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6日

てんしのかけら the lost article of memory (tenkak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enkake觀看原來的格式

てんしのかけら the lost article of memory


天使的碎片
我說不定是把這個作品和在りし日の歌搞混了。只因為我對鷹取兵馬在青空中的表現印象過於深刻。這部和鷹取好像沒啥關係,不過IO和TOPCAT似乎就有點牽連,重要的是原画都是たかみち。
雖然之前就有看過Flash作的game,但作成製品版的,這還是第一個。這樣的遊戲的save移植也比較困難,因為我還搞不懂Flash的cookie(可以這麼說嗎?)管理。後來終於發現在%APPDATA%中,不過懶得花太多時間hack檔案的結構,所以pass。找尋patch檔時意外發現,還真不小啊。不過那不是重點。看過裡面的檔案,我倒懷疑起該不會連買的必要都沒有,hack一下就能看到大部份劇情了?(笑)應該還不至於吧。
接下來當然是試玩:沒有快轉,使用不便。然後空有skip,卻突然發現讀過了卻skipなし?!這部份有些問題,有些地方沒辦法記到既読。加上skip很慢,又沒有[Ctrl]強制skip(裡面的[Ctrl]只能在有記錄到的章節轉成既読模式,而且還不是每次都管用。紀錄有問題的系統,起碼也應該加一下強制skip的功能啊,否則手會按到酸死。(\_/)ぷんぷん),就算劇情真的很秀逸,也會被這個系統搞死吧。另外還希望鍵盤的支援能更確り一點,並不怎麼好用。
雖然主題歌てんしのかけら不錯,但總覺得比較適合放在OP,ED則用點比較抒情的。BadED那首就不錯。一開始的部份,其實讀不太下去。或許和我沒很用心投入有關吧。
廢棄的遊樂園還能有水電,還能work,七年沒開過的鑰匙孔還能用等,それは置いて。そうしても、そんな古いネタ、好像在グランドフィナーレ就用過了。不,還是有點不一樣,在所要表達的東西上。
老師與學生的關係也暫且不管(真的說起來會很麻煩),現在兩者之間的界線似乎越來越不明顯了。或者應該說老師已經沒那種威嚴了。

「記憶を修理する」のは記憶を変えるや、悲しい思いを独り占め背負ってる事ではない。どんな過去でも耐えれるという事だ。詰り、「記憶補完計画」とでも言えるんだろう。誤解の解け合う、共感(compassion)の働き。改めて、気持ちの確認等。這些就是我們在這個作品中所見到「記憶的修理」。
對於這個主題,我知道有些人的見解是「人生,只要不後悔就好」,我也相當贊同。修理記憶其實都是要除去那些遺憾。但我基本上還是抱持君が望む永遠那時的態度:雖然我們能夠找到方法讓大家都很快樂,但這不一定代表「真實」。有時我們為了求個快樂的結局(解出三角習題),卻可以昧著真實的心使用些技巧。的確可以達成,但是這真的就是我們要的東西了嗎?這個故事中不敢舉出這樣的例子。我想,很多人不敢,甚至於想都沒想過有這樣子的狀況存在。

總覺得這類型的劇本,只要skip到ED直前再讀就行了,這樣也比較省時間啊…
系統就不說了。CG好像退步了?音樂倒還不錯,第一次遇到天門記得是在ほしのこえ的時候…まあ、いい。
來近玩的一些game讓我察覺具有TrueED route與沒有的差別。這是一個很典型各女主角都有各自結局的故事。但我覺得,假如作家們都有精力寫出好幾條ルート,倒不如還是專注於其中最主要想要表達的意念上。分散過多的結果,只會導致焦點模糊、劇情浮濫而令玩家不耐煩。所以,可以的話,我不喜歡像とらハ一樣,各自發展的東西。不論是像AIR作出個True route,甚至於顔のない月那種即使有其他路線,也不過在襯托TrueED的,我想都是比較恰當的安排方法。
は…一寸疲れた。寝不足かな…這個作品,頂多算是小品吧,skip的時間不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