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

THE MATRIX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HE MATRIX觀看原來的格式

THE MATRIX


THE ANIMATRIX(駭客任務─立體動畫特輯2003/6/3)

第一部在9/10夜間看完後,第二部雖然出了一段時間,倒還沒整片欣賞過。而這作品算是基於整部駭客任務的設定背景所衍生出的九段動畫,比較大的噱頭是由美國原 staff 與日本合作的最新電腦動畫技術,加上七位前衛創新的國際級導演共同製作而成。其實電腦動畫技術和導演都不是重點(雖然他們仍有加成效果),重要的是這個劇本的中心主題,亦即「現實如虛幻」與我們對科技的依賴。機器人的反撲,與綠色組織「我們再不保護大自然,終有一日會自食惡果」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要我們省思人類自己盲目追求的舉止,是不是真的就會造成「好」的結果?
我不太管後者,反正自食惡果或因為怕遭到反撲而謹慎行事都不過是一種抉擇,這就像我明天早上要不要吃早點,或是吃饅頭要不就稀飯一樣:不吃的話我會肚子餓,吃了也許能避免血糖過低暈倒;如此而已。還能探討的或許是我們對方便的事物是如此的又愛又恨,因為天之行有其道,就算我們能為所欲為,也不能如美夢般逃離違背天理的後果─假如我們還想活得好好的。所以我們一方面希望世界如我們所冀求的滿足我們,卻又不時深怕明朝、甚至下一刻就走了樣。這種矛盾的心情,也只能歸咎於人性了。話說回來,大自然會用平衡來制衡各事物,當老鷹過於繁盛時野兔及老鼠等的數量就會減少,而這再回過頭使老鷹的極盛時期消退。當無法制衡時,就可能造成大滅絕,但這都是對這些事物本身而言。尤も、對世界本身,不論是事物本身的存滅,甚至是世界的存在,都不會造成意義。而具有情感(恐懼與「又愛又恨」)的我們,也不過是為天道所統馭下的芻狗。沒有人具有特殊身分。
但,正如我所說過的,雖然世上沒有絕對的事物,但在我們的思念中卻有。所以現實中一加一雖然不一定等於二,但在我們的邏輯中答案就只有一個。所以,過去的人們靠美夢、白日夢與魔法來達成自然不能滿足自己的狀況;而現代,我們發現了一個更為強大的工具,科學。其地位與過去的幻想是一樣的,不同的是我們將更明確的力量入手、達成更為確實的目的。接著,我們達到了虛擬世界的臨界點,終有一天人們能活在數位的 bank 中,而有些人會選擇不時拋棄總是充滿不快的現實。有關科技對人類的影響,從.hack//SIGNGHOST IN THE SHELL鬼哭街等作品中可見一斑。但重要的是,當我們有能力脫離現實,甚至有一天能由自己的手完全忘懷現實的悲慘、為所欲為而沒人會制止這� �自我回饋時,佛陀所引用的譬喻其威力尚且不足,我們還有什麼理由追求看似複雜的哲理?
當然,這也是抉擇。能像白痴一般的活著,就別再想太多了。(我就是因為沒辦法,所以才持續的追尋與深思。)那樣比較幸福的話,何嘗不是一種 solution?當人的身軀可以不再只是一副臭皮囊,而人的思想橫溢在數位流中,就算我們沒有我們所預期的進化,それでも大丈夫よ。要知道我們不負有「要進化」的義務,而進化也不過是種 process。最終達到滅亡的,也是種進化。

到此或許因一直重複一些東西而覺得很煩,但我想說的只是:對世界來說,這都無關緊要。會產生意義,不過是因為我們將立場設定在人類本身,將眼界窄化後,這些事才產生了其被稱作「危機」的定義與立場。因此,現實或是虛幻都沒關係的。
假如真實就是如此,那我們真的就沒啥好在意的了嗎?沉醉於虛構的世界真的也沒關係嗎?我想,這就見仁見智了。如同我說過的,「應該不應該」是各人見解,「善惡」的分野,和真理無關。真的要說句話,能夠完全不在乎,或是沒辦法得知的話,それでもいい。但若不幸知道了,而且沒辦法忘懷的話…那就是和我一樣不幸的開始了。
2003/11/1 22:50

THE MATRIX RELOADED(駭客任務2)

這一系列還真是越做越商業化了。雖然本來就有一點點,但到這裡就很明顯,高潮起伏的安排與過度的依賴愛情題材、主角超人的能力等,在在都迎合並滿足著大眾的胃口。ま、それもいいんだが。

這部中,令我最在意的是議員與主角的對談。的確,我們自認「我們可以控制機器」代表的是我們對機器的執行與其組織架構的存在具有生殺大權。但若是在實際上我們真的行使了權利的同時,卻會造成自己的重大不便、甚至於是傷亡時,那我們具有控制權到底又與我們沒有時有何差別?這就像我放假一樣,當我一開始就被告知得當天才能放,雖然會鬱卒一陣子,但心情總是沒有雖能前一天放,卻被一刁再刁,到21才放人那麼差。而在實質上,我們都知道後者放的比較多。所以說我們時常自欺欺人,有時心理上相當的滿足,或是感到委屈或權益受損,實際上卻不是那麼一回事。當我們面對事物做絕斷時,不可不慎防這種陷阱啊。
source 與主角的對談是另一絕,但這是劇情方面的。無論如何,主角對愛情的執著令我感到有點狗血。這一定是因為女主角在我眼中並不是很上鏡吧(お

不過話又說回來,這就像是要短視的我們看清「這個比較好,就要下定決心去實行」一樣。這樣可能還聽不出來,那就改一下吧:「優生學比較好,所以我們得大刀闊斧幹下去。」「因為沒有我們所想像那麼完美的對象與那麼完美的愛情,所以我們不能談戀愛。」「留著殘障及有缺陷的人只是對社會的負擔,不如任其自生自滅。(這點看起來倒像是古代人,例如古羅馬人會幹的事。那時的人,或者說那時的道德觀比現在的我們有效率多了?)」「當永遠不會用到時,未得手形同擁有。所以面對成堆未作檢索檔的 CDROM,形同我並沒有其中的東西。面對某些我此生恐怕都不會去拿出來欣賞第二次的曲子及片子,雖然我當時忙著將他抓下來並即時存留在封印的記憶中(這種說法未免太過技巧性了←(-_-),但這� �實與我從來不曾永有過他們相同。對於我曾耳聞過,但命中注定不會有時間碰觸的遊戲與歌曲,不論我是不是買了下來,或是一直滯留在懸賞的名單中,其實並沒差別。」…人嘛,怎麼可能說幹就幹,說理解或是釋懷,就馬上能實現?我們就是這麼矛盾性情的動物啊。
2003/12/21 1:8

駭客任務3 最後戰役

雖然一直擺著,總是得把空間清一清,終於看完了。本作融入了不少東方風味進去,第三集連人型機器人(日本卡通的?)都出現了,還有黃飛鴻的架式…
不過對於其中所要強調的主題,若是說愛的話我本來就沒什麼感覺了,所以跳過。若是說人的抉擇,這之前又說太多了。反正人世本來就是這樣的東西,到也沒太多好再煩擾人的。只是這最後一集總覺得重點放在打打殺殺的聲光效果還比較多些。
2006/12/27 22:20

2007年12月30日

还吾庄子 (Give_me_the_real_Zhuangz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Give_me_the_real_Zhuangzi觀看原來的格式

还吾庄子


还吾庄子——《逍遥游》、《齐物论》新解

翻閱這本書花了很長時間啊。看不很順的原因,主要大概是之前也提過,我對文言文理解力不夠,得費點功夫思考字義注疏問題。(其實我還得了 Computer ADHD…啊、不知能不能這麼說就是了。不過既然有Internet ADD,說 Computer ADHD 也不為過吧。很多現代人可能都得了某種這類形式的心理病症,例如Mobile Phone Phobiamixi 依存症博癮等。Work ADHD 說不定是其中最正當的一種吧?)可以的話別光是「注」,附一下白話翻譯會更好。也就是說,最好重新編排,將其中「且将这句话译如下」、「我的译文如下」之類的段落全部集結,再描述一下其意涵(與佛教的類比就可以放這邊。當然,解釋很有可能會因為個人 因素而產生偏差。)。這之後才加上與其他版本的比較與釋疑,我相信會讓本書更通俗易讀。事實上後來確實也採用了這種「先译后解」的方法,惟那已經是最後一小段了。(普通人如我,重點不在這些抓錯工程,而是要了解莊子真正的意思可能如何,雖然並不是不能理解他用了大量篇幅,要讓有疑問之學者們認同的苦心。)自然,我的能力不足,無損本書價值就是了。
本書對老學究、掉書袋等有這很嚴厲的批評,從作者沈善增「中国治学有个很不好的传统,"代圣人立言"」這段就聽得出來。此外尚對一些有名無實的狀況提出不滿,還引莊子為注。例如形容沒真才實學的「只是倚老卖老,"是非先也"」。當然我也同意他的說法,只不過充斥著對莊子無謂讚揚的反面,有些地方貶損各大注釋卻不留情面,一寸きつ過ぎるではないか,甚至說得像是這些注釋者明知故犯,有意扭曲莊子原意一般。即便有不甚了解而搞錯的,但還不至於刻意吧。ま、我自己也有這種傾向,所以不好說別人。而我不能接受的也有一些,像是从《我注庄子》到《还吾庄子》代序這段,不會過分強調西方不重本體嗎?把很多錯誤都歸罪到造物意識,但堅持這麼極端思想的(如今)也僅佔少數啊(就算再早一點,還是有很多人沒有這種妄想吧。)。總是會變的嘛,見到不通的,只好改思想了。
本書也提及莊子寫這書的方法,看到其中「寓言十九;重言十七;卮言日出,和以天倪。」我不禁想到,我自己也常常這麼做:用另外的例子印證主題,提出權威說法,總結與表述結論等。不過人的偏見還是很深,自以為是卮言的,不見得真的能在任何情境下都適用。

持續看下去,與我當下的思想大致上並沒有太多歧異。特別的感觸並不很多,大多懶得記下來了。接著雜七雜八提點還記得的。

  • 書中有許多地方將莊子與佛教思想類似處相互比照,這對我是不錯的學習。
    鹏飞南徙有段描述得道人精神境界的。我的想法有點出入:不是得道後就應拒絕名利,而是若得道則不需要名利。這時就算有名利,也會像是糞金龜滾著一球糞要來呈獻;這已不是拒不拒絕的問題,以常人的說法是根本用不著。即便硬要你收下,較糟的情況也只能苦笑著說「困りますね」。本來那些就不是得道之後會在乎的。
  • 鹏飞南徙還有段說「老師的作用,只是對你自己參悟所得加以印證」,我也有相同體會,在On Freedom就說過了。本來個人的人格就不是硬加強灌能夠累積的,內化的過程需要自己的體會,尤其是求道這種類型的。所以,自己沒體悟的話,再怎麼說也是鴨子聽雷。但自己有所覺悟時,就能藉他人的經歷來驗證了。
  • 雖然沈強調大乘,但藐姑射之山一節中提到「道與世人眼光無關」還是很有小乘的味道啊。或許應該這麼說:得道的確是個人的事,沒人能代替你修行成佛,而且也不應為外物所動。但既然大家同在一條舟上,又何必自我封閉呢?有好點子就該大家一起分享啊。(是的,這裡我認為大乘本不是「救贖」的意味。要說是「拯救」蒼生,不如講成拓展世界與個人的可能性。)
    「到了神人境界就可以不受到物的傷害」這點,很遺憾的我的理解是「體悟到這個層次,那外在的刺激就不再能影響內心的狀態。」現在要我相信修練到某個程度連火都燒不出傷還有點困難。
  • 齊物論的題解言「論」是描述事實,「議」則是(以價值觀)議論評斷。但對「道」,我們只能說「就是這麼一回事」,連描述其存在,歸納出條理都不可能。我的理解是,對於(他人的)價值觀,我們不能以自己的認知隨意批評,只 能同意其存在。這裡得搬出我之前說過的「選擇論」。舉例來說,有些人早餐喜歡吃漢堡,或許和我們習慣不同。但這並不代表自己覺得饅頭比較好,就有權力要求別人順從。我們能作的,頂多是檢查他人的價值觀是否圓滿完善。例如喜歡浪費能源的人,就以「假如把能源用完,致使子孫無法過舒適生活」問之。而對於道,那或許不是光就能明白的。
  • 荅焉似喪其耦」這段,因為我並沒得到體驗(連坐禪也沒有過),所以到底是怎麼個情形並不曉得。我甚至懷疑自己會不會有那天,以及這種「無餘涅槃」之感到底算不算真的解脫,或不過是另一種神靈體驗。佛道兩家的得道體驗是否又一樣呢?
  • 看到「借十二因缘来说明佛教的宇宙发生论」的部分,這次可是長篇大論說佛了。老實說還真看不怎麼懂,主要可能因為我沒有經驗,不能「印證」吧。到這我開始考慮現在似乎還沒有讀透這本書的功力,讀起來異常的慢,加上都已經一半了,依舊沒能有大心得,所以是不是先放棄呢?
  • 阿賴耶識概念的建立,是一定要以潛意識概念與輪迴觀念為前提的。」這段為我揭露了說佛中提過,佛教無法捨輪迴的另一種可能性。我想,輪迴大概已經滲入到佛教教義的每個細節了吧,雖然我還是覺得輪迴沒有因果上的必要性,但這恐怕已經是共識了。
  • 理性自我―「思我」,就是「真宰」。讀到這段,我忽然想起之前在彼女の願うこと。僕の思うこと。提過的,「信じるものは救われる」的題目。這議題以這邊的說法尚可用另一個方面來看待:光是以理性來認知世界是無用的。應該跳脫這層鑽牛角尖(「证"道"不可能是理性思辩的结果」),以純粹的心去感受。這讓我想到,這邊的「真君」很� ��是誠心誠意,完全信仰的感覺。或許,最後我們不能以極為完備的理性來圓滿解釋我們的世界,只要「信」就夠了;但問題是全世界不同的人會有一樣的「信」嗎?假如有的話,那不會是因為某些必然性致使我們如此的呢?感覺上沈已經不只是「以佛注莊」了,他似乎還極力想闡述佛道兩家以同樣的方法得道。
  • 齊物論篇中提到了進一步的理論,「齊物」在我看來是破「我」之執與欲,能達到萬物平等的程度。因此我相當同意他對齊物所作的言論。而他說「齊物」是見道後的自然狀態,而不是目的,我也同意。我的見解是,因為世上無值得執著者,故也就不會特別遷就某物。「真正做到与万物完全的融通、同一,这就得道了。」我想是同樣的意思。
    同樣描述應為見道後狀態,不是目標的,還有「吾喪我」,這我也同意。發現包括自己都沒有特殊性時,自然如此。從這兩段,可以發現與佛教的對照還頗多的。
    但與書中不同,我以為得道之人是可以「隱於市」的:在說佛提過,這不代表就得離群索居,翱翔九霄。以現代的說法,「得道」恐怕代表知道什麼狀態下「應該」有什麼作為,進退得宜。雖然有時可能只能說「無愧良心」,但總是最佳選擇。
  • 講朝三暮四的一段,說道「看了《列子.黃帝》中的這段話,讀者便可明白,這故事重點不在眾狙的愚惑,而在狙公的智慧。」原來我們都用錯了?但是,不論用哪一種 解釋,愚民們畢竟是很可悲的啊。
  • 無為是老莊思想的重點。看完此書的說明,我的體會是「不刻意、使適性發展,而非己為所欲為抑或揠苗助長」。不過在師文鼓琴這段,我倒想問,假如大家都無所偏,那就不會有痛苦嗎?在那樣的世界還是會有自然災害引起的家破人亡吧。是不是有人認真想過,假如真的每個人都去我執了,那會變成什麼樣的世界呢?或許,我們只能說,到那種狀態下,即便家破人亡,也不會感到憂慮悲傷。而,光這樣就夠了嗎?(最起碼,在那樣的世界中,我們還是得控制人口,還是要有人決定� ��什麼程度是縱欲,如何是可以接受的範圍。)
  • 沈非常強調「東方哲學以動力為本」在我看來有點怪。我覺得還是用「西方重實效,中國重人本」可能來的好些。原因?該不會是西方文化中,只要有實力的就能出頭,東方則重裙帶關係?なんてね。
若要簡單總結對此書的意見,那還是得重複:對我來說,莊子是怎麼被注釋錯的意義並不大。重要的是這本著作所要表現的是怎樣的內涵。雖然我之前就覺得老莊與佛教於精神上有相通處,但見到以佛教觀念解析莊子的這還是第一次。(聽說章太炎亦有以佛注莊,但看的書不多,自然不包括這本,慚愧。)可惜本書過於重視訓詁(我想這可能正是本書目的),對內涵之延伸與探討反而成為其次了。
2007/7/4-15 17:20

小説十八史略 (shousetujyuuhassiryaku)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shousetujyuuhassiryaku觀看原來的格式

小説十八史略


小説十八史略

陳舜臣這部小説十八史略寫得還滿精彩的,看起來不至枯燥無味。說來看歷史小說也不是第一次了,只不過比起純文學,比例的確少得可憐。之前所以克制這方面的涉獵,主要因為覺得真要了解歷史,還是不假他人之手較好。這些二次作可能因個人理解而有錯謬或於實情不符,所以不如讀正史。算來本作正可說如此:將各史料統合,包括稗官野史。有許多逸事皆為編入,如李廣射虎。虛虛實實假假真真。為了營造情境用的,如#124黃巾一章也就算了,卻還有不少是擅自塑造人格:覺得他們壞就打壞到底,亂謅小說。如對項羽就言其自私到底,不斷重複強調。此外感覺上過分注重某些時代(通常是戰亂),例如三國就佔了半本以上� ��主要或許是戰亂時代較精彩,承平沒啥好講的。
縱使有許多不真確處,但後來發現自己文言文能力不足,加上他人寫的固然可能加入了自己的私人見解,但考慮到他們可能參考了多方來源,以及近代才出土的證據,重要的是比較好理解(我也成軟派了),所以還是看了一下。其實想要讓歷史古籍「現代化」的大有人在,像是柏楊版資治通鑑,雖然被批評錯誤不少(如前面所提過的),但讚賞的也大有人在。前不久風光一時的(长篇)明朝的那些事儿-历史应该可以写得好看当年明月更提到「历史都可以写得很好看」,可見這漸漸已是種趨勢。
潜规则起我對歷史就有番新的認識:歷史中有許多對人性的描述,例如私慾、權力鬥爭,而其中許多就是推動歷史的動力。於是我讀史目的一是要借鏡歷史,學習什麼樣的環境下局勢會如何演變。二是了解前後源流,期能得到知其前因後果的認識。之後看中國上古史綱等基本上就是以此為基本,到這次才能清楚表現出來。接下來有機會的話,還準備看看柏楊的書。

本作一開始出現的幾名女性,如妲己、西施之輩盡被當成了被操作的工具,一切以國為重。書中第一個破除此魔咒的是中段才出現的貂蟬。但,仔細男人何嘗不是如此?大家都浮沉在歷史的巨浪中,千年後回首,宛若浮華春夢。一直看下去就會覺得很多歷史事件都充滿陰謀,感覺上本作將這些歷史「人性化」,使之躍然紙上,層次似乎提高了。之前讀史都沒想過內情可能如此複雜。一堆人裝傻明哲保身,還有一堆妄想禪讓、逼人傀儡化的。(原來中國朝代替換,以禪讓為宗。)
之前就想過古人常受疫病與體制所苦,很多人的生命可能不值一文,甚至草菅人命。看過以後,更覺得就算是富人,只要頂頭的不滿,還是隨時可能丟掉性命,或是去職流放。女性的貞節其實也差不多。雖聽說古代重貞潔,但男人說要,女人又怎麼敢違抗呢?出現女性被物化也就不足為奇了,連生存權都被輕視,不長眼就可能連親族一同被誅的那個時代,人們實在行無餘力談人權、女權這檔事啊。
對於介紹的主要腳色之一,皇族,有點我不怎麼了解:不知為何有部分皇帝喜扮家家酒?以及,後漢皇帝為何短命?是因為放縱嗎?後面的問題可能較容易找到答案,前面的…不如說是人性?因為在那種封閉環境下,人要不變「異常」都很困難?看過就想起萬曆十五年中所言,皇帝其實也很可憐,他們沒什麼自由,尤其是皇帝。部分還有點意外,像是本來以為元朝忽必烈全是草原風格,看過覺得他還滿漢化的。

