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月1日

Floralia~フローラリア~ (Floralia)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loralia觀看原來的格式

Floralia~フローラリア~


最近好像有點過火了,好久沒這麼多時間來解決game,結果其他事情都沒做,大好過年時間24H窩在房間被團中。(沒辦法,太冷了。)
同時進行著兩個game,結果這個沙耶の唄結束後才安裝的程咬金(啊不,太難聽了,改成「後起之秀」吧。)會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被攻略完,不為別的,只因為男人那悲哀的天性。這種滿足男人妄想的劇本…男のロマンしか言えんだ!這使我不禁想起了FEARLESS]。說來,FEARLESS]那時的賣點好像就是這個啊(笑)。不過,想也知道不會有那麼好康(或いは怖い?)的事吧(笑)。所以,簡單的說我就是被自己那盡力尋找更多異性的衝動所蠧惑,而迷失在這樣的模擬遊戲中(默哀)。
故事結構很簡單,會被很多(男)人認作是「好作品」的理由也很容易理解:因為這種女性因為愛戀自己而互相爭風吃醋的情節很能夠滿足我們。至於「為何」或「如何」能滿足我們,我還不太想深究,總覺得下手にすれば很有可能觸及男性的黑暗心理,什麼「因為我們欠人愛(缺乏關愛)」之類的。無論如何,因為我將這種奢望定義成無益之物,所以此作的價值頓時被我打入地獄(哀)。的確,以天使のいない12月那種心理來看待此作的話,這樣的情節未免太胡亂來(無茶苦茶)了。或許正因如此,玩過後雖然覺得很「滿足」(唉…這又不是療傷用的劇本…),但卻沒得到什麼東西。
天使のいない12月一樣,此作提到了「性與愛」,但程度太過膚淺了,而且討論也不深,多只是提出一個個問題罷了。提問題而不解決,好像是某些哲學家(?)。總之,對一般人來說,楽しい恋が出来るのは一番だ。別再為愛情苦惱了吧,世上值得去追求的東西或許(對常人來說)不少,但經過不是兩情相悅的悲戀後,你真的預期你能得到你希望的東西嗎?それは本当に難しいこと。
有關三條主線,各自想表達一些東西。那我就不多說了,這裡只提一下我所注意到的。御文ルート:誤會的起因很可能只是一件小事,在不斷的增幅後,終於演變成決裂的局面。人與人的交往時常發生這樣的情事,有的人很能掌握這技巧,但駑鈍如我,就只能靠溝通來彌補了。問題是,我連溝通的技巧都不怎樣啊。
此作中有的ネタ還蠻舊的,像是憂ルート中事件後「無言で立ち去る」、「憂に話しかける」なんて…在其他相同題材Hgame(例如君が望む永遠)中幾乎變成お約束台詞了。憂ルート提到此作中重要主題:「特別」に成りたいと「資格」が必要だ。「愛」到底是什麼?為什麼你會愛我?(又回到沙耶の唄中才提過的主題了。但這也是最近Hgame中最重要的問題之一。)雖然很多人嗤之以鼻,但外見的確是個比其他因素都還重要的特徵─尤其是對現代的年輕人。再來是內在美吧,這個最為被歌誦的東東。此作認為兩人間能萌生愛的火花,是因為一方對另一方來說是「特別」的。而這「特別」肇因於某種「資格」,例如共有秘密、付出更多的關懷等等。對我來說,我過去曾提過,邂逅時一見鍾情和之前對心儀對象所設定的模板應該有相當 程度的關聯。或許真是如此,但事實上我們所知道的,正如沙耶の唄中所述,戀情中很大的一部分的確是兩人間所共同度過的時光,這包括一開始的第一印象、你付出了多少心力、兩人間交流互動的程度,以及偶然間觸發的事件等等。今天我還不想針對「愛是什麼」來作討論,所以這些先擱置不提。但很多時候的確是因為偶然的因素─邂逅、巧遇等─才使得兩人能相聚。因此很多人都提到「假如那時不是…那我倆也不會…」所以,最起碼大部分的戀歌都沒有「命中注定」這樣子的要素吧,有的只是誤差的集合罷了,這點就不用我們多費心了。除非你是個「一切都是天注定」論者,連偶然的邂逅都說是命運。這樣的話我也沒啥好說了,反正你會很用功考上好的大學、因為自己天馬行空突發奇想的創意而解決了大家的問題,或是很努力攢� ��一點錢,那也都是命中注定的話,我還能說什麼呢?そもそも、這裡的「命中注定」是指不論命運怎麼作弄,兩人終究能回り逢える的意思,和那個好像不太一樣。(我到底在說什麼啊?扯太遠了。)
由佳里ルート主題是仮面と秘密。這種劇本總是描述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大小姐,如何因為主角揭穿了她的真面目,為了羞恥或掩飾等等因素而怎麼的來和主角周旋。君が望む永遠の大空寺あゆのように。只是這次主角「意識」到自己看到的可能不是真正的お嬢ちゃん,而他自己也有瞞著由佳里的地方。嗯…這種劇本最好的總結大概是「矜持」兩字吧。矜持是大家都有的,只是程度不同罷了。所以呢,也有的劇本,像螺旋回廊2,是連普通程度的都想打破。(啊、這麼說來,很多A片或H漫的主要題材好像就是這個喔。)看這種女人露出羞恥心對某些男人來說,大概是過癮的事吧…或應該說,只要是(男)人都一樣,不同的只是程度呢?
在TrueED route時常突然冒出人性負面情感描述詞(恐怖、嫉妬、利己、嫌悪、偽善等),這種筆法未免太做作了。明明不是這樣的故事,突然在小婦人中出現鬥牛士,會把人嚇壞的。

有很多不同女主角的相同場景,讀過了卻沒被判作既読,而回想中的既読判斷也是另外分出來的;應該能合併吧。
CG畫得不錯,遊戲畫面設計與CG美工令我想起Lien。音樂就差強人意了,雖然還特別附上一片CD。音声不錯,声優都很努力。
背景時不能自動skip,鍵盤不是很好用,字體鋸齒過於明顯(為什麼會挑這個?沒辦法,我胃口已經被養壞了嘛。)都是可以改善的空間。skip算快的吧,只是,XP下請記得開加速軟體啊,不然過場效果太佔時間了。

哇…本來沒想到,一不小心又寫了一堆。ま、這也是一陣子的事吧,沒有補充品來逬出新思緒的話,很快就會江郎才盡了。
…嗯…好吧,這樣說吧,想滿足男人的慾望的就來玩一下好了。(這樣說不會太過分嗎?)雖然以這個角度來說,此作也不算是個高階作品就是了。說到實用度的話…多少有一點,但又不怎麼強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