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日

新暗行御史 (amenos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menosa觀看原來的格式

新暗行御史


新暗行御史

這部由韓國人尹仁完著,梁慶一作画,於「月刊サンデーGX」連載的漫畫在日本似乎也蠻受歡迎的,「韓国と日本による初の合作劇場アニメ」劇場版預定於2005/7/8發售。
雖然這部取材自韓國傳統故事再加以改編的作品有其獨特的趣味,但令我真正感到值得一書的是整部作品流露出的氣氛:看到內容就不由得想到另一部主人公也是處於絕望立場,それにも救いなんてない的漫畫。此作和三浦建太郎的ベルセルク有點像,但後者多了不畏縮的鬥爭性,甚至可說是「人定勝天」(倒不是說一定能擊敗命運啥的,而是指ガッツ那種舉止。)的悲壯感。而這兩個作品也都描述到別指望奇蹟,而應該自己努力。在當下的動漫界中,這算是比較特殊的:雖然有不少作品也指出這一點,但通常不能像這兩部作品般絕望。只是,我到現在還沒看過真正「絕望」的;那種作品主角通常很快就死了,脆弱的人總是禁不起超越人智而過於嚴苛的試練。
此作還述說了世上沒有絕對的正義,或是絕對的善等等。有的只有你的正義,或是我的善。當然也沒有公平公正,雖然我們都會有路見不平看不順眼拔刀相助的想法。所以別說得好像自己的行為正大光明,滿口大仁大義;人畢竟是充滿私心的。話說如此,卻也脫離不了人情。文秀自己正是為著私心才幹暗行御史,一路上卻往往為人情所困,並不是真的捨棄了「正義之心」。之所以會較常人更「無情」,無法信任人,純粹是因為從所見一切全是虛偽的慘痛經驗得來的教訓;這和ガッツ差不多。將行誼當作偶然而非奇蹟,充滿一種無奈的無力感,但這全是因為兩人殘酷的思想都是從悲慘的過去繼承而來。
以思想來說,我和阿志泰還蠻像的,無善無惡。只是我承認人的抉擇權,再怎麼也無法把這種思想套用強加在人身上。假如抱持這樣的世界觀還妄想要改造世界,想來不會輕易為他人所茍同。和文秀還有段距離,主要因為我沒那麼執著於維持一個「公正」而私人化的世界。他和我相似的說不定只是從慘痛教訓中習得的那無情吧。在#5問到「到底如何辨別真實?」時,房子轉述文秀回答了一個和攻殻機動隊イノセンス中バトー有異曲同工之妙的答案「即使被染污,白雪始終是白雪。」但我的答案仍和那時一樣,要說我們能知道真理,那是太自大了。我們連真實都不一定能好好的理解。
另外,和銀色~完全版~那時一樣。得特別聲明一下的是,在現實中抱持阿志泰這種想法的人其實都很平凡,以至於不可能有那種能力(其實也不會「想要」)來改造世界。ACG界能讓這些傢伙寫出這樣子的劇本,純粹就因為ACG是種幻想的產業,所以編劇說了算。真正的人類是無力的。
無論如何,雖然大概能想像的到這作品未來大致的走向,但這部民間故事大改編還蠻吸引人的。
2005/5/17-21 23:27
第十集算是個新的轉折。阿志泰開始「淨化」人類的行動,而山道也「歸順」了他。聽說坊間好像有不少人不屑於山道的這個動作,但他是無罪的啊,沒道理討厭他。在我看來,山道在現在看來甚至只是女配角地位而已。(啥?女主角?從缺。這部重點在文秀對自己過去的了結。)
到這裡此作的結局大概就能想像得出來了:文秀拼死拼活,終於達到再次與阿志泰對決的地步。山道要不是在途中又回到文秀身旁,要不就是尹仁完比較務實一點,讓文秀最後以自己的手裁決山道。最後的結束法也有兩種。較為普通的是文秀終究以自己的手完成贖罪,另一種是他認同了阿志泰的理念。不過後面那種通常會把阿志泰形容得更為沒有私心,所以我估計會是前面的。至於山道的下場…因為他是重要的(附屬性質)女主角,我猜還是會在歷盡千辛萬苦之後回到文秀這一方吧。只是到底是沒多久就回來,或是最晚到被文秀解決時才流淚告白,就看作者的意思了。
不過說來,文秀最起碼在阿志泰眼中還是個對手,而グリフィス根本沒把ガッツ當一回事,所以還是ガッツ比較絕望啊。至於ベルセルク的結局,大概也和上面所說的一樣。唯グリフィス沒有自己的理念,所以這部的結局是ガッツ最後險勝。
當然,結局都知道的話好像就不好玩了。還是多多注意之間的經過吧。But..我好像連經過都講得很明白了?沒辦法,現代的公式太多,想不套進去都難啊。
劇場版只描述到文秀等人到那個有點夢幻,其實卻滿是死人的小島為止,還蠻終於原作的。製作效果方面還算不錯;不過因為原創色彩過於淡薄,看過就和沒看一樣(汗)。
2005/5/30 18:03
十三集為止,大多述說過往情事,內涵部分較少變化。過去的故事大概還要延續一集吧,文秀果然犧牲了自己以求摯友的幸福。以當下的狀況看來,他還真的是悲慘的傢伙。 2006/7/24 9:1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