血酬定律心得提過天災不會特地挑昏君,重點在承平時代可以吸收衝擊,但時代一亂,小小乾旱就能使人作亂。這邊還要加上權力鬥爭也不會特地挑戰亂時代,但卻可能因為是非常時期而產生嚴重後果。舉例來說元固然強大,但宋自己不爭氣,危急存亡之秋還在內訌也是一大原因。其中還提到秦檜,高中時聽說已受平反,但現在查查似乎卻沒那回事。
本作各段都不長,各段間沒有緊密的結合;加上提到之前出現的人物會再做解釋,親切だね。因為我是利用工作之餘拿起來隨便翻翻,所以這種編排頗合適。假如是小說,可能會像CROWS那時一樣,到後面已經忘記前面說過啥了。就本作的價值來說,拋磚引玉可能是其最大效果吧。
2007/6/30 21:28-23:20

血酬定律 (The_rule_of_blood_and_gain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The_rule_of_blood_and_gains觀看原來的格式

血酬定律


血酬定律:中国历史中的生存游戏

這幾天讀書效率極差,竟費了兩三天才讀完一本書。上次看過吴思的潜规则,描述人與人交往有哪些不能浮上檯面的交易,這次看他進一步闡述這些潛規則發生的原理。本書主要解釋了會有陋規形成,其機制主要是因為相信槍桿子裡面出政權的中國人以暴力強屈人的結果。我們偉大的老祖宗打一開始就不信任人人平等啥僗什子好聽話,相反的,有力量在手才是真的。無力的,乖乖屈服也是理所當然。不過我們相信的和西方不同,不是金錢,而是武力;所以值亂世打家劫舍、造反有理比起家財萬貫更有用。まあ…好像曲解過頭了。
總結一下本書的主要論點,(人身)安全是生存的最低需求,所以我們總是重武力,而保護費等暗規也因此而生。中華帝國自古以來都行君主專制,無出其外的,都需要一套中央集權的體制來管理人民。但這套體制卻可能戕害人民,甚至變本加厲利用對經濟或自由的控制使下位者活不下去。這種剝削的基礎在於,雖然我們期望人人平等,而維持人身安全是一個現實中好的制度可以作到的事(不只是夢想),但被欺壓到極點,也不過就人命一條。那麼在平等與人身安全的間隙,這我們稱之為自由的地帶,就是制度可伸可縮的範圍了:好的、寄望長治久安的制度趨向平等,而作威作福、短視近利的就利用制度之「合法傷害權」趨向人身安全這底限。其實能不能「合法」傷害人根本不是重點,因為原先不合法的,改一句話就合了。中國之所以會王朝循環,一個朝代換過一個,是因為初創之時大家對前朝之腐敗與緣由記憶猶新,任官者也都知道不能太過分。但漸漸地上位者越來越追求己身利益,也就開始侵蝕人民的生計。到最後山窮水盡,通常只要遇上點天災,(難怪民間總傳說一朝將盡,天災人禍頻仍。或許天災不是都沒有,只是在這種時候最是痛苦。)人民再也活不下去時就亂了。書中提到作亂的一段,使我聯想起中國上古史綱提過的章節,其實這不正是文明初創時期之景色?想想,一旦革命結束,制度確立,一切就回歸這循環,百姓只能再當冤大頭,未免也太可憐了。不過,不懂得要像西方人一樣創造價值,只知道從他人手中奪取價值的我們老祖宗更可悲。該說是我們地大物豐,使人懶得再自己創造,或是該說沒腦筋呢?中國歷史中,壓迫者考慮的是己身利益的最大化。若他們意識到某做法會比較有利,就會嘗試去作,無論那看起來多詭異(官變匪、匪變官)。尤其是沒有退路又不甘願放棄時。被剝削者的基礎則在衡量反抗與順從的利弊得失。這界線雖然不� ��定在人身安全,但在亂世中,卻常常就是。這邊我們所領悟到的是,大家都只會趨向對自己有利的一方。所以說 Adam Smith 所言「每個人都追求自身最大的利益」或許不會帶來最大利益,但這句話本身卻是真理:大家都不都這麼作?人是短視近利的生物,縱使有多短因人而異。別期望人能仁義道德。要人仁義道德,就得讓他們覺得這麼做有利。還是一句老話,這得靠制度。啊…當然,實際考量時,除了慾望,別忘記把人的情緒,例如自尊心與気持ち等也一起算計進去:對人來說,辦事爽快,讓人高興雖不一定能產生實利,卻也算是「利」的一種啊。除此之外,還得好好設計,別出現集權或官逼民反的現象。狗急跳牆時,制度法律或道德啥的就沒効了,還是得回歸利益面。
吴思闡述這些「血本家」統治範圍越大的,越寄望永續經營的,通常就對人民越鬆,這段令我想到黑洞的密度。越小的黑洞密度越大,而大到像把宇宙當黑洞時,密度就很小了。或許,每個基本粒子都是個極小黑洞?ま、関係ないことだが。這是有點異想天開了。由此我還想到,「統治」這兩個字本身就代表了一種不夠理想化的制度。舉例來說,若人民與政府的關係是人民出錢向政府購買自由、安全、公正的制度以及方便的社會建設等等,那麼人們應該也有權力隨時彈劾不滿意處,甚至換商家。以這角度看來,現存的體制� ��乎都不及格,可以說政府稅收也不過是另一種土匪。(从《血酬定律》看教育现象這裡有篇富趣味的推論。)我想,理想應該是沒有上下位者之分。倒不是指大家都作一樣的事,而是有辦法互相制衡。但這畢竟無法作到,所以我們必須找出可行的的解決法因應:下位者需要有合理的方法影響上位者的利益。例子之一是讓小口變大,俗稱人民開化,讓媒體等熱絡活動,使損害他們的風險變得很大。至於申訴對象,也不應該是更高位的管理者。過去只要對上負責,今亦要對下。只要我們可以將上位者的行為都摸清楚,自然就比較容易挑出那偷機摸狗的行為。法院是一種,最起碼也該使用輿論,讓人民擁有光是用輿論就能伸張權力的能力,並使任何意見都能自由發表。當然,還得讓人消除偏見,例如不因為「我不喜歡他」或「他之前騙過大家」就不再相信發言者的話。總之不是簡單工作。
評金庸一章和我在天地無用!提過的那些規則滿像的。我們都會做一些不切實的白日夢。以書中所述來推論,我想歐洲之所以會會想富翁而不是「王」、 武林高手,主要是因為我們的有能者都跑去作官了,沒心思搞人文思想以及歐洲一般的文藝復興。(書中的理由是「不能形成衝出農業文明的力量」。)再探討下去,本源之一可能是他們沒有大一統,因此權威者需要瞻前顧後,不能過於獨裁。這麼一來他對人民的約束力就變薄。人民有選擇權,他們的眼睛就會變雪亮,就會注意自己的權益,於是奠定以個人為重的人文主義的基柢。大一統的本源則可能是因為中原的人有同文同種的認知(民族意識當道),且自認優秀,為了抵禦(北方)外侮不得不團結這些「優秀的人」,於是漸漸就成習慣了。歐洲不能大一統,可能原因除了「王」眾多外,還因為他們自希臘 羅馬時代就有合議的傳統,不實施極權政治以避免獨裁(雖然仍未能完全防杜)。其他,教會勢力也摻了一腳。到這我們可以為「一盤散沙」作解釋了:中國人因為大一統的制度下於承平期間沒有伸張權力的機會,所以平常就沒有眼睛放亮爭取自己權益的習慣,只知道別出頭。西方人有,所以他們知道隨時隨地要團結。這造成了雙方民族性的差異。陳舜臣的歷史小說小説十八史略在這部分也提出了他的說法:中國會維持一統,主要因為古代部族都有一種同出一源的認知,加上秦始皇空前的一統中國的前例,才能使得幅員遼闊的中國能不像是歐洲一樣長久分裂。這之中當然有其事實層面吧。
雖然血酬定律是建立在大家追求自身的利益上,但這邊還是要重提中國上古史綱提過的,人類族群會突然變衰弱,常常是無事人自擾。若能與民生息,不逼其上梁山,那財富自然會漸次累積。还吾老子有云,取天下,恆無事。可惜人就是貪得無饜。

白役的情況我並不清楚,不過可想而知只要是集權統治,可欺上人民又沒聲音的,幾乎都會有。最起碼也會安插一下自己人或自己親戚吧。這大概就像最近的機要費一樣,已經變成見怪不怪,不這麼做反而會奇怪到遭人白眼的潛規則了。只是,應該不至於像過去那麼多吧。人民稍微開化了。
吴思說萬曆十五年中黃仁宇一直沒能說破潛規則,老實說,很令人汗顏的,我當時也沒意識到這點。大概我的歷練還不足吧。
「老虎为什么不长翅膀?」這段預言的結尾,吴思提到做人要有分寸。當然我們知道這有警惕人類的意思。另一方面卻亦可說我們自己是「血本家」,剝奪地球的生存權也得有限度:不只是上位者對下位者,像是我們對其他生物、對地球也一樣。過度了,就會自取滅亡(頗有道德經之意)。
對於最後他嘗試以本書的見地解釋共產黨統治大陸之後的歷史演變那段,因為我對大陸局勢不甚熟悉,也不好作批評。不過總想他多少還是受制於潜规则中說過的怕得罪人問題,非得在某些地方強加「偉大」之類的馬屁情緒性形容詞,基本上只能依照當下共產黨公認的是非觀,不能完全發揮,也因此蒙蔽了眼界。我這段感受聽聽就好,有可能是偏見。

連讀吴思兩本,發現他有許多引用史實部分重複引用,雖然令我懷疑是不是沒有更好的例子,但無論如何他能從所讀的古籍歸結出如此道理,已是非常不容易之事。本書中的觀念現在也已經變成顯學了。若是有時間及機會,可能看一下會比較好。最起碼與人論事較有墨水或題材吧!
2007/2/20-22 23:38

看了胡平:讀吳思《潛規則》與《血酬定律》,裡面提到他不甚認同吴思這種把人性光輝抹滅,什麼都談利益的一元論說法,除了認為他的研究方法不夠嚴謹,並質疑這或許和六四「理性終於敗給了暴力」以來中國瀰漫的氣氛,以及「九十年代以來,經濟學成爲中國的顯學」有關。也就是說,他覺得吴思的理論是一時性的,禁不起時代考驗。的確,我想吴思的說法只是一家之言。但,不可否認的,這其中確實是有其道理在,否則不會引起那麼多人共鳴。我也了解很多人不希望關懷、利他等人性光明面被抹黑� ��利益衡量下的結果,而寧願那是種和原罪相同高度的初衷情感。但人性光輝這種東西對絕大部分人來說是在人的生活還留有餘地,也就是自己吃的飽,行有餘力才能表現出胡平所言其他行為。況且,我們的關懷也不可能指向一個我們覺得不好的對象,也就是說,姑且不論為何某些時候明明不必要卻會作出良心表現,以及「良心不安」這種愧疚,(這其實我也有解釋:可能是利害估量加同理心。)甚至是「正氣凜然」;即使在這情況下我們還是在做自己覺得「好」的事。所以我想人大部分情況下還是重利益考量的生物。
我比較在意的是他提到「一元論者很難改變觀念」。事實上我現在就是這樣。應該說,我這種觀念從十幾年前,甚至國高中時期一開始就是這樣了(沒改過)。把「利」擴張到「所有覺得好的事物」,並說大家都不過在行利,只是眼光遠近有所不同。…不過,這不是廢話嗎?也許我應該先研究一下同理心再來說話。或許,那是由平等所生。
2007/2/23 11:25

結婚しようよ (kekkonsiyouyo)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kekkonsiyouyo觀看原來的格式

結婚しようよ


結婚しようよ(中譯:我們結婚吧)

這本書的重點很顯然是要探討結婚這種現象,或是說制度。其中提到結婚的理由:「為何需要結婚?」開門見山就來句「結婚しよう」。甚至可以說,某些部分文以載道的味道相當強烈。為了討論結婚的意義,裡面就生出了個在科技公司中卻搞結婚會場的第九企画室ブライダル課如此的環境,以「要怎麼想出讓人同意結婚的方法(而不婚前臨時變調)」但「自己卻不同意結婚」來引入這主題。
關於為何要結婚這問題,高中時代我就曾提出過疑惑。當時還想探知「愛」到底是什麼,但並沒得出確切的答案。對很多人來說,這東西本來就不會有答案,甚至一開始就不應該問。主角紺野雅寿爲了回答交往大學以來的女友見城早苗這樣率直的問題,不得不仔細思考。部分的讀者(例如覺得星里的作品需要深思,或是本身正有相同經歷的人。)應該也相同。在我印象中,ACG 的主角通常配合オタク形象被設計成內向而不善交際,因此很多時候握有求婚主導權的反而是女性。雖然幻想世界中,通常是女方想結,現實中畢竟還是需要男性來說這句話吧。男追女,隔層山,所以才提得起勁啊。或者,先講先贏,光是呆在那邊裝溫文儒雅只會被當墊腳石?啊、當然,奉子成婚例外,因為光女性自身無法良好的生養孩子,只好結了。雖說是男女平等的現代,通常女性還是較為弱勢的。而男性還是得負較多的責任。另一方面,會問「どうして結婚したいの?」這種問題的也夠怪了,現實中大概不多見?無論如何,雅寿爲了解絕不能結婚的困擾,終於想出像「結婚是人生一大轉折,當然之後還會有許許多多」這樣的解釋。然後又說是「愛の形」、「契約」等等的。其實早苗這問題的核心在現代社會觀念的改變,人們不再以家庭為重,轉而追求自己生活的滿足。所以價值觀上,結婚這種有如束縛般的契約漸漸變得不重要;而本作最後也不是因為雅寿找到什麼好的理由,或是解釋了「愛到底是什麼」才讓早苗點� ��同意,而是當兩人具有一起度過的珍貴回憶,覺得都想要以這種形式結合,並互相扶持走下去時,自然就會結婚了。「一起度過」這種愛情長跑般的東西在沙耶の唄講愛是什麼時也提過,これこそ人間性だ。在表現雅寿內心戲時,將結婚之路比喻成賽跑的終點這種譬喻頗為有趣,但早苗想必會嗤之以鼻吧。而這在沒有與人具有共同回憶,一同度過相同時間的我來說,也不過就是個笑料。尤も私なら、「あんた、感情がなさすぎ!」を言われるだけ。
早苗爲達到務實的婚姻,列出了一堆結婚前需要先解決的問題串,爲尋求共識。これは…私もやったことある。有很多人或許會覺得這很龜毛,想結就結,還搞那麼一大(看似不想結婚的理由)作什麼?但婚前有些共識於今看來似乎是比較好的,說難聽一點是預防萬一,為了以後離異準備。畢竟家世或婆媳問題也就算了,沒有人希望僅僅為了牙膏與另一半大打出手,以致無法收拾的狀況。而雖然這感覺有點像為了離婚而結婚,但簽署婚前協議書的也越來越多了。Things to Consider Before You Get Married翻譯)還提示了其他一些。 只是更多人會說,將結婚視為畏途,列出三大張的問卷,抱持「沒有共識就免談!」的態度也不可取;兩人共同生活很多時候需要雙方面的讓步。況且,人與人的交往,許多情況下,只要有那個意思就能解決。有些人選擇同居、試婚來作模擬以求初步解決,大概就是這道理。但研究似乎說明這樣比較不容易長久,因為這爲雙方留下後路而容易三心兩意、談條件。我比較有興趣的是那樣的 list 到底列出了什麼。(即便恐怕用不上)
裡面的一大高潮是對於面對兩個在許多方面截然不同的女性,到底該選哪一個以及用情不專的問題。最後的解決法如上面所提到的結婚條件,因為男女主角心中始終有對方的身影(早苗甚至因此不能接受柿枝一樹的求愛),所以在性格以及共同度過的時間之因素下還是這樣處理。祥子的部分不但隨便找個男人配了,還被冠上「誰都可以上」之名(可哀相),讓讀者心甘情願的離開這位可人兒。(要不我想有些人兩相比較後說不定還是選擇祥子,甚至說「這種犧牲奉獻的決心才是理想」。)至於出軌的部分,我看過的星里もちる作品,幾乎都對男方特別優待。這次也不例外,雖然雅寿後悔輕易的就上了祥子,卻一樣讓他 出軌然後教諭「這樣不好喔!」最後則來個Happy end:早苗保住了貞節,祥子有了歸宿,男主角愛情也圓滿了。雖然讓人覺得想的美,不過自然還是很高興的接受了,完全將早苗對雅寿一夜情時的疑懼拋諸腦後。男人比較怕戴綠帽可能是有道理的?所以才讓雅寿成為常規,早苗卻沒出牆嗎?是不是怕若連早苗都獻身了,會導致決定性的破局,暴露出男女愛情虛無的一面,而無法回歸到愉快的結局?以我的看法,早苗那晚沒出事情根本就是男人的自慰,這方面君が望む永遠的水月表現還現實多了。講白一點,一百個「正常的現代」女孩子在那種情況下,能不能找到一個不會出「意外」(當事人可不會覺得是「意外」啊。)的都有問題,而這樣的女孩是不是真的值得我們謳歌呢?男女之間的交合並沒有宿命性,大多是數次關鍵巧合的累積,或者死纏爛打下的成果。更多的可能是努力追求卻終究無能貫徹始終,以及連行動都盡付闕如的。
一樹以身為過來人的身分所說的話頗令我有所感觸:「都是心情問題。感覺不對了,在激辯的階段還算是好的,等到就連無關緊要的小事都能成為導火線,雙方打起冷戰,那就難受了。」「你不會因為與他交往很久,所以太過天真嗎?」「交往需要相互容忍,不能自我意識過高。」人與人之間不也一樣嗎?不喜歡的話,總是會莫須有的生出些嫌隙。冠冕堂皇的背後,其實不過就是一顆單純厭惡之心。重點根本不在那些後來附加、找來的理由上。所以就算移除了那些口實,關係還是不會變好。
另外,#6p44 提到「結婚は二人の問題だけど、二人だけの問題じゃないんだ。」的確,對於這種事情,需要對所有被影響到的人有所交代。同要的道理,「要自殺是個人的,卻不只是個人的事。」所以,象安樂死這種東西,最起碼得取得所有被影響到的人之共識。但換一面說,若大家都能欣然接受,那又何嘗不能這麼做呢?
2007/6/18 17:16
這部漫畫在我看來還是滿好看的。深思的話,或許因為久未撰文且江郎才盡,對於這個應該多發表意見的題材卻依舊沒啥感覺。However, 等某天我不幸碰上問題再說吧。前面提到我高中就和早苗一樣,列出一堆要結婚前得解決的問題,也想過果真哪天不幸碰上告白時(由我主動似乎比較難以想像…)應該問的問題:「你到底喜歡的是我的哪一點?」這裡包含著內在、外表以及隨之而來的選擇行為:愛情本來就不是種對象獨特的現象,我們無法說「在這世界上我只愛你一個」、「(就算你不在,)這一生只愛你一個」(連一生的長度在現代通常都嫌太長了…)。或許因為在小說中看過過多的悲歡離合(主要指背棄),那時我就曾脫口「只有音樂不會背叛我」。結婚典禮上「你願…此生(或一生一世等)…」的� ��約在我看來無異於飲鴆止渴、作一項苦惱自己「此生」的交易罷了,我們並沒有3×3EYES一般絕對性的契り。這種態度直接導致我對這種制度的不信任。雖然一直到現在我都沒遇上這方面的問題,但卻不斷被雙親追問「不結婚的理由」;說來這也滿尷尬的,我很難去解釋自己不信任這種制度(或是說怕被背叛,不只是暗夜行路那種,還包括更現實方面的:人很容易因為「你光顧著賺錢,根本就沒想到我,有什麼理由指責我找尋更美好的生活?」這樣的理由而離異。),並覺得結婚不過是種不負責任的契約之心理(大多數現代人都沒有足夠的覺悟。其實古代中國人也差不多,只是那時契約的力量強多了。為何如此的強則是個謎―尚待研究。)。雖然我後來發現,沒 有必要這麼擇善(?)固執,人本來就是這麼隨波逐流:就算自以為「音樂不會背叛」,那也只是天真的以音樂沒有思想與自主性來說。事實上不論是音樂或是另一半還不都是自己當下的趣味,所以才能定下「我想…」的決心?只是我們聽煩了某種音樂時,泰半不會覺得年輕時聽太多流行音樂,過於蹉跎人生;但一遇到另一半在外面有女人或紅杏出牆,就歸罪對方而無法忍受而已。到頭來都不過是人的選擇。而且如恋風所述,或許再怎麼固執或自覺不適宜(因為時間沒法用在對方上),最後還是會落入窠臼,仳離或告老時才發現「我終於還是結過了…」。只是態度還是很難改變。
2007/6/23 6:27:58

