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7日

OPEN SESAME (OpenSesam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OpenSesame觀看原來的格式

OPEN SESAME


OPEN SESAME(台譯戀愛新鮮人)

河方かおる在月刊「マガジンSpecial」連載的漫畫,原先給人有不錯的感覺,那種どきどき的心悸。(あ、まだまだ若いんだな、僕は。)但再看到第九集,漸漸有了拖戲的現象(汗)。這部作品主線明明在壇上大和過去造成失憶的創傷,(又是這手法!他們還真不膩啊。或者說,因為我們總是被這種劇情所騙?應該改成「為何年輕讀者們被騙千遍也不厭倦」才對。)標題「芝麻開門」也是為了這條伏線;但是或許因為賣得好,這重要的ネタ至今竟然只在火災中出現過一次,其餘盡是節外生枝,例如搞出最上槇的「哥」呀、騙男人的高手等。
除了主線之外,這部作品另一賣點是描述男女戀愛的心動之情。以這點來說此作表現的還不錯,畢竟背景設定(與水上葵的三角戀、富貴人家美人←對男性讀者來說,以及一個不算死小孩的男主角←對女性讀者。)還算齊全;但總不能算是頂級作品。或是說,以現在的我來看此作,感覺還沒看沈玲的「櫻花甜不辣」那時那麼深刻。不過,無論如何我應當是過了那年紀才對…
令我留意的是,對付男性的劇本中(哀),局部性質的美人,例如班花、校花,甚至是「附近最漂亮的」、明星等ネタ時常被使用的樣子。這種設定,畢竟和現代人沒有可能總有機會找到「最」等級的美人,但卻又總是夢想能跟美女一起脫不了關係吧。更深的探討就…算了。醜陋面會暴露光的。當然,你說是因為人太天真也行。
EREMENTAR GERAD提過,身為女性通常對女性主教會設想比較周到。但河方卻寫出讓男生腳踏兩條船,並安排許多男性讀者也會用色瞇瞇的眼神說「這個好!」的劇情,這就有點匪夷所思了。聽河方かおる@まんぱら說他在「もっとGOOD KISS!」也是採取這種手法。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有意同時吸引男性消費者的目光,不過這手法看起來還蠻成功的,不論是男是女,只要春風尚在吹拂,都很容易受吸引。只是,內涵方面就ちょっと…
最新一期是第十集,第九集我看的是英文版。照公式ページKAORU'S ROOM上的05年仕事予定,河方竟然想將此作出個超過十二集的樣子…這樣對劇本高潮起伏的掌控就有必要設計一下了。而即使如此,也不會增加此作的價值啊!只是讓商業氣息越來越濃厚罷了。至於此作改編成動畫的可能性…可能要看人気吧,其實我個人覺得只要時機成熟,東風一來是蠻有可能的。
2005/5/9 23: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