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9月18日

夏色の砂時計 (natsuir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natsuiro觀看原來的格式

夏色の砂時計


夏天的沙漏

又是個事前頗為期待的作品。這種說法好像我又有一籮筐的不滿了。的確,不過玩過之後還不至於憤恨到想摔桌子就是了。只是,還是有「(H)game的劇本深度總是不足」的感嘆。(別說「要不你來寫啊」,我只是拿他們和其他像樣的劇本比較罷了。「要不你別玩啊」?這就有點傷感情囉,baby。)
一開始馬上想到的是…沒錯,in white2??「回到過去拯救為自己而死的女孩」,是兩作再明顯不過的共通點。だが違う。這題材不錯。最大的原因當然是主題從平淡的「校園生活plus美少女拯救計畫」轉成了「時間脫落怪奇現象大搜索線」(笑)。可惜,再玩下去情況又急轉直下…最痛恨的是,這能力不是拿來讓你把妹妹用的!每每遊戲的主角脫離我能容忍的個性,我就會開始排斥。這點或許很多人都知道了,所以我才會那麼欣賞如白詰草話般的故事,卻又痛斥某些作品。尤有甚者,我所欣賞的個性還是那種一副厭世態度的死小鬼。不過,請原諒,我就是提不起勁來。無論如何,看到被套入的對象(故事主角)拿不是自己努力得來的能力來炫燿,或像是把妹妹等,我就會看不下去。
本來還在想,OP和君が望む永遠一樣,有點激昂的小調;其處理該不會也類似。這也有點差別,說實在我比較欣賞君望的處理法,比較有起伏感。此作既不激昂,也無法營造出足夠沉靜的氣氛。最近玩過的作品,沉靜的氣氛還是以腐り姫最佳:那音樂、那用字遣辭,足以作為Hgame界的模範。
此作轉移到PC上才變成18禁,好像有人還對此感到遺憾。我了解那些稍有潔癖,或是說得過分一點,類比成「衛道人士」人們的想法,不過在我來說,這是沒啥關係的,總比連H都沒有就被冠上綠帽子來得好。(意味不明?請參照神語的評論。)讓我有點失望的是,讓我聯想起マーメイドの季節Memories Off的此作,(都不是18禁,此作也是改到PC才變Hgame的。)總令我有種平淡而冗長的對白與敘述充斥過多的感覺。也因此,才玩到一半,攻略到真魚就有點厭煩,快玩不下去了。大概的劇情用眼角的餘光都能想得出來。
本質不過又是個愛情故事的作品,本來沒啥值得大書特書的。加上以「時空跳躍」的能力解釋予知夢與神隠し的設定,才使得此作還有點看頭。角色個性是最大弱點,幾乎都是些老套的東西。說來我一直在找的,可能正是頹廢的性格吧。無論如何,箱入り娘、ちょっぴりボケても優しい幼馴染、外見は強がり娘等等,都已經變成可說是陳腐的東西了。只是,「時空跳躍」固然是個不錯的發想,但這樣有些事件就不得不讓他發生。因此事件的安排就非常重要。此作這方面的表現應算中上,大致上還沒什麼衝突。不過,總有「能做得更詭異」的感覺。

久しぶり、skip這麼浪費時間的game。系統雖然(力)求效果,不過速度太慢了。尤其因為共通主線(大約是追リージェン的過程)過長,(即使朋美專屬路線比較長,各女主角ED平均大概還不到主線的1/5。)skip自然覺得沉悶乏味。尤其是將リージェン擺到最後攻略的情況,整條線路有九成以上都在skip。幸好劇本不長,skip一次大概費個三四十分吧。我的做法是把效果音打開,然後把滑鼠移到選項該出現的位置,假寐一下,選項到時會自動發出聲音,選完再把滑鼠移開後移回。因為此作不能背景skip,所以只好採取此法了。
效果表現傑出,(回想起來,普通向的game其效果好像普遍比Hgame強啊;除非是和âge使用的rUGP等系統比較。)但仍有點瑕疵。例如ver1.04之前,畫面會有參差出現。光線效果雖不錯,只是總有種「那種光線效果是把背景加上一層代表光線的layer所造出,而非像向量圖一般由繪圖code生成」的感覺。按鍵雖然大多具備了,不過[F]系列的還是改在方向鍵附近會比較方便啊…這樣就不用起身到上面按了。(「你到底是用什麼怪姿勢玩的啊?」「沒有啊,我只是喜歡躺著玩而已。」「…懶人」「…(的確是這樣沒錯)」←笑)qsave程式中止就不能用,且數量太少。
多加的Hscene表現普通,CG不錯(但又是有改進空間)。音樂…某些普通,有幾首則表現不錯,打個平均。蕭邦的「革命」不算的話,大概是OP「went away」(I've)、人魚の願い、運命への帰着三首。「怎麼都是小調?夏色の砂時計不也不錯嗎?」残念だが、我對悲傷的調子還是比較欣賞啊。

選択肢安排得頗有趣。這些選擇告訴我們,光是使當事人「知道」,告誡他們是沒用的。非得要使事故連發生的「機會」都沒有才行。這倒和我的認知相當接近。人的意志有時是如此的脆弱,所以才會需要規範來制約。規範使我們做某些行為的機會減少,雖然仍舊無法完全制止。
話說回來,香穂的性格好像不怎麼好啊,細かい事に拘るなんて、たとえ結ばれるとしてもね…怖いじゃねぇか?朋美所言,「沒有相當的覺悟不成」,我可以體會(笑)。尤其是おまけ中的香穂…こえ~形象都被破壞殆盡了(爆)。
此作的名氣大概可算是有口皆碑吧。雖然,在我只能算中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