DEATH NOTE (DEATHNOTE)=?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EATHNOTE觀看原來的格式

DEATH NOTE


DEATH NOTE(デスノート)

這標題字母的方向特別設計過,要查原始的樣狀請自行翻閱漫畫。但我想這特別的設計可能並沒什麼特別的意義。
は…這漫畫還真費了不少時間來讀啊。最大的阻礙大概是讀到一半會很想跳脫,看一些其他的東西。原因是雖然一開始從夜神月著手,將他當作第一男主角;事實上到倒數第二話也的確都是這麼安排,視點主要以他為主;加上一開始優等生(全國模擬考狀元)、持てる(兼有手腕),已經習慣這種主角的オタク們很容易順理成章的將自己帶入,投射在上。しかしこれはそんな生暖かいもんじゃねえぜ。以一句話總結劇情的話,這就是逃亡至死的過程,而他的表現在在使人失望。だから実は不愉快だ。因為我們所帶入的主角後來越發的令人感覺非常沒品,自然就會讓觀客看的很痛苦。許多人大概會在心中想:「這傢伙怎麼這麼自私自利啊」吧。
2006/8/10晚
看完到現在還真過了好一段時間了。這三四天都一直在虛度人生,因為這次拼圖似乎比地獄少女那時更複雜,不知不覺就有點想逃避。不過隨著韶光荏苒,感觸也隨之淡薄,不趕快處理還是不行的。
本作漫画由畫過ヒカルの碁的小畑健擔任,他所畫的作品好像很多都不是他原作的樣子。原作大場つぐみ,有些人推測他是ガモウひろし,まあ…不管是哪個我都不熟就是了。
本作的中心ネタ是「一本寫上名字就能讓人隨意斃命的死神之書」。這種東西或許有些人會認為相當新奇,其實也不是那麼一回事,像是マジカノ或是神語都曾出現過寫上字就能影響現實面的書,兩作中的能力甚至更為強大,像神語中寫了世界就會照著運行,所以那是本「神之書」。但不論是マジカノ把這ネタ當作玩笑的題材,或是神語用作裏ネタ,都沒有此作這麼嚴肅的討論到這種超自然力量若是真的存在所會產生的影響。而本作「讓罪人死」更引發了我們另一層的思考空間。其次,上面提到兩作也沒像是本作一般引發如此熱烈的迴響。畢竟本作的風格嚴肅,又是較多人注意的媒體,被炒紅的作品。
對我來說,會融入主角,欣賞他(気に入ってる)主要是在第一集他對リューク所發的一些言論。舉例來說,他對人有表裡、具有就算滅掉他人也要保全自己的天性等等的認知,就令我產生共鳴。對本作的一些設定,我更是報以掌聲:像是對「利用了デスノート會有什麼樣的報應」,和地獄少女那種 lex talionis 式的一報還一報不同,甚至也沒採用 Salic law(兩者間比較請參考新約關於死刑的經文Two Justifications of Substantive Justice),而是褪去了人到的外衣,改以殘酷自然的機制:硬要說,也不過是幹了之後的良心自責,以及死後…デスノートを使った人間が天国や地獄へ行けると思うな。又像是「死んだ後にいくところは、無である。」,配合上第十二集「其實沒有什麼天國地獄這東西」的背景設定,顯然就是說「用不用都不會有報應」,更進一步就是「不管作了多少善事,行多少惡,人一死就一了百了」的意思。事實上在公式解析マニュアル中就說得很明白了:「本作沒有特意要表現什麼。硬要說的話,人總有一死,死了不會復活。所以在活著的時候努力點吧。另一方面,月的行為到底是正是斜,我想這種善惡論並不是很重要。」很顯然作者根本不把鋼の錬金術師裡面那種常人認為理所當然的善惡報應放在眼裡,或者說他非常明確的指出這些都是由人的手造出的機制,所以月與法律所為其實都是一種社會秩序的維持。但這報應並非天賜的觀念為常理所不容。我們之所以建造並壯大了「法律」這東西,輔之以公權力,千方百計要人相� �「法網恢恢」或最起碼「天網恢恢」,維持這麼昂貴的機制,就是因為人期望著公平,結果則是矇騙了一般人。而對一般小學程度的思考法來說,這樣的作品設定只不過成了一種慾望滿足的手段,他們不會思考到這層面。也難怪本作會引起那麼大的爭議了,這應該是一部二十五,甚至是三十禁的漫畫(笑)。假如最後竟還讓月活下來的話,衛道人士不知會怎麼講。
作品的風格是鬥智與心理戰。之前讀到類似的作品是スパイラル,而本作的推理部分用詞較スパイラル更甚,雖然這並不表示沒有漏洞。而到後來有點走樣,讓人感覺有點在玩文字遊戲的感覺。ルールで遊び?作者設定了許多「How to use」,然後就看主角在那邊鑽法律漏洞。本作還有個副作用,因為將人心描寫的過於黑暗,CARNIVALと並べたら、これこそ人間不信につくんだ。我看到一半暫時離開時,竟然不自覺的學起故事中腳色,開始評價周遭人們的行為與想法。…恐るべし。
主要內涵外其他部分我就沒太大感觸了,除了對主角作的結局安排外。我的感覺是故事最後恐怕已經有點偏向於ニア中心了,因此 page.97才會對月的反制沒有著墨。想來,當月在第二集違背自己(與大眾)的信念,為了封口而開始殺害無罪的人起,他最後的命運也許就已經決定了。或者說,他在殺害第一個人,抑或是一開始決定自己有「新世界の神」之力時?他實在過於執著放不下,這導致一連串的失控。其實好好處理的話,本來大可銷聲匿跡的。在最後與ニア的決戰前,也還可以考慮公開內幕。但他只想到要人死,又過於負けず嫌い。表現出太多私慾,什麼都只想到自己,完全不為他人著想。自己不想死,卻極力利用他人,犧牲其他多少人的性命都� �在乎,年少輕狂的自以為是(讓我想起我自己…恥ずかしいながら),自大的夢想成為神。這在我們的認知中是不能接受的。所以對最後結局雖然有許多人扼腕,但一定也有鬆一口氣的。
Lニア的外貌相當令我感興趣。L 總是一副黑眼圈(目の下に),而兩人的共通點則是大黑瞳孔以及衣著不整,下指示的同時還邊搞些有的沒的(ゲーム遊び、玩具を弄ってる)。「壞人」的既端莊又一副優等生,相較之下,「正派」的 L 與ニア卻是一副帶有狂野習氣的剌塌像。會說自己是ライト派的,(照あなたの正義はライト派?L 派?ライト派當下略多於 L 派的數據推測,因為キラ派比較偏激,較可能灌水,所以 L 派應該會多些,但也不至於多到1:2才是?)其著眼點之一應該包含這項吧。這裡面難不成什麼意涵都沒有嗎?我想,ACG,甚至普通劇本中都會出現的這� ��型人物,大多都直接間接的受到 Rain Man(1988)等作品的影響。電影中描述雨人有嚴重的自閉症,像是高機能自閉症,其實是Autistic savant。只是至今的自閉學者還沒明確發現過「善於推理」的類型就是,這些人頂多只能說是造出這些腳色的參考範本或是藍圖。
在雙方交鋒中,大多數人對雙方信念的注目可能還多於勝負,這是作者成功的地方:讓大家思考什麼才是較有價值的,而不僅僅是陶醉在誰輸誰贏的表面滿足下。對「到底哪一方才是正義」,大家的意見請參考あなたの正義はライト派?L 派?。大致說來,ライト派的多是受到「壞人就必須受到制裁」這種思想的荼毒,事實上ノート能殺的也不過是千百人,而且他說只殺極惡之人,所以或許真的有遏止的效果。反正再怎樣也輪不到算是半個好人的讀者自己身上。也有受到月精神感召,或是執迷於他那領袖風采的。這群人通常只從自己的角度來看這個問題。相對的,支持 L 的似乎較多從大局著眼,少數則對月那種高姿態,以及他確實有濫殺無辜的事實感到噁心。這邊並不是在宣揚具有同理� ��的比讓世界繞著自己轉的更高尚,或是哪方較為正確啥的。そもそも若是我來選,兩方都不在我眼裡,或是說哪個都好(請參照下面正題的討論)。只是作者的安排多少有點「衛道也別衛過頭了」的味道,算是對人們的一記當頭棒喝吧。「別以為正義就真的能愛怎麼伸張就怎麼伸張!有時候善惡不會照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報應。」って感じ。
2006/8/16晚
撇開濫殺無辜的問題不談,我倒頗為懷疑假如主角是月像田中芳樹銀河英雄伝説中「ヤン・ウェンリー」一樣的人,並且真的只殺重刑犯的話…還會安排那樣的結果嗎?假如讓主角背負著「我不下地獄,誰下地獄」,讓讀者知道他是痛苦的一個個刻上這些名字,那麼讓這樣的腳色死亡,大家還是會怪罪他嗎?人的心智是如此容易受到影響,以致於我們常常沒辦法真的毫不帶情感的以理性裁斷事情。(或者如之前所說,依現在科學上的研究,人到底有沒有不包括情感的純粹理性都成問題。)另一方面,page.45描述到 L 只想抓到キラ,小我的犧牲不在他話下。不過這種心態就和キラ一樣,為了達成更為和平的世界,犧牲惡人的生命。不論是哪一方都不能說是無可非議。到ニア時雖然堅持不殺人,但我想假如事情 演變到他不殺事情就不能解決,必定會導致更大犧牲的話,在不得已之下他還是得處理吧。所以若是雙方的人格差異消除,故事描述到最後將雙方其實都不怎麼正義,連沒有人能拍拍胸脯說「我一定是對的」、「我最高上純潔」這層都點出來時,人們還能這麼評價兩人嗎?
因此我們應該從本作根本的主題著手,也就是SoltyRei那時也提過的,「悪即斬」的態度到底對不對。假如惡人都能現世報滅絕的話,有何不可?(極端一點,就「隨即報」了。)這就像在問「假如優生學可以改善社會的話,有何不可?」或是「安樂死有何不可?」甚至「若是天生殘疾,出生就得受到全時照料兼以昂貴社會成本醫療用藥,加上沒有意識,這種狀況下讓他早點解脫有何不可?」某種角度來說,就是功利以及人情之間的拉鋸戰。L 與ニア的觀念是惡人不可以以私刑制裁,更何況是用上恐怖的死刑;加上由個人來下裁決,多少會生錯誤,這一定是不對的。制裁最起碼應該得到大部分人的認同,因此不能交由獨裁的團體來裁決。それに、やり過ぎ。改造全世界…總是有些不想要的人,而他們也應� �有自主的權利。另一方面,依照基督教的理念,生命由神所賜與,人的存活不是由我們其他人之手,甚至於是他自己可以決定的。(すまん、這句是我加的。)但反過來思考,他們到最後在全世界都漸漸認同「罪大惡極之人應有現世報」或是偏激一點「我們的世界不歡迎殺人者存在」的キラ價值觀之下,卻執意繼續以自己的手制裁キラ,老實說他們和執意以自己的手制裁萬惡者的キラ是一樣的。只不過最後他們勝利,所以ニア坐大,如此而已。話說ニア他們之所以還得千辛萬苦揪出キラ,就因為我們想像中精算過的天罰是不存在的,人的秩序得由人自己維護。ニア也只是賭上一分氣,不見得就是胸有正義。
再說,ニア真的要高枕無憂的話,必須消滅致使讓人死亡能力出現的機制。不過死神機制是消滅不了的,他們只能除掉,或是說 DEATH NOTE。只要死神制度存在,難保不會有第二個入手 DEATH NOTE 的人。不否定假如作者真要搞的話,光靠推理與計謀就毀掉死神界也不是不可能。但既然沒這麼做,ニア最後還是很安心的追其他犯罪集團,我只能猜測除非作者心由餘而力不足(而沒再寫下去),否則這代表了故事光以背景設定就證明了ニア並不真的是為了正義(而是為了 L 的復仇)才追キラ,以及他們的正義終究是的。他們不能容忍キラ殺凶惡犯,難不成就能放縱死神隨意殺人嗎?這不過是眼不見為淨的一種駝鳥心態罷了。

所以,在上面的批判之下我們知道雖然キラ讓人非議,L 以及ニア可也沒好到哪去。OK.接下來我們該深入本作引發的現實面主題了:死刑存廢問題。這個議題早已被炒得火熱,網路上議論文章一堆。如上所說,死刑的本質本來就是種合同殺人:如同戰爭;許多,甚至只是少部分人,以「法律」或是「大義」為名義,奪取他人性命。而現代人漸漸意識到這問題,而至反對死刑,大多是因為現在醫療科技的發達,人的性命更為寶貴,加上人權高漲,同理心的作用,使得大多數人不只是認知到「生命可貴」,更將這層理解推己及人到犯人身上,因此才厭惡雖是制裁,說到底還是殺人的死刑。這其中還和人格維持(價值觀整合以能自圓 其說)與合理化有關:因為我們察覺到這樣價值觀會出現矛盾,所以需要否定死刑以維持我們「不殺人」高尚的心。這是心情層面的基礎,但純以說理來說好惡不可左右決策,因此就出現許許多多顧左右而言他的,拚命找有利的理由支持自己的理論。正如當社會殺人這篇中所說,反對死刑的人為了維護自己的正義,而贊同的則是在見過那些「真正凶惡」的罪犯後,覺得他們活在世上也不過就這麼不知悔改下去,不如早點讓他們解脫。關於「廢止死刑」這個主題,最努力的或許是宗教界,尤其是基督教。他們基於道德的宗教信仰,寧可放過千萬壞人,不可錯殺一人。在陳文珊的死刑議題研究有精湛的論述,雖然裡面多少出現了上面所說「因好惡而拚命找有利於自己的證據」的現象。當然我不否認大部分的評論文章或多或少都有這樣的傾向(我自己的幾乎都是),因為人總是有主見,又多是看到自己喜歡看的(參考社會心理學)。無論如何,為了了解這項主題,還是煩請先看看那幾篇。下面就這些基督教立場的文章中論點做抒發與重述。
其實廢止死刑在注重生命人權與人身自由、道德標準變高、人本思想漸趨發達的社會如上述應是種趨勢,因為我們會希望「(被殺者本身)不情願的殺人」無論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成立。那是不是只要是「殺人」就都不被允許呢?那倒不一定。像從基督信仰論死刑存廢問題就說明「非得以殺止殺」,例如自衛殺人時可以原諒。(在佛教中,就算這可以原諒,所造成的業還是不會消失。)我想,在極度苦痛之下要求安樂死,對許多人來說應該也算例外之一吧(這又是另一個令人爭議的話題了)。不過通常我們所指的自衛殺人是當場沒殺對方,自己就會被殺的情況。所以在尊重生命先廢除死� �文中作者泉源支持死刑的理由「國家執行死刑在道德上如同自衛殺人及殺敵」恐怕是不能說是自衛。反對一方可以提出的論證光從幾篇文章中即可得知大概有「死刑沒辦法達到嚇阻犯罪」以及「我們被賦予生命,卻沒有權力奪取他人的」等等,其他當然還有不少。「我們被賦予生命」也就是說人對於自己的性命有使用權,但無所有權。積極一點就是人生在世應該多做一點有利於人的。假如我們種族的存在是為了損毀同類的生命,又有什麼必要生下來?純以理性(利益的「好」)說來,在沒有冤罪,我們僅僅討論該給殺了許多人的人怎麼樣的制裁的情況下,應該考慮到「他在」與「不在」對社會來說到底何者較有利。自然這情況下我們會覺得「沒有繼續活下去的價值,未來也不可能產生這價值(例:造福人群)才需要死刑」,因為這種人 的存在只會帶給我們麻煩:關著是威脅,而且讓他活下去,世界非但不會變得更好,還得付出許多社會成本,浪費公帑來維持他的生存。(這點有些註解,詳見下段。)不過人性畢竟存在著矛盾(例如悖論十誡所言),我們不能純粹以利益來考量,只是到底人道要做到什麼程度,連單一個人都不一定能統合,更何況每個人心中有一把尺,不是大家都能達到一致的。所以像「如果有終身監禁不得假釋的刑罰,我贊成廢除死刑」這種中間選項就會有很多人贊同。對這選項同意的基礎是因死刑為一種「不可逆的」刑罰。人死不能復生,所以就算我們後來發現錯誤或覺得判刑不當,再如何想補救也已無法挽回。但這麼一來又有另一種選擇了:真的以「眼」還眼,毀壞肢體如何?…不,大部分的人絕對不會認為這是可以接受的選項。讓他在自己不知道的地方,以注射致命藥劑、問絞、槍決、坐電椅、送進毒氣室等(某種方面說來)盡量接近安樂死一般無痛方式默默離世,是以當下價值觀大家可以接受的� �不過一想像到要斷人手臂、挖眼睛等血淋淋的刑罰,這已經超乎我們忍受的極限了。對某些人來說,更嚴重的可能還會讓人生不如死吧。所以我們才不以毀壞肢體為刑罰,卻能忍受,甚至有人建議死刑。不過,說無期徒刑就是可逆的嗎?那倒也不一定。監禁奪去的其實不只是可以償還、回復的人身自由,還包括時間,以至於因為懲罰造成的機會損失。(已經離手的機會,通常不會有第二次能抓住的可能。例如因為緋聞的誹謗、冤罪而失去升總經理的機會等。)同樣的,這一方還是有可能讓人生不如死。所以雖然說來反對的一方比較沒那麼嚴重,也不過是五十步笑百步;假如要執著於「可逆的」刑罰,除了罰金外(其實罰金大多也是…),大部分都不過在自欺欺人罷了。
站在整體社會利益角度來思考的,如上述總是會考慮到我們為了養活這些人所耗費的成本。(像死刑:废除还是保留?這篇就是。)反對的人當然會想辦法除掉這項因素以便說服大眾。像從基督信仰論死刑存廢問題就提到美國神父幾年前的研究指出在美國,社會為死刑犯付出的費用為終身監禁的三四倍,美国的死刑制度也提到死刑管理機構費用驚人的昂貴,甚至也有像Oklahoma City bombing這種上千萬的。不過這應該僅限於美國這樣制度的區域:"第1000个死囚"引发激烈争议提到在美國被判處死刑的罪犯擁有隨時上訴的權利,因此他們的花費應主要肇因於體制問題(參考美国的死刑制度):只要嫌疑犯一天不認罪,又沒有充分證據使陪審團同意罪行,就得養他一天。美國確實也認為這划不來,因此允許以終身監禁來替代死刑。(但在這邊我搞不清楚之間的差距是不是因為看管死刑犯所用的設備以及人力都高過普通犯人所致。只是若真如此,原先罪重需要死刑,卻改成在設備普通的監獄服刑,不會讓人更擔憂嗎?)而在其他國家,例如中國或台灣,情況可能就不是如此了:如果不認罪,在被(法官等)認定證據充分(在某些國家,這門檻可能較低。)下,死刑依舊執行;或者不論是不是死刑,看管方法一致的話,那花費恐怕也會較少吧。因此,有些人說美國沒廢死刑就不夠維護人權,我倒不覺得是這樣。像與某些沒陪審團制,純由法官� �迅速判刑的相較,美國雖然沒廢,而且死刑犯所費不貲,但主要那是因為他們的判決體系比較容易使得死刑犯只要不服罪即可上訴。這邊並不是推崇陪審團制,也沒有證據能證明這點,但要指出的是一個「可以隨時翻案的死刑」有可能比「迅速被裁決卻難以上訴的終身監禁」在制度上更具人道關懷。因此沒廢了死刑不代表就比較沒有人權問題。而美國之所以會讓不認罪的人有上訴權力,除了怕錯殺之外,我想還代表了當下認為理所當然的價值觀,在滄海桑田後,也許反而會被認為很奇怪。所以十年以後,同樣的罪名,在另一批人眼中或許就情有可原。人是善變的動物。
以受害者的角度,重點在就算處決殺人等死刑犯,逝去的人也不會復活。這純粹只能安慰在世的人罷了,效果形同喪禮。不過對於某些當權者,光是這些受害者所施加的壓力就足夠他們下同意死刑的決定了。像是168人罹難的Oklahoma City bombing,不論是平時多麼反對的人,遇到自己喪失親人,加上一旁還有許多同樣遭遇的,在怒吼「大家都是無辜受害者!」之下,也很可能轉向。更甭提911事件,都已經演變成戰爭了;三千族人(因為加害者是少數族群,因此 additionally 產生了異樣的種族情結。)的離世,這不光是抓到人然後關起來就能罷休的。對這種事件,連聯合國都沒餘地置喙。我還敢說,這事件發生在自己國家的話� �包括廢止死刑的國家,一半以上在發現元兇後都會打回去。沒幾個人會承認這是可以用「關起來」就赦免的犯罪。既發生於非戰爭時期,範圍又太廣了。有趣的是,這些加害者到死都沒有悔意。他們自己也有自己的一套正義,甚至認為自己才是受害者。雖然說冤冤相報何時了,但不也說此仇不報非君子(不夠義氣),或君子報仇,十年不晚?人情啊人情,只能靠社會價值觀的改變了。當權者或受害者等因為人情而極易偏頗,這邊不從他們的角度來討論。假如處決死刑犯能影響到剩下來的人,並有相當的效果,考慮全社會的利益,這未嘗不是一種好的社會秩序維持法,或是利益眾生的犧牲。當然,也可以說難聽一點,利用殺雞儆猴的方法制約愚民們,把大家當作巴甫洛夫制約實驗裡的狗。只是根據大部分研究指出,死刑的存在並不能顯著降低犯罪率。也就是說,我們並不會簡單的因為畏懼死刑而不敢犯罪。所以嚇阻犯罪說無效。在從基督信仰論死刑存廢問題進一步討論教宗演講甚至提出,濫用死刑將產生邊際效應遞減,使我們依附於死刑。這就像是體罰一樣,光是用打的不能解決問題,而人本主義抬頭的現在,廢止體罰也已經漸漸納入我們的標準價值觀了。

