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6月29日

來生 (LifeAfterLif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LifeAfterLife觀看原來的格式

來生


來生

這本恐怕在就翻過了,由信佛的母親所購置。不過我本來就很固執,那個時候也是偷偷的看(汗),對於這種書除非頗有感觸,否則都會故意忽略。本書也是其中之一,已經忘記有沒有留心得了(大概在日記裡)。無論如何,可能因為本書的影響,奠定我至今對死後景象的基礎認識。也就是說,說實在的對這本說我到現在唯一的印象就是「人死後可能沒有天堂地獄。除非死前有過於激烈的感情(困惑、悔恨等),那將使魂魄滯留於世;否則不論生前作過什麼,我們都將到達只有安詳的世界。」這麼一個觀念。至今我依舊不信任何神佛或是超自然價值觀,本書或許佔有重要的地位。另一本地位相當的書,應可列舉難以置信。有關說明死後程序的,像是第一個問題「是否已過了滿意的一生」等都已經不在腦子中了。
這是以科學角度探討超自然世界(?)的研究成果之一,原來是Raymond A. Moody的著作Life After Life。雖然對於死後的人生我至今依舊半信半疑,但假如要更深入的說法,應可參考(p152)西藏生死書(譯自The Tibetan Book of Living and Dying,後來甚至出現了像是「圖解西藏生死書:認識中陰聞教救度大法」這樣的書。)。這本裡面的說法是雖然剛離世時感覺非常平靜愉悅,但是接著就會遇到許多的試練。假如意志力(定力)不夠,不能自覺的選擇未來的道路,就會再度墮入輪迴。這些說法的本源是中陰聞教救度大法(又名西藏度亡經,可參考The Tibetan Book of the Dead,1927年出版。不知此書對Life After Life的研究有無影響。),依書中的說法,我們平時對意志力不間斷的鍛鍊才能在死後的非常時期產生作用。妙的是《西藏度亡經》略究這篇卻認為「中陰度亡」密法應該是不宜弘揚的,以他們的理論「中有」聞不得教法,自然也不得借助生者之手得到解脫。甚至,連死前的心理狀態都不能影響死後的歸宿,因為一切都得靠生前的修行。我猜測會有這樣的差池,可能正因為對那世界的詳細情形,沒人能說的準。既然大家都不能提出準確的證據,描述詳細的情況(因為那非常時期下的感官狀態不明,或許有點類� ��是在醒來後描述夢境。),自然就容易出現各說各話。只是,在這狀況下若要口出斷見(說「這絕不是如此」之類的)恐怕就不是好的態度了。
無論如何,假如輪迴是真的,那麼其間機制實在耐人尋味。另外,現代人口越來越多,是不是表示人的陰謀可以將原先是花草蟲魚的魂魄都拖出來轉生成人,亦可將許多原先可成為人的擠出去,甚至無以轉生(如遇到大災難的時候)?還真是蠻神秘的。
最後,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書都宣稱普通人對生死與歸宿有著執著,「人性」太重,所以無法順順利利。…我似乎漸漸不在乎了?要是我的話,或許還是別有輪迴來的好(懶)。甚至,就算此身灰飛煙滅也沒什麼值得惋惜的。

擴充閱讀尚可參考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雖然性質不同,但都提到生死之事。

2006/6/27 9:5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