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4月21日

Portrait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Portrait觀看原來的格式

Portrait


肖像
簡介 情境 因相同公司之前作的Blow(前作?是啊,RockClimber改名了。)相當受到好評,所以也被重視;可惜我還沒玩過。而這一部一開始的感覺相當好,那種似乎在述說傳說的語氣。(可惜一入正文就回到普通的劇本了。但另一方面,卻也也些不錯的段落;如先輩的劇本中東一與二ノ宮的戀愛搞笑劇;主角和美由晚上躲著看東一及二ノ宮「所以以後叫我杏子就好了」「好啊,二ノ宮,以後你也叫我東一就好。」「啊,真是的,你又叫我二ノ宮了。」「…」。而後回宿舍後就看到東一那和鬼塚(GTO)一模一樣的嘴臉;我邊看邊笑,原來還幫美由安排了這樣的段子。這種穿插的段落還不少,似乎也成了吸引玩家的慣例。)至於傳說的部份──這個劇本也少不了傳說。似乎好的劇本,不論是肥皂劇日劇動漫畫HGame或大眾小說(這可能有例外就是),尤其是SF� �,都免不了扯上些神秘的設定(或者只是我自己的癖好呢)。MOON.,ONE,KANON久彌直樹全系列,甚至AIR也不能脫離這個窠臼。也許,就是這種想像的世界才使人們有逃離一成不變枯燥生活的救贖(?)之道的吧。
四個攻略對象全和美術部有關。ルカ與主角同以MA(畫)展為目標,在夢中意識到彼此相愛(雖然主角曾被拒絕過一次),ルカ卻因有眼疾而不得不入院。只是,ルカ為了與主角一同奮鬥而不願接受不知能否成功的手術。
杏子的段落,主要就是和東一搶女朋友吧。話說杏子早就喜歡主角,但主角卻喜歡ルカ而沒能表白。這次東一杏子感情出問題,加上那每晚的夢使主角動搖,於是就爆發了三角戀愛。
拒絕上學(登校拒否)的美由先是因於夢中見到主角而感到興奮,以為主角是和自己一樣的「能力者」,能察覺他人流出的意念。但是美由卻因為這種能力而相當苦惱。後來因主角及不用承受他人大量H念頭的夢境,她甚至決定把自己close在夢境中。
ゆかり在學生時代(學園「共鳴」)為了讓青梅竹馬能畫好女體被對方及在場其他男人上過後,對性愛不釋手,只要有點要好就可以,自己繪畫的才能也突然開花;但竹馬卻因為ゆかり的事而內咎在公園自殺(上吊)。第一發現者就是原來也想到公園上吊的ゆかり。後來在荒川介紹下轉到了惠聖學園。只是,她其實愛著那位自殺的人──筒井(名字與主角相同,健志)。在對「有性才有畫」感到厭煩後,她想找些新題材,成了講師;不過卻就再沒有什麼新作品發表。夢中,她將對筒井的思念投射到了主角身上。ゆかり的劇本在之中看起來似乎是比較有深度的…雖然都是老調。
另,貫通Game中的還有主角車禍身亡的雙親使他有畫下去的力量、「戀愛隸屬於肉體」,「衝刺吧、照亮該走的路!」、close dive、主角的不擅長畫女體等(所以才需要H…(-_-);;)。
與コ‧コ‧ロ…Ⅱ相同,這也是個操作方便,幾乎不需用到滑鼠的game。邊skip邊看文章履歷視窗跳動蠻有趣的。那事實上,它好到我懷疑若以後的game都有這種程度(或甚至以此為底限),那我是否該把以前打★★★(★)的全部改成★呢?game界也是一直在進步的,未來勢必有更順手的系統出現。事實上,試過今天(9/17)入手的AIR後就有此感覺了。比起ONE那個時代,AIR真的進步得相當多。
另外還有些地方能和コ‧コ‧ロ…Ⅱ相比的。例如結局的安排。記得加奈就是用這種方式,而他們使用的標題,多少都有些怪怪的。另外,就是和コ‧コ‧ロ…Ⅱ一樣,skip到煩,雖然比起來這game能一邊玩一邊處理其他程式,但…下次還是找個不必這麼skip的遊戲吧…
CG,大幅度的不足。少到許多地方都僅以字幕替代。「嘿、我想起來了,ONE不也是如此?」不,和ONE差太多了。ONE雖有不少全黑全白的畫面,但卻常是因為「不需要」這樣的畫面。在此作的情形,則是劇情需要卻沒出現。最令人倒胃口的是ルカ連HAPPY ED的最後一幅圖都沒出來。不過,比起コ‧コ‧ロ…Ⅱ及大多數HGame這作品臉部表情則是值得嘉許。眼鏡、淚、臉紅,花招還真不少。特別的是櫻桃小嘴及與身體比例不相稱的…頭好大。
音樂方面普普通通,或者說比平均稍好吧;有幾首還算合胃口,僅此而已。配合度中上。
我寫心得竟然比打報告來的勤快…真是。感覺好段時間沒玩,連評價的基準都亂了。這段時間的心得可能…
聽說有人四小時就玩到只剩一個ed,突然發現自己也太沒用了…照這種玩法,起碼也費了三四十小時在上面了吧,雖然我是每個選項,每句話都會去看看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