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4日

スパイラル (Spira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piral觀看原來的格式

スパイラル


スパイラル~推理の絆~

いや…これはこれは、謂わば普通の「劇情片」だろうね。比起(殺人)事件導向的コナン,這部更重視劇情的進行,如此而已。說實在,我比較喜歡這樣的,Conan拖戲拖得太嚴重了,或者說青山剛昌本來就打算這樣。
一天看下來,主要還是在看他的劇情;既然是以此取勝的,我想過分嚴苛的批評其內涵也有點不公平,不如對其內容下筆還比較切實。
…可惜,這部的推理部分我想不用我說,很多人都反應似乎不夠嚴謹,也沒有「決定性」的要因來使人心服口服。傳統的偵探懸疑劇本在這方面是很拿手的。不過,在主角性格的描繪上倒是蠻契合我這種人的(難怪我看得津津有味-_-),很容易讓人聯想起剣心;最後總是不應困於自己的過去,或是既定(甚至於是被操縱)的人生,而應向前看、びしっと前に進むね。步和銀英伝的ヤン・ウェンリー(楊威利)在「消極」這部份的性格還真像。ま、這種看多了,我還在等待一個不用救贖的劇本出現。只是恐怕不是那麼容易吧,由玩家對天使のいない12月的反應就能發現。
另一個(最主要)吸引廣大觀眾的因素是主角的能力。(唉、又是這東西。)已經提過很多次了,這次就放過我吧~反正就是以那潛能啊、無法計量的能力等,來滿足觀眾的潛在慾望。哪個人不喜歡肯定自己,將自己視作最厲害的人呢?歷史以及心理學都已經給過我們教訓了。哪天真有人以一事無成的人的角度,寫出無異議人生的批判,想必沒有幾個人看得下去吧。啊對了,男生做便當,擅長料理這部分雖然不是首創,倒也蠻新奇的啊(笑)。
當然,不可或缺的還包括身旁的妹妹們,此作甚至附加了與嫂子過去精神上曾有的曖昧關係…可以想見,同人一定會把歩與まどか拿來大作文章,因為這正是他們常用的題材之一。まどか和EVA的葛城美里太像了,連配音員都一樣(三石琴乃)。話說回來,男主角性格陰沉的話,似乎總是會配一個活蹦亂跳(笑)的女主角啊,不知道這對吸引顧客來說是不是必要的因素。(的確,這樣作有比較平衡的感覺。)只是,比起那個與らんま1/2的茜有部份相似的雛雞(笑),以動畫版來說,因為白長谷小夜子第一畫出場機率頗高,還讓我覺得他來作女主角會比較何我意。(沒救了)
所以,這部作品會吸引人的因素還真是普遍啊(應該說是平凡吧)。較特別的是,因為劇情設計的還蠻好,有點まほろ的味道;這部漫畫(「月刊少年ガンガン」連載中(エニックス)/作:城平 京/画:水野英多)竟然也有作者,還會像まほろ一樣出來寫點東西。

動畫作了很大幅度的改編,連主線(主要的核心ネタ)都作了修正;例如對ブレード・チルドレン(中文似乎都翻譯成「詛咒之子」,應該是為了配合意境所做的意譯吧。)的定位,打聽之下,說是在第十一集就會出來的樣子,不過中文版只出了九集,つい…。改編後在前半部份比起原作甚至更有條理,所以能算作是成功的改編吧。只是以核心設定來說,看過漫畫的可能會覺得動畫有點不明不白,而那結局也不夠過癮。畢竟,動畫得在25話就喊cut了,要在這範圍內做個完滿的結束,自然得作些更動。
大概在五六集部分,漫畫與動畫就出現設定上決定性的差異:漫畫以カノン・ヒルベルト這角色,自此走入延續四五集的「將清隆奉為神一般的存在」,其被描述手法如同MONSTER中的ヨハン・リーベルト。我想,在最後的部份,應該也可能會請出清隆來描述一下他對弟弟的苦心吧,假如想要以意外的手法,或許會讓清隆死去,卻仍操縱全局。不過死んだ人には勝てないんだね。這樣的話歩的立場會有點危險,所以倒也還有考量空間。接著又有結崎ひよの的異軍突起:他漸漸有「女神」般的地位了,就如同FSS中的ラキシス一樣。

OP主題歌「希望峰」(唄:Strawberry JAM)和るろうに剣心的そばかす(JUDY AND MARY)有得拼,都是那調調。以我來說還勉強能入耳啦,主要因為那第一段旋律(前奏)。不過,好像也只有那段而已。
有關中心思想,「推理是靠頭腦去想」、「頭腦終會勝過暴力」,似乎是和我沒啥關係的世界啊…(我已經不太管對不對、正義邪惡,或是事情到底會演變成如何了。)不過,我覺得這就像男のロマン一樣,不過也是種囈語:從沒有哪條定律規定了蠻力與智力的強弱關係,兩者本來就是相輔相成的。所以在意或執著於這個主題,眼界未免也太小了。
ま、以「劇情」來說,還不錯啦。
2004/6/6 22:4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