基督教基本上是站在常人的立場來解讀這項議題,不過如上述,他們大部分還是沒辦法解決大量、殘酷又發生在自己(至親)身上的情況。事實上一發生這種事大家都 panic 了,沒人會跳出來說「廢除死…」(會被旁邊的人痛扁)。佛教如何呢?佛教總予人有點超脫世俗的味道。從佛教是否贊成廢止死刑一文,我所體會到的是(好吧,我承認加油添醋過了。)對於犯罪者,佛教提倡的是感化他們,而不是以刑罰苛責他們。也就是說,應該讓他們了解自己為何錯(邏輯上的無法自圓其說)或是被認為錯(道德上於人所不能容忍),導正其使之有圓融的認知(價值觀);光是贖罪無以成就,何況是以殘忍的方法。殺了他們,他們就沒改過的� ��會了,因為這是不可逆的。而重刑則很容易造成反效果。因此不好說是「反對」死刑,而是應當救贖這些犯錯的人,如同犯輕微錯誤的。重點不在「使其脫離刑罰」,而在改變他們,使其不再犯。也因此,將重點全集中在「廢除死刑」反而是本末倒置了。問題是現在社會並不存在這麼多能改變他人,我們最可以期待的應當是一套措施,可以使他們確實的(而不只是表面的,這有時不很容易判別。)改過自新。從這角度看來,正如文中對「法官與劊子手是否得殺罪?」這問題的探討所得結論一樣,判刑者就算說是犯了「殺生罪」,也不至於和蓄意殺人一樣嚴重。各時代與各社會都有不同的價值觀,在現行法制體制下,這些職業都被視為「必要惡」,法官警察們本身不作還是得找別人代作。假如因為順從大家都公認的價值觀,自己也覺得理應如此,卻被認定是重罪的話,反而是不公道的。除此之外,假如真的沒有人願意擔任這些職業,說難聽點在那些殺人犯砍人砍完後,我們就只能預期他們死後再下地獄了。對行惡之人的制裁法,我們或許可說佛教準備了另一些解決方法,例如惡� �與惡人會互相殘殺。所以作惡後有可能就會有另一些作惡的來解決掉你。但我們卻不能像肉蒲團最後一般期待會有惡人出手,因為那只能當作是種意外:因為惡人可能會互相有利益衝突等等,所以會自相殘殺。更不可將之視作唯一的解決方法,否則可能會有下面的問題:註定有部分惡人需要殺其他惡人(因為善人不會殺),這對他們來說似乎不怎麼公平;且冤冤相報何時了,業只會傳承累積而不會消失。惡人才能殺惡人,也會造成「宿命論」的錯覺(這些惡人真可憐)。何況冷眼等待惡人被處裡的我們,其實也不怎麼高尚。其實我們都知道要試驗佛教理論最好的辦法:把公權力的制裁機構裁撤掉,實際狀況很快就會告訴我們答案。可惜我們所知道在人數眾多、資源有限的狀態下之最佳解答為戰爭,而戰爭依舊不被許多人視作罪惡。其實最� ��的問題還是在善惡不總是有報。假如沒被其他惡人幹掉的呢?我們要說他們內心的煎熬(假如有的話)就是對他們最大的處罰,或是等待天災人禍來一一應付這些傢伙?雖然我不否定就算廢除死刑,犯下死刑罪的人不見得會激增(如上述,照現在的施行情況,應該說「不會」。),但這是變種的強迫每個人都得信服「業在死後依舊累積不絕」、「輪迴存在」、「業必有報」那套理論。不是每個人都能微笑著被人砍的,更不是每個人都有真正渡化他人的能力。
當然,上面還算是高尚點的說法。來看看佛教對「安樂死」的看法,星雲大師答:戒律應該從多方面去考察。權宜之下,那些執法者沒有罪過。看完這幾篇我想星雲大師是滿世俗化的。這不是在貶他。只是說,他比較站在一般人的角度來看事情。或許這是他一路走來,面對一般民眾所不得不做的改變吧。對這些人總不能講過於理想化的東西。(沒錯,我就是覺得廢死刑是理想化。不過,有正如上面所述,當社會價值觀漸漸改變時,過去不能接受或不能想像的,也終將能慢慢為人所認同。)這幾篇 還啟發我上面對廢除死刑應該衡量(對整個社會的)利害得失的討論。
佛教這一套所面臨的問題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受到感化。我不是指上面 Timothy McVeigh 或911那些人。他們都還可以改變。真正「罪大惡極」的,有許多都是因為生理上的問題,造成無法克制自己的情緒等等障礙。這些人就算知道自己錯了、想悔改,但當遇到另一個狀況,卻很可能再度無法自已。為了讓他們能過「正常」的生活,以當今的科技可能終身都得接受治療(注射血清素等等的)。但這種違反自然(天然)的做法和某些人說「我」有何不同?或是你想說這是「修正過」,比較「好」的?死刑制度之正反意見提到這個問題,顯然很早就有人注意到「先天」這問題,雖然他們� ��謂的「生來性犯人」概念與現代基於 DNA 的先天性恐怕不同。這篇文章還提到了某種型態的安樂死:讓重犯自己決定判處終身監禁還是死刑。這想法真是太新潮了(笑),雖然裡面說要連自裁的手段都由犯人選這點有點…不過很有吸引力。

2006/8/18 23:58
那麼其他的宗教又如何看待這件事了呢?正如之前所述,比較大的流派幾乎都是懲善罰惡的,因此也較重視道德良心。但隨之而來的,則是如何公平的處置善惡。縱使在世沒被處死刑,但總不能不處置。為了為了了解各大宗教對「消滅生命」的看法,前幾天還嘗試一探過去不曾接觸過的伊斯蘭教(「回教」聽說源於回族人信的教,因此此稱不妥。),這在伊斯兰教简明指南有簡單說明。漫谈三大宗教的神這有趣,感覺上和我的思想竟有幾分神似。不過我得說变形金刚這幾篇已經過火了,有些瑕疵,甚至是我不� ��認同的。而依據似乎其他網頁的介紹,伊斯蘭教重的是「信」,要去實踐,而不是思考「為什麼」,因此像基督教的神學或是佛教研究佛經之類的學問似乎不算很成熟?其教義部分似乎也比較薄弱?
大家都知道不論是基督教或佛教,基本上都因反對(任何形式的)殺人而同樣的不 prefer 死刑。伊斯蘭教或許因其比較不重視自由意志,規定較嚴苛,因此對某些不被允許的犯戒還是看得很嚴重。當然其他宗教也有過這樣的時期,甚至為了傳教而打仗,而伊斯蘭教也漸漸改變中,像國際創價學會 伊斯蘭教徒的觀點就提到生命是神聖的。因此這些都還待價值觀的改變。只是說到這些宗教對善惡的終極處置…當然不會有人說做錯事不用罰。現在的問題在該怎麼罰,罰到什麼程度。當大家都覺得死刑漸漸不能接受,卻沒有人說地獄過於殘酷。世間流傳的基督教、佛教以及伊斯蘭教和印度教都有地獄的存在。其他幾種宗教不用說,中國大百科全書智慧藏介紹了伊斯蘭教的信仰:作惡者下火獄。關於地獄的教義這部分曾在Fate/hollow ataraxia提過,之前的祆教中原先是沒有的。但這樣恐怕因為對沒有覺悟的常人來說約束力不足,因此需要有更具有恫嚇效果的強制力。我想大家都很清楚地獄像什麼樣子,那是個生不如死的地方。不能忍受死刑卻能允許地獄,這樣的人性也滿有趣的。差別僅僅在地獄是可逆性的嗎?或是因為,那不是我們可以置喙的,所以他們去他們的,不關我們的事?又有多少人想到惡人會下地獄時不會感到心安的呢?

關於宗教到此為止。我們尚需將眼界放遠一點:若是未來社會漸漸像是捨棄體罰一般除掉了死刑,那對我們的生活會有什麼樣的影響?我想這問題的答案可能會像許多陳腔濫調一般:廢除的初期,自然會有部分受害者感到不能接受,應該使用更嚴厲的刑責;但在這已經內化為我們的體制之一,沒人在懲罰犯人時會想起過去常常使用死刑的時候,那麼絕大多數人就能夠接受了。然後,在那樣的時代,在發生如同911一般的事件時,還是會有人特別舉出人們的應對方法,諷刺就算已經廢除了死刑,人的內心深處還是無法原諒對自己造成嚴重傷害的他人。
接著我們還要再進一步:終身監禁真的就好了嗎?屬於極刑的死刑自古有許多替代方案:無期徒刑(終身監禁兼服苦役)、流放、罰鍰、由他人的對待而感受到於心不安等。以上面的說法,佛教可能著重「改變自己」的部分。而我相信早期基督教淳樸的年代,由心不安而生的懺悔是很重要的一種贖罪手段。古代中國用過流放,澳洲也曾被用來當作大型監獄;流放在Scarlett中曾經描述過,雖然並不夠刻骨銘心。換個環境是很好的處理法,所以可以的話(並不是所有情況都通用,也不一定有適當的環境。)我覺得這不錯。但對已經開化的現代地球村來說,除非丟到其他可供人生存的星球(獣王星?!),否則沒有用。在這情況下我們還是得想出處置方法啊,所以…不論是監禁或是流放,其中很重要的因素是「隔絕」,因為要預防他們再犯。讓犯人沒有機會做出第二次的 傷害是大家的共識。為了達到這目的,除了關起來之外,還可以直接對犯人的身體下手,例如曾有人提出把強姦犯的器官割掉。不過我們難不成要將殺人犯變作人彘嗎?當然不可。所以還是關起來為上。其實,我還頗為喜好讓犯人還是與大家同住,使其在大庭廣眾下察覺自己的並思考該如何做。(有點像緩刑?死緩考察參考法学论文网。)不過這對於重罪,在現在當然也是天方夜譚。是故,我的第一選擇還是流放(當然在實施前需要先使其有所體悟),接下來才是限制人身自由。各位,不覺得� ��如死刑很殘酷的話,終身監禁也很殘酷嗎?難不成關個四十年,犯人就能開創個全新的人生,對社會產生貢獻?若是環境以及條件允許的話,不如改成流放吧!(…痴人說夢)
最後該做個結論了,到底死刑好不好?…ん~ん、我想這不是「對不對」的問題,而是趨勢。社會整體的價值觀就如同人的意志,是時時刻刻變化不斷的。就算我們能抓住趨勢,卻不能說對錯。這就像流行服飾一樣,不會有人說復古穿60年代衣服就是對或錯的。只要能自圓其說就對。(參考人生的意義)所以說這是種「真理」,不如說是喜好。

看本作腳色在耍心機,有點Enemy of the State(1998)的味道,總有天會連私人領域(AT field←笑。其實應該是個人空間人際距離。)都不存在嗎?還真給人有偷偷摸摸做事的感覺,像是ニア出現那段,就像是在說「ニア來了,你不能再為非作歹、為所欲為了。」…ほんま、そんな気がします。
如同上面所述,深く考えは止めるの。舉例來說,有很多只有作者以及讀者這般於制高點俯瞰這個故事的人才會不知不覺了解的訊息。像是南空ナオミ失蹤的消息第一次在對策本部被提出來的時機就很令人懷疑。失蹤人口這麼多,照理來說他會被提出來的話,其他數十數百的人也應該被提報才對。如何查到一開始事故死亡的,也令人訝異。page.26最後,看到「目」或是死神等的,老實說我很快就想到,這些可以到會面之後再慢慢解釋,所以也沒必要像那般驚恐才是。page.37既然月表現出合作的態度,且覺得事有蹊蹺的話,應該好好的隅から隅まで作詢問才對。雖然這樣一來如同 page.38,部分事實可能得以用「キラ可以操縱人犯罪,亦可以改變人的記憶」來解釋。接著,L 死後,警察庁「次長」不可能有辦� ��花那麼多時間在同一事件上吧。再說,這種權位的人,工作大概應該都以決策為主。デスノート・重箱の隅有一些較普通的質疑。我倒想問,假如遇到持有很多名子的呢?是以這個人是否意識到「這代表我」而定嗎?那麼 L 呢?雖然說「死神能看到殺掉這個人所需要的名諱」,不過還是沒有解釋這名子 到底有何意義。不止我想提問題,對這結局不滿的也有不少找碴團,像是milkcrown提出第十二集冒頭マット被圍成圈圈槍擊的情景,在現實中這很容易誤射同伴;仮名則對魅上照的策略竟是偷看感到太扯了。ま、ささやか突込みだ。
最後の一言。對本作推理部分的高潮迭起,我的確感到一分敬佩。而對本作所引起大眾的迴響,這也不簡單(雖然能夠思考到什麼程度是另一回事)。我並不支持任何一派或希望介入這樣的故事,也並不覺得哪一方就對或錯,更遑論勝利或失敗;但這樣的作品的確讓許多人感到趣味了吧。
2006/8/19 16:35

2007年12月29日

MEMORIE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MEMORIES觀看原來的格式

MEMORIES


MEMORIES

大友克洋原著或掛名或導演的三小段故事。第二章還真有點爆笑,簡單的說大概是逸於平凡正常生活外的異想天開吧,誇張有喜意得有點類似老人 Z 了。他們的風格好像都是這款的,有點荒誕而不能以常理理解,有時沈重,有時又富含笑料,好像某些英國電影吧。無論如何,算是相當的引人。
第三段敘述即使在無「自由思想」的情況下,人們還是作著日常性他愛のない話,而處於大環境迷惘的人們,無人能掙脫這個迷思。典型的Steampunk
第一個是個故事性強於啟示的劇本,寫得很漂亮,題材則早有人用過了。當然,整體來說以150買到這樣的東西在現在來看並不是很划不來的交易。
2001/10/15 11:44PM

X

這個東西倒真的是因為看在150很便宜的份上才買的。只是,封面明明標明 275min,但事實上只有 100min 左右,這滿奇怪的;總有種被騙的感覺。另外是使用 PowerDVD 的心得,在 24bit 時似乎有時會造成這張顯示卡的故障,看個一小時左右螢幕上就會有段段條紋出現,快速重開無法解決。不過這還比 InterVideo WinDVD 好多了,因為 WinDVD 連播都播不出來,只有聲音,非得調到 16bit 不可。以後還是改用 PowerDVD 吧。
這部沒啥好談的,除了狗血還是狗血。應該是算劇情取勝吧,因為內涵沒什麼。但是原先我還以為有點複雜的劇情(之前只斷續看過漫畫版某幾本),在完整看過一次電影版本後,卻變成了有點草草收場,而事實上劇本的題材也不怎樣的破陋東西。實在…沒啥好說的。
2001/10/16 09:12PM

