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日

天地無用! (tench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enchi觀看原來的格式

天地無用!


天地無用!魎皇鬼

對於這個東西,和ああっ女神さまっ那時一樣;雖然都是很早就接觸過的作品,但我其實並不怎麼想寫心得什麼的,純粹是抱持著「看過就算了」的態度。只是,昨晚本來預定一邊整理,一邊瀏覽(我通常稱做「瞄」,指並沒有深入體會與思索其內容與深入探討。)一下抓了什麼東西,卻算是大致的把天地無用!魎皇鬼第三期的OVA看完了(汗)。想說「看過就看過吧,反正入盤完就算了。」不過,前兩天在下載這作品時,意外發現此作最後的第六集「」採用了一個我在穢れ無き世界原稿中使用過的觀念,雖然後來發現本作和我的作品的意境還是有差別,但因為以許多網路上的資料來看,他們描述的天地與我在故事中的主角實在太像了,所以還是稍微提一下吧。
下列ACG界常用公式中,天地無用!魎皇鬼使用了振奮人心的前三種設定,而這些也大幅應用在其他同級類型的劇本中,或有其影子:
主角是最強的
「最強傳說」早就被應用在許許多多的熱血青年劇本中,不論主角是一開始就很強,或是經過層層努力加上天賦異稟,反正最後要不是最強,要不就是與朋友同在Top level中。當然,主角假如打一開始強到最後就沒搞頭了,所以這類型劇本通常會安排許多的試煉給主角,讓他越挫越勇。至於「變強」的實際方法呢?有的是靠不斷的戰鬥累積經驗值與等級,甚至還有那種像蟑螂一樣「打不死又不服輸」,敵人打到手軟他卻更為高興的。眾所皆知傳統武俠小說之中使用的是內丹之類,在日本ACG劇本中相互輝映的則是自七龍珠起的「極速煉功法」;主角在極端狀況下經過過酷的戰鬥後,突然升等。無論如何,主角就是有著其他角色都沒有,現實中也有り得ない的無限潛力。
主角身邊有,甚至於不斷有美少女出沒。
對年輕讀者來說,有什麼比與美少女的邂逅更能振奮人心、意亂情迷的呢?當然利用這個手段吸引顧客、賺錢的劇本就多如牛毛了。
主角並不為此而傲慢,甚或視之為苦。
沒人希望自己的定位是狂縱驕傲,這相當於說「我就是反派」,而且不是很有骨氣、盜亦有道的那種。所以,就算自己其實暗爽在心裡,也希望是那種被投懷送抱、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以一抵十的情節。
友情勝過一切
這通常是在宣教吧。在約十幾年前我小時候這種東西比較多。許多青年漫畫中,這與愛情、道義仍是最受歡迎的主題。
ああっ女神さまっ只差沒用到第一項而已,Love Hina和女神相同;其他當然還有太多了。Hgame界学園物通常也是以後兩項當背景。但比較「硬派」的,那些熱血青年物,就多以一二項為主,而且通常有位「正」女主角。這樣分析起來這些劇本實在不值幾文錢的樣子。不過沒辦法,這些都是針對人性對症下藥下的產物,很多人沉迷其中無法自拔(包括我)。說起來這系列我對TV版就不怎麼喜愛,因為裡面的天地真的是太無用了。
本作的第六集雖然意外冒出命運三女神,並提到他們想讓天地成為超越他們的存在;最後還是沒有提到之後天地的精神以及日常有何變異。聽說2005/9準備発売第三期+1話,不過大概也是描述一些有り触れた日常,不會有太大的動作;而且以天地的地位,可能也沒有第四期了。所以,畢竟是商業片啊…在我的原創設定中,重點是放在全知全能後的,那程度就不同了。當然,那是在劇本會問世的前提下。
2005/5/12 23:5-13 0:37
果不其然,プラス1提到的只有美咲生與マシス以及天地的婚禮、清音の茶番還有對之前一些伏筆的解謎,たいしたことじゃないさ。不過,對這一系列(與梶島正樹)本來就不能期待太多吧。 2005/11/17 18: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