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1日

Imitation Lover (imilover)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imilover觀看原來的格式

Imitation Lover


模倣愛人
這作品對有處女情結的人、男人沙文主義者,或是衛道人士…そりゃ一寸きついかな。看到本作的簡介,第一個想起的是天使のいない12月。但是,這兩作品要述說的畢竟有些差別,我也沒有感覺到天使的那種契合感;而且,天使提到的內容似乎多了點。雖然本作以探討「性」與「愛」為主體,實際剖析起來還蠻貧乏的。
假如時間很多,大概可以為每個角色作許多立場以及想法的分析吧。本來這作品的精華就在各個角色的個性部份,大多是些蠻特殊的人。…這麼說來,好的作品(包括小說)好像有不少都與角色的人格特質有關?正因為假如換了個人,就不會有一樣的劇情走向,所以才越顯其趣味。這邊就簡單說一下就好了。主角有兩位,分別支撐著兩條主線。比重較多的是来栖樹,從他的介紹「空気のように生きることを望む」本來我還蠻期待的。いや…確かに俺も昔来栖樹のような子だったよ。今は腐り男だがね。但很可惜的是,他的表現比較會被認同是「因為怯懼」,而不是因為有著自己的原則,才會疏於人際交往。看到他簡簡單單就被一之瀬響引上鉤,我的心中只有「駄目だ。これだけで沈むなんて…」,然後就像漫画中額頭三條線那樣子(聽說那 叫すだれ)。竟然還有都已經到了hotel才說「なんて、こんなとこに?」的?!そりゃないんだろう。更糟糕的是後面他開始煩惱,而這又是個他力本願的東西,使他的立場更為薄弱。相較之下,城戸尚也比較能說是保有自己的行事風格。主要的原因恐怕只是因為他剛好處於那種地位,加上他的經驗(習慣)使然。ま、這也就是這麼個兩個在肉体関係上個性相反的男主角、被評價與真正狀況完全相反的女主角,以及被傳流言卻不在乎的男女主角之間的故事。
和天使一作相同,樹因為「不食人間煙火」,這種主角和女孩子可說幾乎沒有機會接觸。所以本作照例也採用了一點意外―這次是作弊―來當引子。直到結束後回來思考響會用這條件的原因,我想他並不真的只是因為和尚也相同類型(不在乎性與貞操)而奉獻出(應該說是交換了)第一次。雖然因為劇中沒有響的心境寫照,所以不能證實這點;但從園村円香ルート提到響真的愛上了樹,以及假如他真的不在意,又為何會時至今日還是處女,卻一邊大言「和誰都可以做」,一方面有意無意的避開尚也(事實上劇中已知他做過的對象,也只有樹。),這種跡象應該是相當明確的。
第一男主角樹只是「不想招惹麻煩」,所以行事盡量低調。沒想到好死不死事情還是發生在他身上。不過這並不是重點。重要的是,他發現自己沒辦法僅僅是維繫肉體的愛,而完全不動到精神。…他是對的。人的精神非常容易受影響。所以當關係被長久的持續時,總會「日久生情」。就算他本來沒那個意思,到最後還是會變成習慣。無論如何,因為他的設定是「普通的青澀男孩」,因此他無法理解響與尚也,也會覺得和尚也交往的伊織很可憐。(不過他猜錯了。)
所以,樹其實是典型「還沒接受(戀愛)試煉」的青澀少年。但與他做對照的尚也可不是花花公子。他的行事準則是這樣的:「你願意的話,要做,可以。但是,我沒辦法愛人,無法回報你的愛。」因此他擁有的只是肉體關係,真的不存有精神上的聯繫。而雖然劇中數次強調「樹對円香的行為其實也和尚也一樣」,不,那是不同的。樹有在煩惱,甚至不惜為此切斷被他理解成只有肉體關係的感情;而尚也根本就不管對方的想法與気持ち,所以這怎麼會一樣呢?…或是這麼說,結果這也只是見掛け罷了。前面說到「日久生情」以及習慣,玩到尚也シナリオ時我就在想,尚也ルート該不會做到最後,他縱使還是維持著與桐沢伊織沒有任何精神上的共感,卻漸漸習慣伊織在身邊。真的能做到那種程度,也是個不錯的� �末。可惜這條路線的劇本老實說太過做作了。不可否認關於他的描述有一些我也能共感的,例如「知識で知っているだけで共感できない。」但以尚也的嘴過份的強調「我完全不重視精神,肉體就好!」的結果,終究也沒能滿足我的想像:作者還是安排他買了個戒指給伊織,滿足(填補)了伊織報われない的心。所以他的終局不用說,散々「宇宙人」だと「宇宙怪獣」だと言ったが、想必這「地球人の人類学者」或いは「宇宙飛行士」終究還是會被「宇宙人」同化吧。這麼強調的結果,一方面代表了他並不是真的無心,也就不可能達到無為了。ま、おかげで作者以這兩位主角的戀愛過程,完成了「無法僅僅維繫肉體關係,而完全不動情」,也就是說「肉體關係和精神無法完全分離」的陳述,也可說是功德� �件了。
桐沢伊織與園村円香都被設定成「為了要維繫愛,而不惜付出肉體」,不同的是伊織自己好像也蠻喜歡性這部份的。或是說,円香ルート假如拖太長,說不定也會和他一樣?對於這種人,我們旁觀者當然會為其所心疼。不過,另一方面看來,他們也可說是無法脫離癡態的典範。尤其是伊織,明明知道對方無法給予等價的回饋,卻無法脫離這段感情。意外的,聽說這種人也不少?劇中他的愛雖然有了回報,但現實中是不是也總是能如此呢?恐怕就不一定了吧。從伊織在劇中的自白,我們能感受到的,也只有他「即使付出這麼多了,彼はちっとも振り向かない。」的悲情。簡單一句話,就是「既然愛上,那就沒辦法了。」本当、仕様がないんだね。
尚也對樹的関心,主要來自於他對人的分類:因為樹算是「特別好的(笨)宇宙人」,所以他才對樹產生興趣。像伊織的話,因為太煩人了,所以相對於「傾向普通的不普通」的響,被他歸類在「不普通的普通」。在我看來,他因為一開始在「性」的部份就被過分的滿足(倒追、迎上門),そんなことに慣れたから;而這又與「愛」的型態又如此的接近,使他沒有機會接受「愛」(因為他不需要自己滿足自己),而錯以為「性」就是「愛」,也造成他以(絕大多數)女人都是腦中只有make love的纏人動物,そして全ての女は同じだから。所以,雖然看他的心理描述時有點趣味,但卻總有種「假如哪天換成你的話」的感覺。他並不是因為了解而遠離愛。事實上他直到最後才從伊織身上發現另一種感情(精神上的)的可能,結果也如同作者所言是 個「恋愛物」。不過在這邊…啊、我又要大肆宣揚不正的人個特質了。請跳過(汗)。我還是要說明,雖然為數極為稀少,不過那種「冷感」的人還是存在的;這裡指的是對人際關係。只是,這種人下場通常很悽慘就是,因為人要光只靠自己的能力生活,在群居的社會型態中還是太困難了,像村上春樹小說中的那種沒有背景、無所事事卻又經濟獨立的主角,現實中當然不可能存在;否則就不是對人際關係苦手了。果真能獨立,那也不會從事職員之類的工作,而是一些以錢滾錢的吧。(所以我說我選錯行了,卻又懶的改…)在這樣的環境下,才有辦法輕鬆的繼續維持自己的主體。だから、乖小孩請千萬別學習喔!叔叔就是因為有練過才被打下一百八十層地獄的。
響與尚也對「人言可畏」這成語似乎無法感同身受,但樹就很怕。そう言えば俺も人の悪口や陰口(かげぐち)を立たされるのは…確かに昔は気付いてないが。不說自己的,甚至到沒有人會在我面前說他人是非的程度(因為每次說我都會故意扯開)。可惜越是融入社會,越是不能免俗。最起碼工作要保吧。人總是會學乖的。不,人就是這麼學乖的。當然,和前面提到的一樣,要獨立的話,最起碼在經濟以及世間体都得要有相當的地位。