AIR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IR觀看原來的格式

AIR


天空/エアー
The days which are wrapped in the scene of summer and to pass gently
An encounter with the girls repeated in the sunlight
Summer continues to where as well
She is waiting in the air
夏はどこまでも續いてゆく。彼女が待つ、その大氣の下で。
終於…入手。較日本那晚了十天,不過沒差,反正我不是那種非要第一時間玩完的。不過,到底何時才能「開始」玩呢…?(9/17)
沒想到還有機會在新的混亂開始前結束這個 game。也許不會有太多人抱怨劇本太長(?),除了像我一樣趕時間到每天花上十六七小時在這上面的(果然是忠實支持者啊)。ま、廢話休題。(ネタバレ極注意!!
SUMMER
正歴五年(這邊是遊戲中杜撰的年號。正暦五年是AD994。)夏,正八位衛門大志 柳也被任命為神奈備命警護。神奈是當時世上僅存的兩翼人之一──另一個就是其母。就如同普通的高貴姑娘與卑微下僕的故事(更正確的說,是主公與護佑的武士。這種東西聽起來很像源氏物語的風格が…)一般,柳也和神奈及其女官裏葉一下就打成一片。
不過,柳也很快的就發現局勢有異。加上已經有感情的神奈需要轉移到北方的社去,於是策畫了夜逃,理由是為了神奈想找到母親的願望。雖然唐突,不過當晚才告知神奈就發起的行動卻相當順利。加上裏葉三人在大雨之夜順利脫逃山中。當晚,「異變」(不是社殿)的追兵直直追到山上,但柳也勇敢的護住了三人。
經過番顛沛,三人依神奈「南の社」之幼時記憶及"惡鬼於南方"的流言,走山路到了高野山(金剛峰寺);在那遇到了結界中的神奈母親,並傳授了神奈星の記憶;但異變的追兵也同時追到。當晚,母君犧牲(自願),而神奈為了讓柳也存活,撐開翅膀想引開四方襲來的各方兵士。就在空中,術士下咒,使其永遠幽禁於無限輪迴中。神奈消失,只飄下片片白羽。一片落到了裏葉身上,一片則飄落到千年後男孩所到的村落。
後來,柳也得知「異變」其實是政治鬥爭,無奈他們只能是犧牲品。翼人因其強大力量,且能直接接觸神明,曾被當作戰爭及祭祀工具。(壽命及成長速度的設定怪怪的…別管他吧 ^^;)不過當時是擁護翼人的花山法皇失勢(在位期間984-986AD,也就是 the 1000th Summer 的出處;年號寬和(かんな,音同神奈)。繼位的天皇年號永延(えいえん,音同永遠)。)故致此事。
柳也和裏葉尋尋覓覓,後來又回到高野山。他們在那發現從前翼人族群居的山洞。兩人誓死要找出神奈。高僧原先也是保護著翼人,故從旁助之。未料裏葉是百年難得一見的仙骨(啊、好熟悉的武俠詞彙 ^^;;),學了兩年後從裏葉的陰陽術他知道了神奈依然困在天空中,受著苦痛的折磨(呼喚著已死的柳也之類)。但是,因為翼人和人不同,他們沒有能力救出神奈;況且因高野山與武僧之戰,柳也舊傷日趨嚴重(和神奈自身也有關連),只剩一年可活。裏葉便說:生個孩子吧,只要子嗣流傳下去,終有能救出神奈的一天。
一開使用的句子不太好懂(古語?程度不足 ^^;;),但後來漸漸轉成了現代語。也許是涼元悠一(聽說不是麻枝准)寫累了?(^^);;
DREAM
故事的開始,終於過了一千個夏天,男孩(主角国崎往人,就是柳也和裏葉的子嗣一族末裔。)在經過長久的旅程,終於到了一個鄉下小村落。一開始母親的傾訴,應該是柳也和裏葉子嗣一族的久遠約束,但 AIR 最後就確實是翼人族的傳承了。CG 三張放在一起(於 CG 鑑賞),怪怪的。
神尾 観鈴
晴子的姊姊郁子的孩子,因無法與朋友深交(會有癲癇的症狀)而寄於晴子處。口癖:恐龍的叫聲「がお~」,「観鈴ちゃん、ピンチ」、「ぶい」(V sign),「観鈴ちゃん、ふあいと」。因為一直害怕郁子哪天會來要回孩子,所以她一直不和観鈴太過親近。但也終於在 AIR 編中與観鈴坦誠。観鈴一直覺得天空中有另一個長了翅的自己,而在夢中聽到她的哭泣聲。她下定決心在這個夏天交到朋友,而男孩就是她第一個,也是唯一一個──假如男孩消失後的 AIR 篇晴子不算的話。男孩發現他要找的就是那「另一個自己」,但在與観鈴成為「親友」後,最後的日子他深深對一直沒好好對待観鈴感到懊悔。観鈴之所以麻痺,從 SUMMER 空夢篇裏葉的解說似乎是因為即使輪迴轉生,人的身體畢竟無法承受翼� �。而其不得不接受無盡的悲命,則是因為方士的咒縛。最後他對儲存了歷代傷痛(及力量)的人形(裏葉縫的?人形能存千年實在不可思議。)下了「救観鈴」、「假如能夠再回到相會的那時刻」等等的願望,並且在白光中消失(又是奇蹟),観鈴醒來時男孩已不在。接下來就看 AIR 篇了。
霧島 佳乃
喜歡給人加上號碼。昔昔,戰亂中有個女子白穗帶著孩子八雲逃到此處,卻因八雲生病,又在右手腕長痣而被認作是瘟神。母親替兒子死了,但其怨念遺留至今。神社內有一支羽毛,在佳乃失去母親的那年夏祭晚上(?不太記得了),佳乃看到羽毛想要碰,姊姊聖就幫她。但佳乃一碰到就發出白光,個性大變。從此聖在她右腕繫上黃絲帶蝴蝶結以抑制那另一個佳乃(其實是白穗作祟):「在長大後解下就能具有魔法」。其他有關天空中女孩的是佳乃以為她一有魔法就能飛了。故事末,男孩以其「法術」解除了白羽毛的束縛。Happy End.
遠野 美凪
喜歡進貢白色信封(八十幾封、九十幾張飯券 ^^;)。169CM?比我還高 (^^);; 観鈴同班同學美凪及母親期待著早命名好的妹妹みちる的誕生。不意竟流產,在爭吵下原是站長的父親離家到其他地方娶了別人。於是,留下不能缺少みちる的兩人便作著各自的夢:母親把美凪當作みちる,而美凪缺少藉助天空中女孩轉成的「Fancy みちる」(請參考夢幻拉拉 ^^; 我對這樣的ガキ最苦手了)就活不下去。但離別之日終將來臨。先是母親在長久的精神治療下終於痊癒,而時間已到的みちる也不得不回到該去的地方:「我只不過是天上那人哀傷的碎片」。「好的」End 是美凪終於接受事實,「壞的」則是和主角一同旅行。差別只是一個羈絆的吻而已(好簡單)。其他有關天空中女孩的是家中長翅膀女孩的畫,� ��母親夢中長翅的女孩。謎團之一是這麼多年來美凪靠什麼撐過來,還一直過著那麼富裕的生活。
整部劇中,男孩都沒靠人形賺到一毛錢(淚)。而其在意的,就是早點離開,前往下一個村落。所以 BAD END 也就成了他離開此地。不過 BAD END 其實大多寫得不太好,只有幾個特地寫的比較突出。
AIR
這整個故事其實可以算是観鈴-神奈的解脫劇,「最後には、幸せな記憶を。」,這也是貫通全局的神話;佳乃美凪都只是插曲罷了,甚至連往人都不能算主角。輪迴的神奈在這一代其分身観鈴遇上了男孩。其實之前男孩一族每代都遇上神奈分身,但是都無疾而終。
在經過 DREAM 後,男孩成了一隻雛烏鴉そら。不會飛又預感不知何時會消失。但他遇見了観鈴,並與當時的往人一同待在観鈴身旁。AIR 中,只在男孩消失,晴子到橘家苦撐一禮拜以要到観鈴監護權,身旁無人下観鈴就要失去希望時「回復意識」一次,激勵観鈴。或許人形的力量仍然不足,観鈴的精神及肉體終究仍持續惡化。這篇只是敘述観鈴及晴子的悲慘故事,就知道即將失去観鈴的部分那無用的努力倒和ONE滿像的。
最後,終究還是失去了。我倒不覺得有啥不妥。神奈終於解脫(只是因為観鈴最終得到「幸福的回憶」嗎?那烏鴉唯一的用處就只剩下往人消失後唯一出現那一段了。)、晴子找到了育幼院孩子們為慰藉全心投入。結局海邊的兩人就是 DREAM 篇出現過的兩個小孩。看那髮色及身形,猜想一個是往人,一個是神奈(観鈴);(經網友指正,猜錯了。那改成轉生或繼承者如何?這部分就有請專家介紹了。)看來兩人都找到了目標,さよなら是向過去悲慘的日子吧,這…根本就是大團圓啊,我來寫說不定還會更悲慘些(爆)。
糟了,大意寫太多了,足足是我普通報告的三倍(大汗)。有些 game 會引人想寫寫有關「故事」本身的議題,而不是 game 本身。AIR 是因為太多人討論了,不得不參一腳。^^;; 完全にネタバレ。^^;;;
KANON一樣,這次也是男孩拯救女孩。DREAM 篇一個是主角消失(變烏鴉),一個是喪失法術;一個則是再度踏上旅程。主角還真苦命啊 ^^;。不過那些人終於瞭解 Happy End 不是 Best End 了。故事流暢。分支少,SUMMER 根本沒有。電子小說吧。這 game 一開始就準備全年齡化?H scene 不怎麼 H,而且又少。若說加奈~いもうと~是在看日劇小說,那這部大概就像在看神話故事吧。話說回來,AIR 有延續ONE那種題材的味道。身為自己(人)的無奈感與莫名的哀愁,都是其他 game 中看不到的。雖然不太記得,但比較起近代日本文學,AIR 還是比較類似於 ONE。所以,感動相當吧。啟示?這是個動人心弦的 game(笑)。
腳色,比起KANON「正常」些,比較像街上會看到的女孩了。不過美凪的「…ぽ」還是… ^^; 一樣是小嘴巴。三個劇本都有家事料理上手的女孩,真是…太好了。(汗、可惜我沒榮幸…)雖然特點在雙主角,但我倒沒啥感覺。(寢不足…)
Page Up/Down 就可以 review,並能用上下控制 mouse 移動;對話框可以移動。不過這應該是簡單的改進。畫面選「快適」幾乎沒用嘛。(^^); 其實系統在我看來還是大不足的,不過終究只能懵懵的用。DREAM skip 一次大概得一兩小時。不過,佳乃的劇本我是拿観鈴7/18的來用;而美凪的,則是拿佳乃7/24的來用。
音樂配合度 ok,可單獨聽#7,10-12,14-16,18,19,21-26。好的配樂應該能讓人感覺不到其存在,卻又達成其引導及營造環境的目的吧。#24前奏和某西洋老歌一樣,相似段的長度長到令我驚訝。初回特典 Ornithopter 雖然不錯,但並沒有 KANON 那時好聽,且遊戲的#2味道更濃。
CG 比起 KANON 總有種回到 ONE 的感覺。在人物 CG 方面,雖然比起其他的 game 或者多了一些(竟然還有馬鈴薯…狗?),不過仍然感覺不足。
該退隱一段時間了,開學…不,好累。

Portrait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Portrait觀看原來的格式

Portrait


肖像
簡介 情境 因相同公司之前作的 Blow(前作?是啊,RockClimber 改名了。)相當受到好評,所以也被重視;可惜我還沒玩過。而這一部一開始的感覺相當好,那種似乎在述說傳說的語氣。(可惜一入正文就回到普通的劇本了。但另一方面,卻也也些不錯的段落;如先輩的劇本中東一與二ノ宮的戀愛搞笑劇;主角和美由晚上躲著看東一及二ノ宮「所以以後叫我杏子就好了」「好啊,二ノ宮,以後你也叫我東一就好。」「啊,真是的,你又叫我二ノ宮了。」「…」。而後回宿舍後就看到東一那和鬼塚(GTO)一模一樣的嘴臉;我邊看邊笑,原來還幫美由安排了這樣的段子。這種穿插的段落還不少,似乎也成了吸引玩家的慣例。)至於傳說的部分──這個劇本也少不了傳說。似乎好的劇本,不論是肥皂劇日劇動漫畫 HGame 或大眾小說(這可能有例外就是),尤其是 SF 的,都免不了扯上些神秘的設定(或者只是我自己的癖好呢)。MOON.,ONE~輝く季節へ~,KANON等久彌直樹參與的系列作品,甚至AIR也不能脫離這個窠臼。也許,就是這種想像的世界才使人們有逃離一成不變枯燥生活的救贖(?)之道的吧。
四個攻略對象全和美術部有關。ルカ與主角同以 MA(畫)展為目標,在夢中意識到彼此相愛(雖然主角曾被拒絕過一次),ルカ卻因有眼疾而不得不入院。只是,ルカ為了與主角一同奮鬥而不願接受不知能否成功的手術。
杏子的段落,主要就是和東一搶女朋友吧。話說杏子早就喜歡主角,但主角卻喜歡ルカ而沒能表白。這次東一杏子感情出問題,加上那每晚的夢使主角動搖,於是就爆發了三角戀愛。
拒絕上學(登校拒否)的美由先是因於夢中見到主角而感到興奮,以為主角是和自己一樣的「能力者」,能察覺他人流出的意念。但是美由卻因為這種能力而相當苦惱。後來因主角及不用承受他人大量 H 念頭的夢境,她甚至決定把自己 close 在夢境中。
ゆかり在學生時代(學園「共鳴」)為了讓青梅竹馬能畫好女體被對方及在場其他男人上過後,對性愛不釋手,只要有點要好就可以,自己繪畫的才能也突然開花;但竹馬卻因為ゆかり的事而內疚在公園自殺(上吊)。第一發現者就是原來也想到公園上吊的ゆかり。後來在荒川介紹下轉到了惠聖學園。只是,她其實愛著那位自殺的人──筒井(名字與主角相同,健志)。在對「有性才有畫」感到厭煩後,她想找些新題材,成了講師;不過卻就再沒有什麼新作品發表。夢中,她將對筒井的思念投射到了主角身上。ゆかり的劇本在之中看起來似乎是比較有深度的…雖然都是老調。
另,貫通 Game 中的還有主角車禍身亡的雙親使他有畫下去的力量、「戀愛隸屬於肉體」,「衝刺吧、照亮該走的路!」、close dive、主角的不擅長畫女體等(所以才需要 H…(-_-);;)。
與コ‧コ‧ロ…Ⅱ相同,這也是個操作方便,幾乎不需用到滑鼠的 game。邊 skip 邊看文章履歷視窗跳動滿有趣的。那事實上,它好到我懷疑若以後的 game 都有這種程度(或甚至以此為底限),那我是否該把以前打★★★(★)的全部改成★呢?game 界也是一直在進步的,未來勢必有更順手的系統出現。事實上,試過今天(9/17)入手的 AIR 後就有此感覺了。比起 ONE 那個時代,AIR 真的進步得相當多。
另外還有些地方能和コ‧コ‧ロ…Ⅱ相比的。例如結局的安排。記得加奈就是用這種方式,而他們使用的標題,多少都有些怪怪的。另外,就是和コ‧コ‧ロ…Ⅱ一樣,skip 到煩,雖然比起來這 game 能一邊玩一邊處理其他程式,但…下次還是找個不必這麼 skip 的遊戲吧…
CG,大幅度的不足。少到許多地方都僅以字幕替代。「嘿、我想起來了,ONE 不也是如此?」不,和 ONE 差太多了。ONE 雖有不少全黑全白的畫面,但卻常是因為「不需要」這樣的畫面。在此作的情形,則是劇情需要卻沒出現。最令人倒胃口的是ルカ連 HAPPY ED 的最後一幅圖都沒出來。不過,比起コ‧コ‧ロ…Ⅱ及大多數 HGame 這作品臉部表情則是值得嘉許。眼鏡、淚、臉紅,花招還真不少。特別的是櫻桃小嘴及與身體比例不相稱的…頭好大。
音樂方面普普通通,或者說比平均稍好吧;有幾首還算合胃口,僅此而已。配合度中上。
我寫心得竟然比打報告來的勤快…真是。感覺好段時間沒玩,連評價的基準都亂了。這段時間的心得可能…
聽說有人四小時就玩到只剩一個 ed,突然發現自己也太沒用了…照這種玩法,起碼也費了三四十小時在上面了吧,雖然我是每個選項,每句話都會去看看的。

世界でいちばんNGな恋 (damekoi)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damekoi觀看原來的格式

世界でいちばんNGな恋


雖然丸戸史明的作品幾乎都集全了,但說到玩好像還是第一次。其實沒什麼,只因為主人公的那人物像和我太過相合了。說實在的,他的文筆的確生動流暢,讓人不自覺的就停不下來,有很多人推崇也不是沒有道理。這麼說來過去看小說的那段日子,就算是 Nobel文學獎得主的作品也不是每本都有這種引人入勝的能力。究其原因對我來說主要因為有如グリーングリーン一般幽默風趣又流暢的筆法與情節。(テラスハウス陽の坂的房客有點像グリーングリーン中的同學。)也因此在我有點像在看八點檔的感覺。有些人說他筆下的情節令人感動,這我倒是沒太大感受。或許是被麻枝准以及片岡とも寵慣了?另外,說到伏線的利用雖然比起其他個人接觸過的遊戲劇作家可以列入十名內,但也沒到能令我讚嘆鬼斧神工的地步。(沒那麼誇張啦。只是也不見得怎麼敬佩就是了。畢竟他的手法太過明顯了,一看就讓人知道「這一定是伏線」、「這一段根本就只為作為伏線而存在」。)但不說伏線,劇情設計倒安排得不錯。要不然要搞成三個女主角輪流也不容易。無論如何,一兩天這麼看下來,我還是滿過癮的。
本作大魔頭陽坂美都子是十四、五歲的中学生,而男主角芳村理年紀是幾乎兩倍的28。女主角年紀過小,以及年齡差距大概是其最大賣點。不過看到男女结婚年龄差距多大为宜這篇提到最好男大女14.6歲,也就是說兩人年紀說不定剛好的話,不知大家會怎麼說。(原文What Is the Best Age Difference for Husband and Wife?
駄目な男(ダメ男)、或いは悪運に遭うと同情されやすい,很多小說中女人養小白臉的原因就是這個。本作中很大比例的女性都有這樣的傾向。或許是因為「母性」這種女人的天性?不過這不在我的討論範圍內。美都子はしっかりしてる子だ。但他會愛上主角主要並不是因為理だめ,而是兩人間的互動,日久生情。只是縱然許多玩家對美都子有萌え的現象,其轉變卻讓我有點吃不消。Hのあと、トコが壊れた。変態小悪魔になった。我始終不能對美都子產生太大好感另外的原因大概是他對愛人的干涉以及妒忌心過強吧。女って怖いんだ。無論哪個結局,美都子都占有一席之地。因為我本身在私生活方面也是個性很強而不易退讓的人(普通中距離日常交往的部分我比較好講話),若要過這種日子,一想到就令我膽戰。
新しい出会いと温情是本作另一主題,有點像家族計画。不過家族計画提的還是更深了些。本作的重點在戀愛故事,我怎麼都看不出有深刻的主題,除了おまけ「世界でいちばん OKな恋」那段。這裡提到的是妥協:當各有無法退讓的立場時,我們應該怎麼處理。作中西口晴彦被設定成壞蛋,因此躲過了這點麻煩。但假如晴彦是好人,陽坂穂香兩人卻因為美都子年紀小或認為這男人不可靠,我本來還猜可能得引入理為了美都子奮不顧身的一段。連兩人間的交往,甚至見面交換意見都不允許的話,(應該說對這男人不信任的話,根本就沒那可能讓女兒與織成婚吧。)那理用結婚來達成兩人間羈絆的想法就過於幼稚了。遊戲中到揭露晴彦陰謀之前的劇情的確是兩難。我是主角的話可能一樣會對美都子曉以大義,� ��誠布公自己的深情,然後作個長久…但最終可能不會實現的約定吧。
裡面還提到商業公司職員,他們的工作還真是 heavy啊,這樣可說生活全被綁住了。不過主人公那身為小職員的敬業負責任態度…應該說是忠於自己原則,現在的我也在在體會到了;雖然還不知道這是過程或是結果,抑或結論的一部分。
最後,雖然麻実 ED 兩人破鏡重圓,但我很想問,有不再離異的保證嗎?麻実看似不只有不孕或不能改變理這樣的心結而已,還有他對理性格的不能接受。婚姻是戀愛的墳墓。

system は…重い。滅茶苦茶重い。CG的部分雖然有點くせ,但我相當能接受。BGM普通。
声優表現不錯。穂香竟然是由まきいづみ配的…反則じゃん。

無論如何,本作還算滿多笑料的。看個二十分鐘就知道能不能玩下去了。

Clear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lear觀看原來的格式

Clear


透明の壁、與常人間透明的隔閡
對於這遊戲,很多人的反應是不能忍受這種「人間失格」的主角,因此放棄的也大有人在。有人說能不能接受這作品,對ダメな主人公這種性格的感情移入是很重要的。我也同意這點,對我來說,本作的重點不在腳色各別路線中間的事件,而在シナリオ作家呉一郎想表達的東西。基本上我非常能夠入戲,只不過,在某些地方就是有那麼點不對勁的感覺。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以我的角度,我其實頗能與主角同調。說實在的我總是在奇怪的地方過於追求合理性,而和主角一樣對人性的矛盾有時難以理解。所以,看這劇本還頗為舒坦的。(再三強調,自慢じゃないが、我是普通おたく或引き篭もり所不及的怪人。)當初會碰這遊戲,多少也就因為看到有人說受不了而有此預感。開始玩後,果不其然這主人公的思想迴路和我還真像,隨時包覆著仮面,何時も人の顔を窺っていて、意図的な優しさを貫く;自己並不具有悲傷這種情感,沒有正常人的應對表現。尤其是祭拜時搞不懂這有什麼意義,以及不知該拿出怎樣想法的心理,讓我感同身受(はい、私もそうである。)。雖然過分頻繁的聲稱「我是怪人」造成我的反感就是:這種事知道就好,沒必要宣揚。但糟就糟在我自己也是這樣。他與我最� �的不同大概在我嘗試從責任中解脫,而他則盡力完成這些人情義務,不斷說明「照你們的遊戲規則來玩」。這就是他的「優しさ」了吧。相較之下我比他クズ多了。這樣子的主人公過去不少,例如對人情(之矛盾性)有所感嘆,有點CARNIVAL的味道;依照「正常」的遊戲規則,努力成全一般人(人之所欲施於人),而維護周遭人「幸福」的同時,他自己卻不能感受得到的部分又像是CROSS†CHANNEL。不過這麼明顯點出「我不具有你們這種僗什子感情」、「這麼做可以算是正常人的反應(或いは優しさ優しさ―彼は拘っていたもの)了吧!」的還真不多(自分もそうですが)。
雖然主角與我頗有共通點,但正因為主角被設定成那樣,依照這種心理我很難接受他會在各結局那種情境下流下「完璧な涙」。要流要不是早流了,要不就是光那樣還不足以 touch到他的心吧!因此我想可能性之一,呉本身大概不是像主角那種人,也就是說他是在模擬,而非親身體會下作出這樣的劇本。我在作中多次感受到違和感,原因大概就出在呉並不能真正描述出這樣子的人的心境。或者,他也許也體驗過,只是言不由衷,最後總不能讓主角像CARNIVAL小說中的学一樣,給出個救いのない結末。所以這會不會是在警惕當下的青年人,提醒他們「無気力、無関心、無感動」就像是這樣(少女革命ウテナOP「輪舞-revolution」歌詞中� �提過這樣的年輕一代啊),反吐が出る?只是這些「無関心、無感動」的人如此做的對象大多是自己以外的人事物。當事情落到自己身上,會對自己不利時,那又是另一回事了。並且照大家給的評價,根本沒有人想到這一層面。以這角度來說,大家批評本作失敗也不是沒道理。思いが伝わないから。無論是哪一種,總之本作都存在有矛盾。

