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5月16日

φなる・あぷろーち (fina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inal觀看原來的格式

φなる・あぷろーち


φなる・あぷろーち(Φなる・あぷろーち,Final approach)

PrincessSoft的PS2恋愛RPGソフト改編,這種無茶劇本,要我拼死命弄台PS2玩大概也不可能吧。應該這麼說吧,除了因著(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ン的西又葵)畫風以及那種女性主動襲來的劇情外,有興趣玩這種東西的會是哪些人?相對的,衝著這兩點來買的,又會是哪些人?
比較特殊的是第四話中陸奥笑穂(お嬢)對主角水原涼的一席話:「我的選擇就是贊同父母所決定的婚姻」、「你會那麼在意,只是因為討厭由別人做主」、「假如在另一種狀況下相遇,那你們又會變得如何呢?」說的也是,老實說,那麼可愛又夫思い的對象,再怎麼說主角拒絕的都太牽強了。而這也牽連出另一項主題:人類的愛情只是一種偶合,而非宿命或具有「絕對」性質。只是因為雙方在那時那刻恰好有過那些經歷,而造成那樣的結合。如此而已。會令人有永恆的錯覺,純粹只是因為人類青春期的發展(性成熟)不夠長久罷了。所以,人對於異性的興趣,也只侷限在那些年,之後就漸漸轉向其他的方面。另外,對於他人的抉擇…此劇剛好因為お嬢本身認為沒辦法而接受父母的安排,但假如他真的滿心期待對方� ��?聽說有許多過去經過媒妁之言而成婚的,他們在之前甚至沒見過對方,而婚後依舊能平順白頭。當然這其中不否認可能有因為過去男權高漲,女人可能只能忍耐的因素,但最重要的是,我想就算我們自己覺得對方的選擇是笨蛋的作為,只要對方心甘情願,而且最後能達到對方想要的幸福,身為旁觀者的我們又有什麼權力去阻止他?
主角水原涼之所以排斥正女主角益田西守歌,我想就是種素直じゃない的表現。縱使自己的過去有什麼悲慘的經歷,也應該以好好的溝通來解決。何況主角的過去不能算是多麼黑暗,而西守歌也不是說不通的人。他會這麼做,最大的原因應該是因為第一話中,行為最不理性的就是主角了吧。
看起來遊戲改成動畫時有些角色的造型稍微變了,不過還不至於有什麼負面影響吧。最起碼,還沒造成看不出那是誰設計的地步。不知為何,西又葵的人物造型頭總喜歡偏一邊的樣子。
話說回來,這一系列還真短啊,就算是用一半的長度(每集包括OP/ED以及預告才僅僅14分)也只作了13集。
2005/3/7 19:10

這部的男主角還真令人感到…似乎已經超過優柔不断的程度了,那種無謂的堅持,還得由西守歌來提醒;有種君が望む永遠的味道。這也難怪有些後宮作品的男主角被人批評了。全く素直じゃないね。
聽說這作品改編的還算不錯,但礙於長度以及統整性,動畫版對笑穂與ハルの恋人の芽生百合佳著墨不深。大部分的評論都提到,原遊戲還有更勁爆以及深入的設定與ネタ。雖然我並沒探查到詳細內容,也沒玩過;但重點大致集中在実妹ヒロイン水原明鐘以及百合佳(與百合佳ルート的明鐘)身上的樣子。沒錯,就算是監護人的愛人都不放過,可見此遊戲惡毒程度之一斑!(笑)
百合佳路線聽說修羅場很多的樣子(三角習題…(-_-)),而在高潮時扯進的明鐘佔有很大的分量。明鐘HappyED雖然快結束時有種恋風的切なさ感,最後還是結婚了。連普通「非H」game戀愛遊戲都出現親兄妹的ねた,令我再度想起從鬼哭街羊のうた以至恋風,一路走來的実兄妹劇本,最近似乎真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過去大多以「義妹」或是青梅來暗喻的地位,終於由正統來接替了(意味不明)。總之,以「結婚對象」而論,當然是越瞭解對方越好。那通常的情況下,還有比兄妹或姐弟交往更久的嗎?自然的,會有這種遐想就不是不能理解了。只是,理解歸理解,當然很多人會視這種想法為邪門歪道,「無法容許的存在」。以我的角度,這些道德上的評判都不在話下,值得一提的視這種現象本身;我總覺得這是因為我們在 「道德到底有多大制限力,又有什麼權力來制限我們」的懷疑下,對這社會規範暗地裡發出的反動。再者,這顯示人們不但越來越有主見,覺得自己有權力改變自己的生活,甚至表示人們漸漸有將之實現在達成自己的欲望上;說的透徹些,也就是自我中心加為所欲為,俗稱自私自利,以為世界繞著自己轉。(我好像就有點這種傾向…)這將使得人否定所有看不見的東西,或是將不認同的意見視若無睹。雖然這些都不過是種對不知何時才會實現,也不知會不會這麼演變的趨勢所作的揣測,可以說是過分的解釋;但也有可能是種擴充:因為沒有人察覺到這問題的本質,所以都以為沒那麼重大。只是,我想現代人的自省能力同時也比較強了,情況應該不致惡化到無法收拾的地步─起碼在民間道德規範上。
聽說還有續篇,原画改成同是プリンセスソフト的作品W wish之キャラクターデザイ如月水。這作品還真受到許多人愛戴啊。

順帶一提,此作與W -Wish-同是TRINET~プリンセスアワー~的一部分。
2005/3/19 18:22-20:1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