ソフィア畫得比兩位女主角好看多了。可惜沒有可愛的ソフィーED(嗚)。聽到旋律就會啟動gene的機制…這是幻想。恐怕不會只是單純的「聽到旋律」吧,這樣就要啟動gene的機制,比吃下或吸入某東西來啟動更困難;這種� �法現在還是天方夜譚,恐怕只是為了要利用歌曲而想出來的點子:悠揚的旋律總比吃東西「美」多了,況且此game還有句宣傳語:這就是音樂與game最大限融合後的使用方式。根本是為了音樂而造出這種劇情嘛。可惜我覺得最後那首的旋律真的不怎樣,ソフィー唱的那首好聽多了。所以,此作可以說為了造出那種意境及結局,作的過火了。
世界設定上,雖然遊戲背景設定是22世紀,不過服裝以及建築內觀從一開始就在唱反調啊…除非是刻意復古成百年前的樣式,否則就算經歷過大災難再復興,人們也不可能還穿著那樣的衣物服飾,住在那樣子的屋子中吧。ま、見ない事にする。推理上可能說不通的是第一件案子,就算是在海水濃度的鹽水中,還是會沉吧。這是我從澎湖華航空難廣大的受難同胞報導中得出的教訓。他們要浮上來仍然需要三天的時間,而且浮出個一兩天就永遠不再起來了─新聞是這麼報的。終局時,為什麼一進設施就要互砍?話が見えねぇよ。けりをつけたいだけか?看他們好像是砍著好玩的。有話慢慢說嘛,何必一見面就干戈相向?哦?H的部分還有訓練課程啊!「對付初心者的方法」(笑)。這部頭髮部分我不是很欣賞,比較喜歡上次青い鳥那樣的。
系統不是很好用,雖然比起之前玩的AS好多了。有時設完CD音量,下一次又回歸原有音量了。劇情段落的load過久,這點令我相當好奇,又不是AS那種RPG,不用地圖,竟然還需要五秒左右的load時間,實在是不智的作法。ED & staffroll好長,除此之外許多地方(如唱歌時)讀過了也不一定能skip(>_<)。非得完整經歷一次嗎?都已經讀過了啊!
攻略簡單,總共兩次的女主角選項,兩次都選高梁ひとみ之外都是いつみED。雖然幾乎是一本道,但玩起來還是很累,為了嘗試出上面那句話,我總共skip了三次,而系統的設計使得skip需要很久,又不時需要在一旁觀看,在一些部份停下來時按一下,再繼續skip。每次skip都會花上半小時左右,幾乎等到吐血(說笑的)。
gene改造、優生學以及數位化,這些都是「人類」這個種的改造,未來大概會照順序來吧。不過此作的重點在「應不應該」的討論。在我看來(記得以前也提過),就算我們再怎麼為道德倫理所束縛,我們還是會以人之手漸漸地將gene改造。就算我們的本意不在自己當神,但「這樣比較好」的事,我們是不會放過的;就算偷偷的,還是有人會作。移植腦都有人嘗試了,況且不過是改造gene這種沒啥大不了的事。未來的人類到底會長什麼樣子,我不確定。但要是說我們在能力許可之下,卻完全不對自己改造,那幾乎是難以置信的。只是時間及速度問題罷了,二次大戰那種方法畢竟過於激烈,太多的人不願意見血,所以優生學才被列入禁忌的名單。而緩慢的優生學,卻是我們一直不停在作的。從「生男生女」(雖然在「優生」的定義上性別沒有意義 ,但曾經有些人還是覺得某些性別比較有用。這造成了人擇。)到現在可以預先知道缺陷gene而決定要不要生,或是施以gene療法。未來聰明gene確定後,勢必又有不計其數卡車的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植入這種東西。我們沒在動嗎?不,只要沒見到血,不讓教廷察覺我們是在作神的事業,就算稍微違背良心,那我們怎麼作又有誰會管我們?說到這,故事中人們大多不信神的設定,我倒是抱持懷疑態度。百年後信的人仍然不少吧,不論是哪種形式的「未知」,人總需要一個支柱以及對不能解釋之事物的解釋。無論如何,人這種矛盾的東西,我卻因為認為這都是人性作祟,而不得不理解他們。所以到底gene改造、優生學以及數位化「行不行」,在我是毫無疑問的。
一句話評價,ま、短いだが、いい物語だ。印象最深刻的…那個辦公室真炫啊(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