普通人的角度也就算了,那不是我所擅長的。這邊說一下以我的立場所引發的感觸。
本作最好的註腳大概是據說幾個醫科生玩接龍,續張小嫻荷包裡的單人床中的一段話而成的詩作「世上最遙遠的距離」(這詩常被誤會為泰戈爾的)。從這詩我推導出,對一般人來說相較於完全沒機會救贖,更令人惋惜的是(礙於人情因素等,)可以救贖卻不去救贖。劇中主角光一的場合是因為宿命性的原因而導致失去了感情表現,不得不從頭開始學習與人的交往 方法,並搞出擬態。不過這世上還有許多因為生理缺陷而無法同正常人一般,以及因緣際會(有的原因出在自己的作為)而不擅長人際關係的(例如引きこもり)。或許呉正想表現出這種狀況的遺憾,並在最後還是給他個大團圓。但在現實中,具有光一這種想法的人,大概不只不會追求「溫柔的表現」,而且還會有其他「奇怪」的舉止。以我為例(…はい、もううんざりだ。),相同的部分像是的確會在某些地方無所堅持、隨波逐流(だってどうでもいいこと),そしてそれによって面倒な状況になる。尚不止於此。因為吃了虧學了乖,於是又在一些地方計較過多(たとえまだ余裕があるとしても),使人心想「你之前都會幫� �做的,現在卻算計得這麼精!」而讓事情愈發難以收拾(這有點像是紗由路線的情形)。最後這還納入了個性中,使得有些時候雖然以普通人的角度來說不能拒絕的要求與請託,卻因為衡量自己的堅持(我的情況絕大多數是 private time,更正確的說,是「私下能夠作的事」。我很想把這種性格歸因於從軍時代對私人時間過分剝削的反動,但好像也不全是那麼回事。次之則為…錢財利益吧,這比較不重要。一直覺得自己應該捨棄這些我執。只是若真的去除了,我大概就不在這裡了。)後,還是無情的拒絕;殊不知這帶來了後面更大的麻煩。另一方面,撞過太多壁之後,會在奇怪的地方(對,不用懷疑為何這個詞用那麼多遍。)不通人情,強調「一切按照規定來」(雖然並不是為了「這是做人的原則」)。雖然會被認為何必如此,但因為這「行 得通」且甚至「被普遍認為是該遵守的準則」,沒必要改變,所以也不想改變。簡而言之就是不知分寸及權衡進退,自私自利機転、應變都較常人遲鈍。劇本只把描寫集中於前面無所堅持的地方,而對後面引起的連鎖反應隻字不提,雖然(不經意的)美化了主角,卻導致我覺得本作不夠真實。除此外,和常人特別不同之處還有分析過分細微、鑽牛角尖、擇善(?)固執等。奇怪的過意不去心理也是,這使得我禮儀過分周到,但通常沒有任何的誠意。這就是我覺得主角「怪怪的」之原因了。
這裡可能對怎麼「奇怪的過意不去」有所疑問;舉個例:中午吃自助餐時多盛了菜,算錢時老闆娘在忙,交給年輕的夥計。因為我剛好盛滿套餐的菜色,他偏著頭狐疑的給了我套餐的價錢。我欣喜的點了頭,並心想上次他幫我少盛的菜這次補回來了。(算計得精吧。心の何処かは「こんなことどうでもいい」と囁いたのに。)付完錢老闆娘隨即喊他訓示應該加上多盛的菜錢。想到這位年輕人的心理,我不禁…人的體面是很重要的―這點我和光一一樣―只這樣我心理就生了疙瘩,有種顔合わせ辛い的感覺。以普通人的角度,為這種事過意不去或許會笑稱我未免太纖細了,但事實上這種心態並不是因為同情他或是對我沒多付錢才產生。會出疙瘩是因依照社會的交易原則,我應該多付錢,而我被發現沒這麼做。(これはやばい!)� �樣,有光一的味道了吧。會顔合わせ辛い純粹只是因為自以為對方一定對自己產生不滿,想著說不定就因此記得我了,下次看到就會浮現「就是這人!上次少付錢害我被老闆娘罵!」等等。(これはやばすぎる!)…這麼垃圾程度被動的想法,的確有光一的感覺吧(苦笑)。假如奇怪我怎麼沒把我這種歪んでる心一一寫進日記,我只能說生活中這種心中的角力實在太多了,根本就是我生活的 style,已經不特殊了,又怎麼能寫進紀錄每天特別事件的日記呢?所以說,本作可還沒把這種處世法的醍醐味寫出來哪。(雖然那一定會更難以接受,大家或許只有一句話:這傢伙也算得上是人嗎?この人でなし!)
話說回來,就算是正常人,也沒有一個生下來就是八面玲瓏。我想,或許不只是我,很多人都是這樣子一步一步習得人際交往術的。甚者,我在學習人際交往上也不見得像是自閉症一樣比他人困難。(雖然以當下的情形,精神科醫生很可以簡單的判斷我有問題。)

心のどこかが欠けている主人公、天使のいない12月からつくづく流行ってるよね。這也不是新奇的東西了。縱使我對這類型的普遍因為能引發同感而有高評價,但對本作我卻不太能以為然。最難以接受的是其中心思想。この作品は悲しみを感じえることによって、心(感情、人間性、優しさなど)を取り戻す物語。光一は大切な人を無くす瞬間(或いは無くした後)、やっと失った悲しみを感じえる。だからものを大切に出来る、失わないように優しく対応できる。でも本当はを、謂わば人との繋がりを幸せと間違った物語じゃないの?幸せって、「人を好きになること」?人のことを思って、人と共感出来ること?でもそれじゃ逆に不幸になる。本当にそう言いたいのなら、を理解すること、もっと達観になるこそ幸せじゃない?私も人を愛せないんだが、不幸だと思わないんだ。一般人會覺得這樣的人不幸,但他們本身並不一定這麼認為。這不同於ONE2~永遠の約束~小菅奈穂的情況:面倒の方は恋だよ。看到主角為無月可能自願成為さえ而掙扎的那段,就不禁想到渾沌被開七孔的神話。他對望月大的所作所為,実に醜い。ひな說「人を愛せる」就是得到幸福,還特別強調不是「人に愛され」,老套了。假如搞了那麼多就只是要說明「愛人比被愛更幸福」,それは、がっかりだ。僅是這樣沒必要特別搬出這種主角吧,最後還硬讓光一流下莫名其妙的「完璧な涙」。(OK,「我認為」。)對我來說愛與被愛都很痛苦蒼ざめた月の光中也討論過,沒必要為了 煩心。被愛就很耗費精力了,還特地去找麻煩?大体、「沉浸於愛情」從某角度來說與「沉迷於遊戲」或「沉醉於醇酒」甚至「沉淪於毒品」相似。不是有人不斷追求「戀愛的感覺」嗎?(參考伊東明恋愛依存症自分という名の物語戀愛與酒精、毒品中毒的症狀有許多相通點。)Dr. Helen Fisher的報告還指出戀愛與OCD類� �哪。所以,最好的方法還是絆から解き放たれること。不這麼選擇的,不是因為溫柔鄉令人無法自已嗎?另一方面,我無法否認我會這麼選擇也是為了避免造成對方可能的悲劇。こんな人は人と結ばれない方が吉、世のためだ。
所以我只能把本作的意旨轉個彎,說是能夠體諒人的,才能與人分享情感與生活瑣事的喜悅。能夠打從內心具有正常人性的,才能隨波逐流,過著一般人眼中的幸福生活。

雖然覺得已無必要,下面還是就各腳色作小評。本作採用女主配角制,一位正女主角,一位女配角,大部分並藉著解除女配角的葛藤來引導女主角走出自己的陰霾。

行野無月 / 市原瑞希
君が望む永遠中被主角上的都沒啥好發展,這次好像相反了;瑞希不是正女主角就是。啊不,假若沒有光一,說不定事情根本不會發生啊。
這路線光一的優しさ,在我看來總有兒女私情、婦人之仁的感覺。如前述,最後他的表現讓我太汗顏了。完全不能入戲,也弄不清他怎會突然這麼在意無月(事實上是不覺得他會有這種表現)。無月與汀桜子的「優しさ」也令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他們這樣也算溫柔的話,那 Hgame世界的第一女主角有三分之一都能當さえ了;例如本作的美姫與ののか。
岡本ののか / 佐山ののか
光一問到這些「優しい」或是追求「優しい」的表現到底是為了對方或是自己?我也覺得應該是為了自己吧,前面提過這樣的機制,就像是喪禮是為了活著的人舉辦的一樣。以還沒流下「完璧な涙」的光一來說,「優しい」不過是仮面罷了。
この世を、天国にするのも、地獄にするのも、けっきょくは自分しだいなのじゃ。グランパ本句算是名言了吧。ののか的絵本說,最好的地方還是自己原本的ありか,基本上也是要闡述這件事:假如對任何處所都不能滿意,那不論是何處,都是地獄。
女配角佐山的態度滿絕的,不過這正是普通人的寫照:沒有人喜歡犧牲自己。
ちなみに、假如ののか看到的另一個世界是「彼岸」的話,那代表人死後就會到那邊去,也就是說人和「非人」族群終究在那個地方碰面。聽起來一點也沒改善啊。所以我認為「彼岸」與黃泉不同。
本町春乃 / 有馬緋雨
把事情搞那麼大,會不會有研究機構慕名前來?應該說沒來才奇怪吧。
習慣很難克服。所以我們常聽到「積習難改」、「這件事我已經告訴過你幾次了」。決心是很難持續的,我們都為安逸所困。春乃は過去の葛藤と決着を着けよう。光是克服習慣就很不容易了,更何況是長久以來都解不開的心結?人很難面對並勝過自己為自己所設下的限制。不過長此以往,總有天會為其所累,自食惡果。話講那麼多,結果春乃一下子就把心結解開了。這路線的重點還是擺在駑鈍的主角:一直到最後,春乃覺得光一已經沒辦法擁有普通人那般體諒人之心了。這時奇蹟竟然出現,沒想到光一聽ひな的話召喚了春乃!所以我才搞不清楚這種反覆無常的主角啊。
春乃的口頭禪「何事も心の持ちよう」這句話與前面「自分しだい」那句看起來異曲同工,但主旨不大一樣。這句是要順應,甚至克服當前環境。前面那句則是在告誡不論是什麼環境,心態最重要。無論如何,人的意志比大部分人以為的還要更偉大些。
順帶一提,Hgame 中常有「為了約會而約會」的現象。光一是因為「假如是男女朋友,正常情況應該約個會」才約了春乃,不過現實中想著「我們在交往,所以可以約他」的或許也不少。其實,在我看來他愚妄追求溫柔之心就已經是最大的錯誤了。
宮城野紗由(さゆりん) / 会田ゆき
貓耳曝光後,造成了莫大的震撼。事實上我很懷疑光是一個貓耳就能使人如此的蔑視。那應該只是一種譬喻。例如顏面傷殘、唐氏症等。所以對這路線的主軸,我們可以換句話講:殘障者難道就不能獲得普通的幸福嗎?不過這種譬喻不會有使人熱烈歡迎的餘地。更實際的是「原來(暗地中)一直背叛著我」。這時感情的豹變就可相提並論了。
很多人因為紗由的拒絕而惱羞成怒。光一的解釋是他們把紗由物化,而一座銅像怎能拒絕我們拍照的要求?しかし私は思うんだ。ここで奴らが怒るのは「人間のふりをするな」と言うことではなく、(地位上)いじめられっこが大人しくいじめさせないからだと思うが…
月村美姫 / 近藤杏子
這裡面我最気に入った的女主角大概是他。性格はそうだし。
本路線杏子與美姫的心結根本八竿子打不著。美姫は居場所が欲しくて、償いのような行動を行ってる。他與紗由一樣,都被視作異類而疏離。まあ吸血種だったら仕方ないか。人總是怕(會危害到自身生命安全的)怪物。但這路線的重心在美姫的罪惡感:比起他人的眼光,美姫更在意他自認對光一造成的影響,最後也和春乃一樣受不了光一沒辦法尋回溫柔。(事實上光一是裝出來的,這更令美姫絕望。)不過他更絕,走上自残之路。這路線光一商店街對小狗屍體的處置那一幕很假,我看到就曉得一定會拿這來大作文章。要是想愛護美姫―不,應該說是所有的女孩子―的話,除了瑞希等有目的的交往,一開始就不應該與人談戀愛的。
Clear
本來以為這 TrueED會說很多,沒想到あっさり就結束了。
從無月、美姫ルート到這邊,我們應該討論到さえ的存在了。只是因為講的あやふや,要認真探討好像也沒那基礎。無論如何,光是以光一這幾人的經歷,就想說彼岸的人也能得到幸福,不需要さえ未免過於勉強。さえ本來就是為了讓彼岸的人不用接觸到殘酷的此岸世界而存在。其作用並不表示他們「無法」得到幸福,本來就只是比較不容易罷了。我假如是さえ的話,大概會覺得ひな並沒證明了什麼新東西,也就不能作出離開的決定了吧。
本作雖然每個女主角路線最後都有別離場面,しかし泣けない。有部分應該歸於呉沒能好好表現。不過對我來說本作本來就不是泣きゲー,所以這不是問題。呉には口癖…いや筆癖がある。容喙(為何不是「置喙」?)、類似結句など。還有些句子我覺得可以寫得淺顯一點。或許是我程度太低了。
声優大部分都表現不錯。有些腳色滿生動的,そのヌイグルマー先生、最高だよ!雖然來當老師的話,我也會退避三舍就是。
聲樂曲不少。有些應該多聽幾遍會熟悉,但要那種第一次就迷上的佳作則沒有。BGM的話水準也相當普通。
系統遭到有些人批評,我個人覺得除了重い(佔用資源較多?)外,大致還好。CG的話我頗能接受,但是在人物的某些細節,還是有點怪。像無月那頭些微朝(玩家)右方的一系列人物像,臉下部的輪廓就怪怪的。我一直懷疑會不會是到最後想改卻太多幅了。
劇本相較於我之前有玩過的水夏~SUIKA~那幾章,中心思想與架構是比較差一點。希望下次會回復水準吧。

2007年12月28日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LittleBusters)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LittleBusters觀看原來的格式

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意外的,這次的出来比預料的好了點。Key這些人多少在進步中,畫面質感有みずいろ那種程度了。
本作可說是友情茶番,除了 Refrain後半修学旅行外,整個世界都是大家夢想的集合,瀕死世界。而對恭介來說,他還有個重要的意圖:讓長期依賴自己與真人、謙吾成性的理樹和鈴成長,獲得自立的信心。一開始的布局讓我懷疑該不會又是奇病+人情物?奇病的確還健在,但後來並沒有智代アフター一般那麼關鍵的地位。人情的話,我想還要加上長輩對晚輩的一種關懷之情。不是有很多父母親為了孩子不用吃苦而把路鋪得好好的嗎?大概就是那種放不下的感覺吧。以喜歡寫親情劇本的麻枝准來說,我覺得這次並沒偏離原來的路。
本作似乎不適合過分深入的鑽牛角尖,是故這邊不再作考察。網上已有許多推論,例如リトルバスターズ - 暇人の午後 v3這篇大致和我的推論相符;想看ネタ的麻煩移駕一下。劇情的泣き度,聽說很多人都在 TrueED的部分受不住(而落淚),我個人可能是因為顧慮太多,所以沒啥感覺;但分析一下,這次還是以(永久的)別離為導火線,這種東西已經是老套了,參考悲傷的本質吧。

CLANNAD-クラナド-那時就提過,他們的遊戲無駄 comedy と無駄効果が多い。本次ギャグ是好了點,不過還是不怎樣,頂多算中上吧。寮生活的背景也是 CLANNAD那時就起用的。雖然這與本作腳色都還在學生階段有關係,但我並不覺得非得設定成學生,並採用全寮制。不知道這種執著和麻枝的經驗有無關係。
腳色的性格,還是和過去的作品一樣,盡是些奇怪的性格與奇怪的台詞。舉例來說,每天晚上玩那種 mission,這些人很明顯的是馬鹿。這種設計和グリーングリーン有得拼了。不過声優們的表現卻是相當優秀,尤其是小毬的柳瀬なつみ、クド的金子明美與葉留佳的すずきけいこ(當然其他也不錯,但較為平凡。),配得上這些怪異的個性。不,應該說正因為這些声優的特異發聲法,更突顯出這些腳色與眾不同之處。
理樹的聲音太高這點令我有點意外。這腳色雖說有女性柔弱的性質,但應該找個再低一點、更像少年的。畢竟他不是小孩。第一次在バトル聽到他的吶喊時,還以為聽錯了,該不會是鈴的聲音。

劇情相當長,看著攻略玩,一直到最後好像都沒ナンパ到,不禁懷疑這應該不算戀愛遊戲吧?但進入個別路線後,過往的模式再度浮現:這些女孩子每個都有很大的心理問題,然後靠著主角的努力(通常帶著一份愛憐之心),終於得以救贖他們。車輪の国、向日葵の少女もそうだった。這好像已經變成傳統了?只是既然後面這才一小段的話,之前那麼一大段感覺都可以丟掉了(還有人說「還我時間來」)。前面那些只有鋪陳他們感情,讓他們在拯救苦難同胞時可以大聲說「俺たち親友じゃないか!」的功能;連伏筆的密度都不高。所以以小毬為首,許多路線都是以友情撫平傷痛。
個別腳色的評論本次 pass,感覺似乎沒太大必要。但有些特別的部分還是說說。葉留佳ルートでは「僕に好かれることができる」じゃなくて、「葉留佳が葉留佳であること」だと思う。假如要以「因為我喜歡你,所以你有活下去的價值」為理由,那是很痛苦的;前面那句只是使葉留佳依存於理樹。不過劇中竟作了這樣的選擇。佳奈多能夠扮到讓人分不出誰是誰這點怪怪的。若非同卵,佳奈多怎可能裝扮一下就使人分不出與葉留佳的不同?另外,就算沒有三枝晶的 DNA,光由二木(父親)的也可以判別誰是誰的孩子吧。只是重點的確不在,也不在確認這個事件中沒有壞人,而是自己就是自己,自己的未來由自己開創。真正想要的未來,不是靠憎恨(任何人)可以完成的。(這句話聽起來好像很陳腐。)
クド路線提到ら抜き言葉,這在網路上已經有許多討論,例如「ら」抜き言葉の謎等。這在某方面來說與正字俗字的地位類似:雖然很多人倡導要用「正確」的用法,但一些約定俗成的過些時候說不定卻會取代這些「正確」的東西,屆時豬羊變色。我會關心這種趨勢,也不過因為正在學日語罷了。裡面還提到筷子的握法,查了一下才發現自己一直都是用錯誤的方法,筷子有時會交叉。雖然搛菜有時會失靈,不過到現在也早已習慣而無太大不便;我這人又不太喜歡為了「看起來漂亮」而改變自己,要改反而� �煩,所以就照舊吧。日本那邊有例子如正しい箸の持ち方,箸の操作力,箸の使い方嫌われる箸の使い方,聽說和我們這的有點不一樣,但我分不太出來。
本作或許因為是全年齢対象,だからキスが限界。吻最多的是クドルート,クド該不會把 kiss當吃糖啊?不過若要說最像戀愛的,大概是来ヶ谷路線。經之前俺は彼女を信じてる!等等的文章,我體會到兩人的交往是種(單方面不包含情感的)責任,但知道對待這「關係」的態度後,要怎麼維持,不使雙方覺得沉悶?How to Charm a Woman提到要 Demonstrate humor,具幽默感在之前也聽說過,女人除了對具男性氣概的無法自已外,也喜歡風趣的人。這邊的重點雖不在怎麼吸引人,但充滿愉快與多變的生活對維持兩人關係的確有所助益。另外像體貼溫柔常表愛意、不使對方感覺苦痛(例如常常猜忌其是否紅杏出牆、讓對方擔心自己安� �或外遇使感情生變、像俺は彼女を信じてる!一樣使之無法感受到關愛等)也是之前就推得較無疑問的表現。重點可能還是在相手を思う気持ち吧。来ヶ谷說自己缺乏情感,所以不曉得戀愛的感覺。雖然我有時也有類似的情況,不過可能不是那麼回事。
来ヶ谷路線最後所有人盡漸漸淡忘兩人的關係,而在美魚時,更讓美鳥替代了美魚。這裡質疑到若整個世界都是這麼說的話,那就是一定是真實嗎?當然我們已經有過巨觀物理上地球是平的太陽繞地球轉等等先例,所以很容易可大聲說「絕非如此」,但事實上三人成虎依舊是我們優先遵循的準則,只在非不得已時才會考慮「大家都是錯的」的選項。所以生活中的現實是,大家都這麼說的時候,那就是「真實」,直到有人質疑並推翻這些「不證自明」時才得罷休。這路線也使我回想起之前提過,全てを変わってなお好きと言えるかな。以現在我「沒有宿命的愛」這種認知,愛本來就是� �脆弱的東西,不是可以守株待兔,而是得汲汲營營才能維持住的。所以問「你到底喜歡我哪一點」或「假如我全身三度燒燙傷又殘廢,需要人照顧一輩子,你還會愛我嗎?」根本就是搞不清楚狀況,因為這就和高麗菜問人「你到底覺得我的葉子哪邊好吃了」一樣愚蠢。人要吃菜還需要「餓了」、本能的「好吃」之外其他什麼偉大的理由嗎?這些關係是種選擇,需要極力去維護。相反的,若是哪天心情改變,不想維持了,消失的速度可比風起風落還快。
美魚的部分還讓我憶起之前「人活過的證據在他人的記憶裡」的結論。我們普通的「意義」指的是對環境的改變。所以人活過的社會性意義自然就是對他人的改變,這通常可以說是他人記憶中的自己。這幾乎總是有極限的。說更明白一點,執著於這種東西,或甚至盲目的追求,都不過會落入無駄的結果。美鳥一直逼問理樹,劇本中證明人的記憶之不可靠。這一點在社會心理學即已提及。相信自己記憶的人,說起來相當自大。