OK.角色介紹完畢。其實內涵部份也差不多了,如前所述,本作一大魅力就在枯木的主角群們。で、愛って、何だろう?「貴方だけを愛して」って…それはもう幻滅だ。邊看著円香ルート,我邊就在想,雖然在短暫的人生中還沒看過瘋狂愛戀著對方的人,不過好歹也算是稍微懂得皮毛滋味,這樣瘋狂的人到底佔多大比例呢?
劇中反反覆覆提了不知多少次的問題,總結起來我想應該這麼解釋:只是覺悟的問題。一線を越えたなら、もうそんなもんには気にしないんだ。而這並不是絕對的分別;依著是否有那份覺悟,隨時都可以在兩端移來移去。所以差別的,只在尚也在線的彼方,而其他人在此端。尤も、最後他也被漸漸拉回來了。也因次,兩位男主角之間的互相不能理解,其實根本就沒什麼:覺悟不同,行為自然也就有歧異了。
關於個別路線的價值,討論較多的好像是在響ルート,尚也シナリオ因為那最後的安排,而比較像是伊織おまけ。提那麼多次,並不代表我對尚也ルート不滿。這麼安排的結果,同樣有只有這麼做才能表現的意涵。這篇的表現純粹只是我覺得還可以有其他的選擇罷了,當然,這不代表任何的對錯。

伊織と尚也の恋はばれないの?在那種緊迫釘人之下,可是令人無法想像的。實情大概是伊織曾被叫去教師休息室,被念完以後伊織表面順從吧。這段大概因為沒什麼意義,被跳過了。說來本作劇本寫的也不錯,不說使える的部份,就算是在日常生活的表現也是一樣。或是說,因為題材關係?
ED「feel」的前奏感覺還不錯,不過看來4/14才會発売,那時才聽的到完整版,而long版和short的前奏大概不會有什麼差別。整體說來,音樂有中等(稍上)的水準。声優的話,表現中下。有許多地方可以再加強。我很想說,乾脆換人吧。有幾個我聽到就覺得和臉型與性格不太配,雖然聽到後來還是習慣了。
系統採用light獨家的MalieSystem,skip快適,效果普通,不過重點是玩起來不會有delay的感覺就好了。CG的話,可以接受。只是響的設定總不能令人有「美人」的感覺啊,而且怎麼看都讓人懷疑他真的是長髮的嗎?一開始還以為他是短的。伊織就OK。眼神部分有些時候無法「炯炯有神」,稍微可惜。
這次的作品大概快被我ネタばれ完了(笑)。在性與愛的討論來說,本作的確展露了Hgame中少見的領域。假如想思考一點不一樣的,可以試試。本作完全純愛,而且對我來說相當好用(謎),所以就算不是,應該也可隨興玩玩?
電腦恐怕明天才拿的到,順利的話也得再過一兩天才能publish。這次或許因為幾天的沉澱,所以行文比較快。不過依照過去的經驗,通常這種情況的結果應該是把重要的東西也給忘掉了才是啊。也就是說,這是特例了。う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