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3月23日

AquaS-アクアス- (AQUA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QUAS觀看原來的格式

AquaS-アクアス-


水(因為是複數的,不如說是海吧。)
這作品主要是衝著劇本的鷹取兵馬買的。他之前作過最有名的是果てしなく青い、この空の下で…。,(另外還有個ReNN,不過沒機會入手。)相信在此界混過三四年以上的玩家多少都有點印象。這個作品比起青空短了不少,但那種奇幻的設定(雖這已沒啥稀奇了)仍然承襲著。(一反過去點到為止的常態,這次來描述一下如何奇幻吧。)封面上的標語是我下手的原因,「喜劇與悲劇,差別其實沒有那麼大。」對我來說,應該講成這樣才對,因為我總是將事情看作是悲劇(哀)。而故事開頭的幾句話,「沒有比人這種種族更愚蠢的了」也相當有氣氛。之後進入到比較沒看頭的主線,雖有一些小小的謎仍暗伏在底下,但故事� �進展有些緩慢。幸好此作不是不很長的作品,否則這種日常的場景持續過久恐怕會令人感到乏味。…不過說實在的,我想劇本的作者恐怕也不會拖到那種程度,起伏大致還調整得不錯。到中後期祭り後,水面下的波濤漸漸湧現。其實我不太喜歡各女主角的主線就著墨過多於女主角身上,縱使能引出另一番女主角的風情;而比較prefer將各主線當作探求「真實」所看到的的各個層面。顔のない月就作得很好,沙也加ED甚至是「但他最近越來越常失神,我想他終有一天還是得回到那地方。」(記憶版)這真是幹的太好了!此作沒有做到那種地步,像是九月、小鮎、與詩緒的部份,但也不錯了。與雪花在「夢」中的經歷令我想起パンドラの夢,可惜此作沒有將此段作到和パンドラの夢一樣精采;(照這樣的運筆法看來,如果� �太長會無聊。)或許也因為這段在作者眼中並不重要吧。真正的內情得等到TrueED接近結局處才會浮現,這裡出現了作者對現代社會普遍的看法:我們對地球過度的破壞,以及侵略攻擊性強的人類對自己的命運所需負起的命運。說侵略攻擊性「強」也不見得是對的,因為這就是生命。但無論如何,既然我們有自由思考的權利,或許我們也必須負起自制(應該說是不濫用這天資)的義務。…算了,說說就算。自然從沒限定我們有何權利或義務,有的只是玩笑罷了。沒這樣的話,我們現在還是過得像印地安人一樣。或者,若是生命一開始就懂得這撈什子東西的話,我們根本不會進化到現在的地步。不,應該說打從細胞們佔滿地球那時就只知道「和平」的話,生命應該在那瞬間就消失了。甚至,道德感高一點的話還會這麼說吧:掠奪其他同等地位� ��存在假如被視作不應該的話,那我們掠奪地球這我們母親的資源就能被認可嗎?(說完當場自裁而亡←笑)當然是不可能的。只是,光只知道將自己的資質發揮到極致未免也太落寞了;僕たちはただ、そうだと思う。到結局都還不知道アレク與OZ的真正身分。我只能猜想,他們若不是一直看護著地球,具有某種「神」的地位,就是外星人吧。
因為實在是隔太久了,現在要再回來寫心得也有點沒感覺;只說一下大致上還殘存的印象。實驗的設定讓我聯想起D.U.O.[él]-エル-,而此作在評價上最大的逆轉則是TrueED最後的最後部分,也就是最後那段只有Ctrl還有作用的地方。沒記錯的話,連青空都沒能表現出這種意境。只是,贏過青空的好像也就只有這點。說到各角色,雪花總予我有AIR中遠野的印象。主要是人物外觀(一樣的長髮及體型)與性格設定(一樣的無口與避人)吧。不過,身為地位第二關鍵(在我看來第一果然還是美由菜吧)及主要女主角的他,在此作中地位當然比遠野在AIR中的重。小鮎的故事是說,人應該不依靠他人而堂堂正正的做自己;九月的部份則是人沒必要爭高下。至於詩緒…請把他算作おまけ好嗎?對他的路線要說和主線有交集實在是有 點困難,自然評起來就有點尷尬(笑)。

音樂有幾首作得不錯,可惜沒有bgm鑑賞模式。系統用起來不是很順手,鍵盤支援部份尚待加強。CG普通,或著說是中上。沒音声的部份…現在好像越來越少見了啊,這種game。

小夜美雖然有H scene,不過看到時差不多也要BadED了,何況最後一步也自主規制掉了。而三月只有陪襯的地位,所以他們基本上是不能攻略的;可惜啊(ロリコンのはもういい。その上に増しておばコン?←ぼそっ)。
簡單的評論,因為不怎麼長,算是值得一玩的小品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