女孩子們的便當到底是在哪作的?他們的宿舍內不是不能煮東西嗎?而學校的教室晚上又封起來,難以想像這些巧婦們如何能為無器之炊。
本以為會留下個 CLANNAD甚至智代アフター一般雲淡風輕(有點高估了。或作不知所云?這又貶太低了。),甚至有所缺憾的結尾,結局は明るい HappyEDか。我並不想思考太多「世界再構築」之類的麻煩設定,所以唯一可以想到的,這是為了肯定本作主題之一「人應該堅強活下去」的主旨。只要不放棄,人生也會有大團圓等著你喔~なんてね。和智代アフター那時相比好像還退步了。
因為本作很重視「友情」部分,所以對於與他人相逢的緣分也就特別重視。對我來說,這也算是人情的一部分,而我並不是很在意這方面。但在實際生活中,我相信「摯友」之類的相當重要。人類太重情感了。

音楽部分,嗯…微妙だね。這次雖然有折戸伸治與ユニゾンシフト的水月陵,但表現並不出色。
人物 CG的話,雖然樋上いたる自ONE後漸漸有進步,以這個作品來說也算達到水準(或還要更好一些)了;但說句真心話,我不覺得他與 Na-Ga兩人合力在本作的表現比起 CLANNAD好多少。甚至,智代アフター的原画フミオ表現都比他好。他在人物構局的部分還需要加強。光以我在 Na-Ga個人サイト戦少女所見,雖然 Na-Ga並不算很老練,人物設定卻也比樋上好些。
遊戲設計,這次承續 CLANNAD,還發揚光大,有很詭異(應該說是中途半端)的 RPG效果。那種格鬥法,是想藉由人工的代替玩家自己親手的感受嗎?而遊戲稱號、物品之多樣,是想用複雜的 flag設定來呈現嶄新的 AVG模式嗎?!可惜這些對劇本本身的價值並不造成太大影響,全破也沒啥意義。
說來這號稱麻枝最後的作品整個還是瀰漫著親情的味道。但要說的卻不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假如多點劇情張力,我想會有更好的效果。

月光のカルネヴァーレ (GekkounoCarnevale)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GekkounoCarnevale觀看原來的格式

月光のカルネヴァーレ


月光のカルネヴァーレ(Carnevale/謝肉祭)
這次 Nitro+的作品總令我回想起Phantom of Inferno以及吸血殲鬼ヴェドゴニア那時候,戰鬥場面的鋪陳與日常劇情描繪相當類似。像是ロメオ與アンナ在房內的對話,這生活方式就令我不自覺想起ツヴァイ與アイン在房內準備暗殺工作時交談的場景。我覺得較理想的路線安排是以劇情為主軸,而不是以腳色為來分配的鋪陳路線法;像 Nitro+的 Phantom 與吸血殲鬼這幾個作品結局安排就比較好,不會 HappyED 與 BadED 涇渭分明;這是大多數其他 Hgame 的缺點。最理想的結局可能是拋下腳色不管吧,不過以當下的遊戲製作來說,還沒有人作這種嘗試的樣子。本作亦達到了這點,雖然結局部分有些許的差強人意感,沒一個能讓我有例如吸血殲鬼中リァノーン ED 那種意境深遠的感受。總體來說劇情厚實,讀起來相當過癮;是部精彩� ��動作片。事實上有些地方(尤其是戰鬥場面)作成動畫比較精彩,這和過去 Nitro+許多類似題材的作品相仿。只是那幾幅圖變來變去,就算不覺呆版也膩了。比較令我讚嘆的是新銳(?)下倉バイオ能將看起來並不怎麼複雜的劇情寫到這麼精彩的程度,讓人有時也能跟著燃え起來。吸血殲鬼用的是 ACG 界已經氾濫成災的吸血鬼,而這次換狼人,雖然都是傳說,不過確實是比較少見的。大概因為狼人不怎麼美形,所以利用的人也就不多吧?在以燃え為重點的本作還滿相配的。
這遊戲的攻略順序似乎會影響到回味時的心情,所以我乖乖的按照前人的建議,以ノエル→レベッカ→ルナリア→アンナ(これは夢だ→これは夢ではない)來結束。事實證明,在某些路線大家都能得救,但像レベッカ的隠し子 ED 就很難說是 TrueED,因為更恰當的說法應該是 BadED 吧?無論如何,既然會影響到心情,還是別硬撐的好。有的 ED 雖不完滿,卻悠遠。有的闡述了真實,但假如都不是,那還是別放在最後一個好。
一開始那個裝 cool 的伯爵原來不過是個小腳色。呆気なく死んじゃった。丸で死ぬためのキャラだ。比較引起我注意的是男主角這聲音有點不夠力。查了一下發現原來涼宮ハルヒの憂鬱中キョン有可能就是配的,難怪總有種哪邊聽過的感覺。●REC這部作品中也有描述到,這些声優為了賺錢,不惜隱姓埋名接18禁遊戲的案子,這裡的香山或許就是其中之一吧。他們也滿辛苦的。雖然在表現ロメオ「野性」的部分有點不夠力,不過在平常的對話都不錯。應該說,本作配音群的實力堅強,表現出來已經超過普通遊戲會有的程度了。其中最令人耳目一新的大概是カルメロダヴィデ吧,這兩人台詞與個� ��交融得太好了,配起來有種毛骨悚然感;不愧都是實力派声優。若本的特性是他會適時的拉長聲音(應該非劇本要求,而是他個人特色。),並表現出一種威嚴(有時甚至是威嚇)的感覺。由於這原因,一傳出他要配恋姫†無双中的貂蝉,大家自然會對這種不搭調的組合感到興趣,所以才未演先轟動的吧。稍微聽了一下貂蝉的 sample,沒想到他還是故意拖長了調子。不過確實是女性化了(笑)。順帶一提,BaseSon 官網好像因為中國那邊抗議事件,和 Illusion 一樣禁掉了台灣的 IP。
說到 OP 則又是個異色的驚人之舉。Nitro+從一開始作 Phantom 時 OP 就很精緻,3D 部分也很有水準。而這次更幾乎全部以 3D 展現,除了アンナ出現兩次、全體一次外沒有其他腳色 CG 出現,也沒有任何字幕,只有切頭的人偶拿円筒跳パラパラ。不過這 OP 的確是把本作的精神表現出來了,因為這些人偶就是以円筒來運作的。円筒以及錬金術的部分就不再作突っ込み,畢竟辯下去就不好玩了。上野洋子的 OP 曲「嘆きの人形」也很有韻味,OST 御伽の月の綺想曲下個月才會出來,到時再看看吧。BGM 整體說來,雖然與遊戲配合得相當合適,但單獨聽倒不是很吸引人。
本作說是「ゴシックノワールADV」,氣氛的確不錯。題材也很有看頭,不過就是陳舊了點。例如五位銀貨在集合円筒後可以變成人類,これって…ローゼンメイデン?而主角們想過普通生活,卻為襲來的暗黑勢力所迫,不得不與鳥兜以及オルマ・ロッサ過去的夥伴等戰。這已經在過去太多的 ACG 中被利用過了。ロメオ的作為有點「互不侵犯」的味道:我不管你,你也別管我。但劇中不斷提到,狼不可能離群索居,而人其實也一樣。這不只因為物質生活的需求,在心理上也是。人果真要孤獨生活,那已經不健康了。再說下去,其實腳色的個性也有很多不怎麼新鮮,像イリス這種天真加上殘酷的孩子個性� ��過去就很多,有名的像是Fate/stay night的イリヤ。
本作雖然混合了很多題材,但並沒一個統整性的中心主題,而且有一些在之前的文章就提過,所以個別路線的討論在此也省略,這邊僅就其中少數提出來作簡單的闡述。首先是アンナ的夢想,變成人類。本作很多腳色都有自己的心結。ロメオ一直悔恨他以自己的手殺了過去生身の人間的愛人イルマ,離開了オルマ・ロッサ,拒絕當頭領,並因此不能接受アンナ變身成人,並害怕再度發生相同的事。可惜的是我感覺不到他這種糾葛的情緒。或許是因為他思念イルマ的段落過少,因此不能同調。而劇中也沒能表現他的恐懼。我想若能三不五時帶入他念起イルマ的思緒,並更加強調他厭惡並逃避與人的交流,這樣或許可以讓我有更深切的體會。アンナ可能是因為骨董人形主人的生理(?)需求,所以一開始就認定ロメオ是ご主人さま;他與其他女主角的路線讓我有作者要人堅持下去,別放棄夢想的感覺。關於人定勝天這議題過去已在英雄伝説 空の軌跡SC等文提過,請參考之。的確人有很強的意志力,可以達到自己或許也意想不到的程度。只是這樣未免也太累了。
從過去以來人類就有許多禁忌。當有人嘗試突破這些禁忌時就會招來非議,像是被批評「別妄想當神」等。以自己的手造出另一個具自我意識、完整的人,這便是其中之一。所以我們可看到鋼の錬金術師故事自我設限「若這麼做將招致報應,並且不會達到所想要的結果。」這觀念在之前 ACG 界就已經很流行了,很多人會說這畢竟是神才能做到的事。而更早可能是科學上複製人議題的爭論:因為我們可以複製其他動物,所以以我們的手造複製另一個人也不是不可能。但光複製就已觸及某些人的逆鱗,覺得這是大逆不道的事;更甭提要創造。但這又如此吸引我們,因此變身人類的故事也不少。當然完全無償的變身已被排除。通常故事為需要經過一定的歷練,取得資格(也就是具有人的心靈)之後才能轉變。本作亦復如此,可說是頗為傳統的設定。只是這些畢竟是人自以為是的想像,自然界可不見得當真如此。
本作和邏輯學衝突的地方主要有一,在レベッカ ED 提到ピウス讓ロメオ見識到了「神舉不起的石頭」,這令我想到羅素悖論,這議題現在是用公理化數學來解決。可惜我研究不深,所以只能參照小談羅素悖論邏輯基礎新探之消解悖論所述,說是「所有集合的集合」不存在。另一種說法是當我們判斷一個命題時,命題本身不能有 logic 上的錯誤或矛盾;例如必須考慮被判斷的對象是否存在等。套用在本作的情況,假如神的定義是「 萬能」,那「自己舉不起的石頭」在邏輯上就有矛盾(不應該存在,而不只是不存在),也因此「造出一個自己舉不起的石頭」命題本身是矛盾而無法成立的。雖然本作採用了另一種解決法(可能是造出另一個邏輯學體系,聲明神不受邏輯拘束。),不過我想這可能不是好的方法。此外,這邊也沒解釋為何アンナルート聚集五個円筒可以變身成人,レベッカ ED 中ピウス吃了卻能變成神一般的存在。

雖然音樂只提配合度,CG 倒不錯,Nitro+這些年來給我的感覺是漸次進步。大崎シンヤ雖說是 UNKNOWN 公司的,卻也畫了不少 Nitro+的作品。系統照舊是 Nitro+獨創,skip 雖然已不慢,總令我覺得再加快點會更好。另外 load 也是個問題,滿重的。

本作一直到最後都沒解釋12起殺人事件中第一個被殺的是誰(後面的都是カルメロ),不知是不是伏筆忘了拿出來用。關於兩百年前那兩位創制骨董人形的錬金術師カリオストロサンジェルマン伯爵,歷史上真有其人,不過在這當然是被作為ネタ使用。對於ローゼンメイデン中當作人形師的,サンジェルマン伯爵,似乎沒確實記載他造過自動機械人形之類的東西,不知道是不是被穿鑿附會的。
整體說來劇情還不錯,ペルラ不能攻略是可惜了點…?
這幾天渾渾噩噩。本文拖太長了,到最後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

姉恋模様 (ANEKOI)=?UTF-8?B?IOODrOODk+ODpeODvA==?=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ANEKOI觀看原來的格式

姉恋模様


未成年の方はDiscoveryNGCへどうぞ。
初めて感じるのは、お姉さんの声はかなり大人感じ。高校生とは思わないほど。次に嫌でも思うのはこの画…似合わない。どうしても羽海野チカのハチミツとクローバーを思い出したが、はっきり言って似合わない。
ま、それは置いてく。続いて、甲本雅人甲本恵二人の擦れ違い思いを見た途端思うのは、愛する人にはちゃんと思いを告げること。ずっと擦れ違うまま、下手にすれば恋は人を容易い壊せるから。そして、悲劇を起こさないため、取り返しの付かない事をしないように(たとえば恵)。自暴自棄はやはり駄目だな…覚悟がなきゃ。
主題としてのは夫の前で犯されて…と同じ、この辺の作品に語りたいのは自分のを抑えない女だな。恵は最初は満たされない心を、せめて体で補うために。だが直ぐに分かるんだ、こ奴もセックスに溺れやすい体質で、いきっ放しだ。それに、愛する男がありながら、自分の好きな人を思うまま犯され、言葉責めながら性的興奮を感じるのはこんな女たちの宿命。彼女たちにとって、背徳なセックスも「彼にタバコは止んでも密かに吸う」のようなもんになった。なんとも思わないんだな。それに、段々愛とも愛とは思わなくなる。要するに、この作家たちは感度のいい女は流されやすいと言い張る積もりだな。これについて私はよく分からない。もし「違う!感じ易い女とは言え、そう安くない!」、或いは� ��そうですねえ、確かにあたしも自分の体を抑えないの…」と言いたいのなら、是非私に。
こんな女を落とせるために、必ずヌカロクが一人ある。今度は稲垣司と言う先生だ。しかし司と恵がデキた突端、私は不快さえも感じた。そこで思うんだ。どうして夫の前で犯されて…の時は何とか楽しませたが、今度はそんなに嫉妬するんだ?何処が違うんだろう。恵は自分から求めるのから?違うな。それで気付いた、姉さんの処女は俺様に捧げてないってこと。成る程な。ただ、初めてが取れないだけで、そこまで快くないと感じたんだ、私は。欲深い、醜いものだね、この方向から見たら。って、二人は実の姉弟なのか!だとしても、彼らにとってあんまり重要な事情には見えないんだが。
プレイヤーを興奮するため、こんな寝取られゲームは普通にエロシーンは女や寝取られた人の視点で描く。確かにこれでやけにエロく感じさせるんだ。

ここまで言って、女は本当にそんなに抵抗出来ないのかな。ここで一寸考察しました…が、ある人たちのオルガスター体験談によって、20代、エッチや弄ったことある女には一分程でイってしまいますようと聞いたら段々気が重くなった。今まで分かった事に、性感帯は大体三つあります:クリトリス、G スポットとポルチオだそうです。その中最も深く感じるのは子宮口上部のポルチオが、開発された人はそうそうないようです。しかし、一旦そのオーガズムを味わったことがあったら、忘れることは出来ないと。その他、男性にもドライオーガズムと言う前立腺を刺激により狂乱的に達する方法が…他にもAFE-zoneのようなもんが出てきたが、よく分からない。兎に角、様々な方法に通じて、体を開発したら、オーガズムに達し易く慣れると、色んな人がそう主張する。ここが一番いけないとこだ。もし女性の君はただ一人の男の手によってしか(嫌でも)最高のオーガズムに達せないのなら、君はあの人に依存するのかな。きっぱりとは言えないが、その可能性があると今の私は思っています。それで、もしそれは夫や彼氏ではなく、よその男だったら…セックスは刺激的な雰囲気ほど盛り上がるんだと聞いた。愛する人がいるのに自らあんな男を求めながらなら尚更だ。だから私は、女はセックスに溺れるのは避けないことだと思う。これは、両親から「毎朝風呂に入らなきゃならないよ」と� �われつつ、面倒で嫌だと思いながらも渋々言葉に従え、結局何時の間にか朝早くのその清らか感覚に囚われた、と同じ状況だ。それにもう一つ分かることがある。私には一人の女性を幸せにする力がないんだ。いや、試練に関わる話だ。二人に試練がないならともかく、本番の、連続の激しい試練に遭ったら耐えるもんじゃないよ、人間は。私達はもしかするとその「試練は来ない」や「やっと一つの試練を乗り越えたが、きつい。次の試練が来ないようにっと祈りながら」に感情と関係を賭けて、ある人は時に命さえも惜しくない、ここまで生きて行くのだろうか。ふっと思い出した、Windの同名の OP を。「何かを求めすぎてたり 言葉が足りなかったために 恋人はいつもテストを受ける」か。しかし、そんな甘いもんだけ� ��ゃないよ、本当は。
だが、いざとなったら全く手は出せないのか?確かにこんなゲームはやけに使えるんだが、自分が主人公になりたいって人はそうそうないんだろう。それで、(相手の不貞を)全てを受け入れる覚悟がなければ結婚できないのか?っと考えたら、方法はあるんだと思う。たとえは、もし恵と彼女の望月愛はもっと自分を高く思えるように(「矜持」を持ってるように。この「矜持」を日本語にすれば…誇りかな?凛とする、隙を出さないように。)、それでこんな事態は防げるのじゃないか?
此処まで詰めたら結論が出る。それは、消極的な「正しい夫婦の在り方」と言う胡散臭いものです。尤も、これは片方が性的な不測の事態に遭わせた時の場合に限られ、日常には余り働かないかも。で、肝心な応対法です。普段は相手を悲しくさせない。疑念や意見はちゃんと話し合うこと。気遣って、満足させ(イチャイチャとは違う)、それで(他の人の)付け入る隙を与えることもない。(長く離れない。人間はとうとう弱いものだから。)自分は情に流されるより約束を大切にする方がいい。もし不測の事態に遭ったとき(例えば犯された方)はどんな酷い目に遭っても、愛する相手に対する気持ちは変わることなく、再び平穏な日常に戻るまで。もう一方は愛する相手の事をいつも気� ��いて、思い遣り、信じ続け、終わった後もその愛しい人を受け入れ、相手が決着をつけても相手に対する一番いい選択に従って。(被侵犯的一方無論遇到何種事態都應該堅持下去而不屈服,直到回復正常生活,兩人再一同商討未來該如何走。另一方則該信任對方,事件結束後依舊寬容的接受對方,抱持「只要對方還願意,就接受他」的心態。即便對方作出決定,還是選擇能讓對方較幸福的處置。)強い決意があれば、取り返しのつかない事なんて、ないんだ(殆どね、意外は論外だが。)。此処に注意すべきことがある。一つは、犯されて生理的に抗え出来ない状況になっても、理性が維持出来る限り、せめて全てが終わる時には、その頃の異常な気持ちに影響されないこと。例えば、体が正直になる時。その感覚� �抗えるのはいいんだが、決してそうとは限らないから。もう一つ認識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のは、相手を受け入れるのは愛情表現ではない。ま、確かに「相手を思う気持ちは十分に愛とは言える」と主張する人もいるんだが、それは飽くまで公平を基にする応対法だ。所謂人としての最低限だとも。だって多数の人の「愛の形」は独占的だからね。そんな愛情だったら、相手を無理やり捨てかねません。これで二人がどんなに悲惨な事故に遭ってもきっと乗り越える…とは言い切れないが、せめて人並みよりは長く続けるのだと思いたい。
それで、両方とも態度を合わせ、相手に対する「普段はお互いに思い遣り。いざという時、相手の事を考え、信じ続け、どんな事を遭っても受け入れる覚悟がある」と言う結論が出たんだ。当たり前の事だが、本当は難しいんだな。特に今時の男女にとってはね。たとえどんなに聖公会祈祷書誓いを上手く暗記できても。
もし日常で実行したいなら、他の注意すべき点が幾つある。一つは前にも言った「潔い心(と言動)を持つ」と言うもの。もし自分の傍にはもう人を置く場所ないと自覚しないならば、揉め事は幾らでも起こるんだろう。二つ、相談が大切。もし自分は誤解させられたくない、或いは相手を誤解したくないなら、本心をはっきり表すこと。やったならやったと、欲しいなら欲しいと。どうすれば真心を感じさせるのも大切。伝えない気持ちに価値なし。そしてあまり固くしない。相手を変わるばかりを考えると悪化するだけ。三つ、新鮮さを保つ事。人間は飽きやすいものだから。最後に、これは飽くまでも消極的方面。積極的な のはせめて相手の心に残せる行動を取ろう。「貴方に会えてよかった」、「私の人生が貴方の蔭で良くなった」のような思いにしてあげましょう。
「ああ。それで、君だったらどうするのかね。」そこまで聞きたいなら告げましょう。君が望む永遠を参考したら言わなくても分かるんだと思うが。初めから相手にするな。や、確かに馬鹿だが、恋もせず、結婚もしないなら、そんなことで悩むこともないかな。「まあ、悩んでもしょうがない、それに絶対そうになるわけでもない」や「結婚前提で付き合ってるわけじゃない…」と思ったら別にいいんだが、人は果たしてそう上手く自分の気持ちをcontrolできるのかな。それに、運も欲しい。否、必要だ。

