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30日

歌月十夜 (KAGETSU)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AGETSU觀看原來的格式

歌月十夜


這個FUN DISC已經有點脫出普通FUN DISC的範疇了。劇情還是不錯,雖然那種結構組織不夠一氣呵成的感覺還在,但這種程度的確不是普通的公司能做到的。
夢十夜是夏目溯石小說的標題,小說本身──就算看過也是五六年前的事了,完全沒印象。不過有點「這裡只是取其標題意境」的感覺。這game正編採取逐次增加選項或進入下一階段的方式,象徵不斷重複的夢境及逐漸釐清的真實。加上夢十夜,應該算是劇情結構為重的編劇法,不過說裏子倒也有的;只是我越看越覺得,這編劇和我之間的距離好像比普通人來的近。(汗)本來志貴就是那樣子的生活態度,好像對主角特別深入刻畫的都會比較吸引人的樣子。說得更有條理些,月姫及此次這game比起許多Hgame都來得更有文學性,原因之一可能是因為目的不同:很多都純粹為了討好讀者、愉悅玩家而作;真正的文學卻不是這樣。或是真摯感觸的抒發,或是深刻體驗後,如裝滿瓶子的水般自然流出;都不是為了讀者如何,或他人怎麼看。所以,� ��心靈的探討是很重要的。尤其在日本,還出現了「私小説」這種類型,以作者親身經歷為題材而作出的小說;可以說他們本來就有演「內心戲」的傳統。而要探討主角內心,自然就要摧殘主角(謎),這方面ONE是Hgame中佼佼者。這部起碼在語氣上不若其他眾Hgame般討好,而對許多情況下的黑暗思想也不虞匱乏,自然感覺起來就比較具文學性了。
話是這麼說,不過service(請以日文假名拼音)也不少,所以其實說來…半分半分吧。夢十夜中有一兩篇不錯的,都是朱赤開頭。其中一篇啥月的甚至看不懂…月姫的劇情細部忘得差不多了,所以承受不住再次的打擊。夏祭只是一直陳述別離,混水摸魚用的。到醉十夜又有點內容。ま、總之算是好東西。此部(包括月姫)有許多黑暗面的描寫,雖然有些頗為熱血或不成熟,不過那也可以當作是種夢想吧。例子?像是有彥對志貴的描述(記憶版):「我是直到死都還這麼活下去的人。而他就算是見到棺材,仍舊還是一副沒事的樣子。」那真是我夢想中的生活態度啊!只是我們是人,這是絕對不能忘記的,所以那種是不是不可能發生,只是起碼對「正常」的你我,除非藥物作用,否則不太可能到達那種程度。(啊,只是房子塌了的程度的話� ��說不定還沒什麼太大問題。)所以,這種有點神話般的敘述方式,相對於嚴酷的現實就有點不成熟了。
CG像上次一樣,大概已經進步到TV版水準了。新加入的夢魔及奈奈子(假)都畫得不錯。音樂就甭提了,唯一能說的是「聽久了,難聽的也會悅耳起來。」系統…唉、邊玩邊crash,到我幾近瘋狂的程度。還好(?)修改save能跳過crash的部份,才讓我繼續完結這遊戲。在測試save上就不知花了幾小時,夫復何言?
不過,以當下Hgame的水準來說,(不提文學小說,因為這game有點令我回想起高中讀過的東西…)這果然還是個好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