愛と恵のendingを最後にするのは心を癒せるためだ。この後こなたよりかなたまでをプレー出来たら心はもっと救えなくもない気がします。
このゲームに一言。画も、音声も、あんまりついてねえじゃん。システムはまあまあだが、[Enter]キーを少し早く押して、音声を中断する時、volumn はいつも普段より大きくなるのはバッグかな。
BGM は…まあ、これとシナリオだけは普通。
日本語がまだ上手くいけなくて、変な日本語になって御免なさい。やはりこう言うのは母語で書く方がいいかな。でも、今度ばかりはそうとも言えないんだな。だって、「性的な記述」があるんだもの。

CARNIVAL レビュー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CARNIVAL觀看原來的格式

CARNIVAL


CARNIVAL(カーニバル)
對這作品網路上已有許多評論;像構造解析室-CARNIVAL或是『CARNIVAL』都有相當精闢的解說。其他族繁不及備載,大概因為本作相當引人深思吧。對於普通都會提到的,這邊多少省略一些。會接觸這作品,老實說是因為這些評論的關係。會拖那麼久才特地找假期來碰,原因也正是這些人說本作會造成人間不信。想說我本來就已經夠人間離れ了,假如因為這些作品將我怪人的部分明顯突出的話,那還得了?(笑)
所以,這之前僅從 OHP 看了一點介紹,之後就等到這時候才碰了。雖然我並沒意識,但很多人都注意到本作的 OP 製作精美,幾乎可以拿來當普通動畫的片頭。當然,我也看到說這是嘘的部分。的確,那倉嶋丈康作的 OP 雖然做得相當不錯,但根本是幌子,和故事內容從一開始就沒關係了(笑)。相反的,硬要說起來,故事剛開始就搞意識流,那種感覺還比較像月姫吧。什麼都沒準備,僅僅拿 OHP 上的介紹(順帶一提,介紹部分後來增添了點內幕,已經可以嗅出端倪了。)與 OP 就天真以為這又是個凌辱,甚至純情校園物的話,可是會吃上苦頭的。
這是個有點異質的作品。這句話可不只有我在講,從各大評論站以及個人評價就能看的出來。最主要應該是那朽木主角群吧,在 SINARIO#3明白的顯現出本作的主題之一,仮面。而這個優良的 OP 正可謂本作對社會所覆上的面具。不過,就算大家都察覺本作的特殊性,認為「人を選ぶ」,但大多數卻都評了高分;這讓我想到天使のいない12月在我們這邊的反應好像就沒那麼好了。與之相較,本作的接受度似乎高的多,大多覺得是個良作。事實上語句的描寫也相當不錯,值得學學。當然,以大多數人的角度來看,這樣的主角恐怕是難以接受的,自然也就不容易感情融入。多數的人恐怕還是比較認同於開朗、優秀的主角,最起碼想法不能過於負面,因為認真要將這樣子的個性實現在現實生活中,只是找自己� �煩罷了,所以大多數人都已經發展出具有「普通」反應的。閱讀這樣子的東西,對多數人來說,感受最深的恐怕還是腳色們的狂気吧。有人說 OP 以及宣傳等這些動作是遊戲公司對作品的包裝,沒這麼做的話就不會有人買,我想就算沒這麼做應該也不至於沒人買,但以此法促進銷售量這想法…確實有其效果吧,或許不多就是。雖然我當時正因 OHP 介紹的原因而不打算下手,但到最後依舊去搞了一套不是?
繼續玩下去後,爆出的第二句話是「哇!這傢伙和我太合了。」相似度與天使のいない12月有得拚。之所以舉出天使一作為例,就因為那時候也覺得主角和我個性意外的相仿,而且這兩作品都是以主角本身作為故事最大的主軸。在 Hgame 界中,我還沒看過能將我這種…他人眼中消極至極的性格描述得如此淋漓盡致的。而且,作品的重點就是擺在這上面,也讓我更為感同身受。雖然同樣的作品還有很多,例如CROSS†CHANNEL,但那都僅有部分相似,有的甚至還充滿矛盾;我後來才發現,本作主角木村学(對於我)的趨近度已經超越天使一作,可謂我玩遊戲至今最貼近的。不管是他那人を避ける、不喜歡麻煩他人(也因此就算是面對應付不來的,也不善於求助。但為了自己就能將事情做好,通常練就� �比他人稍強的能力。)、悲觀甚至自滅性(例如覺得就算死了也沒關係。倒不真的是因世界少了我也不會有什麼變化。)的行為及想法,或是不懂得體貼人的舉止,甚至連運動嫌いな性格、被欺負的形貌(請參考てのひらを、たいように),簡直就是我的寫照。(汗:有那麼值得讓你如此興奮嗎?)不,我絕不是在自誇,只不過這樣子的東西真的很少見,除了讀我自己寫的東西有一點體會之外。另一方面,本作就像我自己在寫自己一樣,也再次讓我感嘆「啊,原來在別人眼中我是這樣子…」(其實對這種人來說,為了達到普通人的 behave,平常就會注意自己在他人眼中的觀感了。最起碼,別太過火。)
学不時出一些奇妙的知識,例如和香織在浴室時出現其他國家拷問的方法等。不過另一方面他從綁架詠美開始的凌辱卻又意外的像色魔。對每個俘虜都嘗試以性的手段控制,這點未免過淺薄了。我想這應該說是為了劇情需要,不然以原先的個性說來,恐怕沒那種可能性才對。囚禁的期間該不會都是理沙在處理他們的三餐與便溺吧(最後看來應該沒錯)?而邊凌辱,思考起來又充滿論理性…有些人認為這代表了他的博學,甚至也是作家的。只是,總覺得就算只是與田中ロミオ相較,這都只算小腳色。
下面以我的角度來解釋三段主線:
SINARIO#1 CARNIVAL:夏祭り/狂宴
這一段以剛開始對整個環境了解最少的学為視點,把故事結構大致解釋了一遍,算是個引導用的概論。
打一開始学就不斷口出怪言,讓人了解到他是個被隔離的傢伙,而且重要的是他並不以為苦。普通的人格在求學階段都需要得到某方面的認同,並且建造與人互動的普遍模式,藉以模擬未來更為複雜的人際交往。假如在這階段無法與週遭的人有適當的交流,(例如死黨或僅僅只是好友、朋友就夠了)將會影響到未來與人互動的模式。當然,極端一點的就是在讀小學前就開始有被人疏離的情況。其原因大多是因為這些個體本身的應對使然。他們或許從小就已經「不普通」了。這些人中當然不乏有学這種模式的,自發性與人疏離。而且原因正如其所言,面倒臭い。對他們來說,「很自然的融入人群」根本是天方夜譚,因為他們面對普通人都本能的懂得該如何應付之情境卻會不知所措,就像是混進鹿群的嬰兒般,大家都起身奔跑了,他只能張著大 眼。相對的,常人多具有面對孤獨的恐懼感,對他們來說卻甚至如魚得水。依一些現代的科學研究,我想在生理部分可以解釋為他們的基因同一般人有所歧異,造成內分泌失調(意思是和普通情況不同),加上與週遭不良互動的日積月累下,從習慣反應漸漸成為這些個體的性格。到這時候就很難改變了。
学的心結,他之所以到最都都覺得理紗不應該跟著他走,在於他知道對他這種人來說,和任何人在一起都只會造成對方的痛苦。既然這樣子,又何必當初?何況,正如其所言,和人在一起,就得顧及他人的感受,總有種不自在的疙瘩。
其他部分…色々語りたいが…自分の書いたものを読めば分かる気がします。
渡会泉的髮型與性格總令我想到ラブひな的青山素子啊。關於志村詠美志村麻里姊妹以及婦警高杉百恵,他們基本上都是插花用的,詠美雖然戲份稍微(真的只有一點點)重些,但實質意義不大。當然,要剖析還是可以的,像是詠美可以對他人心狠手辣,卻希望他珍視的,唯一的妹妹能活潑快樂的成長;這除了暗示他與理紗父親同樣不是徹頭徹尾的壞人(呼應作品的主題之一),不能一言蔽之外,也道出人總是呵護自己心愛的,而糟蹋與自己無關的,這種天性。百恵則象徵了公權力(甚至於是更廣泛的…),而他被架著跑的相貌則象徵容易屈服…?香織被凌辱,表示了見過ごしはいけない。當然還有很多,不過重點還是在主角身上。
SINARIO#2 MOTE-CRISTO:抗う/復讐
標題請參考Le Comte de Monte-Cristo。另外,金色夜叉應該也有點關聯,畢竟都是相似類型的劇本。順帶一提,泉 ED 有一慕提到金色夜叉的場景。
武算是学的黑暗面。学並不是因為膽小或是懷有恐懼才選擇隔離的。他也不覺得那些欺負人的有哪裡犯了「罪」。(いや、嘘。應該是指我吧。「我」不覺得才對。済まん、投射過度了。至於其原因,SINARIO#3中理紗有描述到。這邊過去的文章還有說得更清楚的。)但是他的內心並不真的能消解掉這些不平。尤其他覺得母親應該是慈祥的,無論如何總是從小費心在自己身上的人,有報不完的恩情。但他卻又無法承受暴力的苦痛,因此分化出了另一個人格。這個人格較為率直,想做的就去做,(感情上)覺得不高興的就直接剷除;結果也造成学一生揮之不去的罪行。因為学的思想就是那樣,當沒有需要珍視的東西時…「自分以外の全部を否定すればいいんだ」,這就變成武率直的想法了。
他們的現象劇中說是乖離性同一性障害,或是解離性障害,我們這裡有的稱解離性人格症,在未確認前診斷前有時稱作多重人格(但並不相同)。雖 然有部分的確可以解釋,但我想雙重人格沒那麼便利吧,能同時聽到雙方的聲音,還能隨意志選擇要忘記的東西;普通はそんなに好都合なことないぞ。另外尚可參考schizoid,這也滿像的。(ちなみに、裡面列的七項定義我全具備。有的還不需要我自己診斷,他人就直接指明了。コリャどうすればいいのだろう?←哀?當然,為了在社會上生存,我的面具已經有相當厚度了。)
武所言「子供は好きで生まれた訳じゃなく」到後來 SINARIO#3理紗更擴張成了誰も悪くない的思想。他在知道理紗也是家庭暴力之下的受害者之後,態度改變得還真快。確か理紗もずっと苦しんで歩いて来たんだが、這裡的描寫方法有點簡陋,感覺不出武所感到的震撼。
SINARIO#3 TRAUMEREI:夢想
標題來自Schumann兒時情景第七曲。SINARIO#1若要解釋成他的作品,則應該是「Carnaval」才對。
然後是女主角九条理紗的心路歷程,的確有點人間失格的味道。本來以為他比学還要黑暗,不過看來沒那回事,沒有怨恨之心等,甚至還會懺悔,也不是ひぐらしのなく頃那種恐怖的。毋寧說是溫馨吧,相對於那些連自己錯了都不知道,甚至知道做錯還死不承認的人;從「知錯」又有羞恥心(就算被罰也覺得是應該的)這點來講,理沙已經是能得到赦免的罪人了。對於這樣的女孩,本來應該開朗快樂的,卻因為管教方式迫其了解「當個乖小孩」這仮面的重要性,加上家庭內性侵害而使他蒙上陰影,進而讓他不得不以仮面面對親友。但他看到了較自己承受更大苦痛的学,在過去事件影響,同病相憐加上青梅竹馬的情誼之下,自然而然的親近学,並想保護他。OHP 提出了個問題,假如你所愛的人是個殺人犯的話,你還會包庇他嗎?不可否認的確還是有人會為了所愛的人赴湯蹈火,但這是很不容易的。雖然我不覺得他有「為何要做到這種程度」如此奇怪,但他會袒護学,主要恐怕還是因為對他和学來說,法律,甚至殺人已經不是那麼重要的東西了。SINARIO#1的泉 ED 中,連泉都有這種感覺。
『CARNIVAL』說「この物語の根底にあるのは人間不信だと思う。」但我想可以修正成「人際關係的斷絕」,而且真正能這麼說的也只有主角。雖然学的心聲讓人有種他似乎將這世上所有的人物是做敵人的感覺,實際上說來那只是他不具有與人聯繫的天性,當人們有求於他卻無法得到回饋,將制裁加諸他的身上時,他所感到的反動。說得極端點,他不是「不信任」,而是因為他本來就沒想過「要不要信任」這種問題。這就像問你信不信任天氣或信不信任政治、石頭一樣。也就是說,他並不是因為懷恨等負面情感而不信任他人的。
至於理紗,他則是另一個極端:他極力的想要融入人群,但卻因為所受過的傷使他小心翼翼。理紗有幾張嘴角上揚的 CG 怪怪的,那其實表示了他不是以真心示人的人際交往術。對主角,因為他從小就看過学所受過的苦痛,所以特別的感到親近;又因為與之經歷過的事件,而懷有某種程度的責任感。因此他非常重視其他人的 reaction,可以說他是在察言觀色下長大的。對他來說,学是世上唯一在其面前能夠敞開心胸的人。最後理紗所言「信じることはすごい大変なことなんだよ? 学君、私の言ってること、わかる?」就是指他對学完全信賴的意思。到小說中我們就知道了:学真的了解這句話的意思。どう言っても、これは愛じゃないんだが、同時にもっと重いものを感じえる。或許可以參考俺は彼女を信じてる! ,兩人的交往並不是愛,而是種責任,使得学最後不得不履行。
從理紗的父親、学的母親起,皆罪を犯したと感じさせる。学與理紗會有「罰には弱い」的感覺,也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犯下了罪。這段劇情插入了基督教的教義述說,先是泉解釋這有點像是「全て神に任せる」,然後神父出來說明(抱歉,這段已經融入了我自己勝手な解釋了。)「悪いことをして、不安と感ずるのは良心。」「人を救えるのは神の愛だけ。人が苦しみを感じ、悔い改めるのなら、それでもう罪は償いた。」假如是這樣的話,倒也不失為一種不錯的判別法。只是,這樣一來就只對自己真的感到愧疚的人才有效了。當價值觀改變,人不具有「良心」時,感受不到羞愧的人有怎麼讓他們具有內心的煎熬?在這情況下,又怎麼能說他們有罪呢?所以,還是「信じるものは救われる」啊。這部分討論請參考彼女の願うこと。僕の 思うこと。吧。另外,還很想說,他們懺悔也就算了;對那些因為他們的惡行惡狀而苦不堪言的人們,又該怎麼說呢?
這裡還有個重點:本作中誰も辛い、誰一人も悪人はいない。這主題之前提過,恰好也是穢れ無き世界的主旨。因為,這些行為表現才是人性啊。所以世上其實不能僅僅以好壞人來區分的。自然也沒有絕對的二分裁決。小說版出現了「世界雖然殘酷,卻如此美麗」的說法,對照上次在智代アフター所討論的,可以說本作較キノの旅更上層樓。
最後,兩人雖然攜手向前,但別忘了一方是存有憐憫心(其實是好人)的理紗,一方面則是去除現實殘酷面,相較起來存有赤子之心(?)的学人格。他們所希望的、所信任的,已經註定不能實現。他們的未來不怎麼光明,還是得要掙扎著才能活下去。另外,泉 ED 則更儚い,有如海上浮浪的泡沫。依照小說版,学還真的貫徹了他「理沙が望むなら、僕は人をやめて、神にでもなんでもなろう。」的諾言。雖然,他可能打一開始就知道這只會有個破滅的結局了。
SINARIO#1 CARNIVAL:TrueED 再び
在 SINARIO#3之後,再跑一次 SINARIO#1會出現武對学道別的段落,發生於假想的幸福空間,也就是希望了;依構造解析室這時內部学的人格正統合中,而外面「真正的」学在對理紗說「理紗不能成為学的母親,学也無法擔當理紗的父親。」這句話到小說中終於呈現其本來的面貌。However,這裡暫時解決了 SINARIO#3中「幸福は、馬の頭に釣り竿つけて、先っぽにつるしてったニンジン。」(幸好不是後面架著的藤條)的問題,認為隨遇而安,只要眼前沒有煩惱的東西就可以算是快樂了。假如光是前面的話,そりゃあんまりにも救いのない話だな。而且小孩子就說出這種話也太世故了。学之所以在隔天還是沒叫醒理紗,以� �的看法只是因為他明白這對兩人都沒有好處。但他是隨遇而安型的,既然理紗還是追來了,表示兩人的羈絆就是有這種程度,那麼就接受吧。總之,他們的決定就是相互攙扶(感覺像是理紗比較需要学?),船到橋頭自然直了。也許有人覺得学也必須要(有)理紗(的存在),但我想就算兩個人真的會比較好,也不能說沒有就不行。
無論如何,光是看到這裡還是不足以了解作者真正要表達的。
對本作有興趣的話,可以參考作者瀬戸口廉也的同名小說。不,應該說為了了解本作的世界觀、作者的真意,一定要看才對(可惜我尚無緣入手。うう…這麼說來お返し CD 的 OST 也沒機會了…),這樣才能了解他對這種個性所安排的結末。前半是洋一(理紗弟)與サオリ的追尋,並描述了七年之後的兩人。僅從『CARNIVAL』所描述的推測,学最後終於還是無法承受一直為理紗著想的壓力,維持與人相交最基本的感情互動反饋,就算持續以更厚重的面具來包覆自己也無法掩飾這份事實。也就是說,他已經無法愛人,也無法接受愛。不能喜怒哀樂,所見到的一切也只能從理性角度打量。理紗對於無法從之得到回饋的学,只能失聲痛哭。(請參考後面的說法。他真的實踐了「理沙希望的話,我可以捨棄人的身分,成為他所要的一切。」的責任。)最後,貫徹遊戲中對「幸福」的說法,現實總是殘酷的;学在終於能享受好不容易到手的幸福前自殺了。それも、何時か私が得る結末だ。不過,正如我所� ��過的,還是有其他的路可以選。同樣是對世上的一切不再執著,最起碼還能像修行人一樣啊。(好吧,我知道你想說「他頂多也只是不再具有對人的情感罷了,哪像你說的,連對其他東西都不再持有関心了?」是吧?OK.これは私だけのロマン。これで良いんだろう?←汗?)
話說回來,這些大概真的是我流的解說。聽カラッポ。nothing說,本作是作者小時候在養雞的籠子前將所生的雞蛋打碎,卻見到母雞將蛋連殼都吃進肚子的感觸;「這部小說有點像是在那籠子內發生的事。」換句話說学就是這麼被塑造成具有致命理性腳色的。如此一來還有點他將腳色「設計性的」(而不是自然而然的、しようがなくて)推進火坑的感覺。據看過小說版的人說,遊戲中關連到的人沒有一個後來得到幸福的。不過,依So-net blog ややろぐ。的說法,学可能是覺得只有靠自己的死才能使理紗的人格從父親的陰影下解脫,得到真正的發展。(讓他真正有「自己必須要行動了」的感覺?)從這角度看來,理紗的母親九条香織還真的說對了:学能救理紗。
假如沒發生命案的話,学到底可不可能幸福呢?(若是)看過小說後,(應該)終於可以回答這個問題。要我回答的話…不,就算沒發生命案,学這種人還是不會幸福。大体、他的字典中根本沒有常人所謂「幸福」的定義。在他的觀念中,「幸福」已經被奇怪的敘述佔滿了。
看完小說不禁還會有個疑問:是不是泉 ED 對他來說反而較為幸福(或是說気楽)呢?畢竟沒有理紗在身邊,他不需再背負那沉重的責任不是?遺憾的,答案恐怕還是「No」。泉雖然和サオリ一樣算是positive的,但他與理紗一樣都會受制於学。尤有甚者,他倆的 ED 瀰漫著一股頹廢的氣氛,明白指出這樣的日子不會太過長久。結果終究如同学自己預言的,他不會有好下場。

OK.本作最重就是劇本,也只有這東西會讓人情不自禁有些話不吐不快。另一個令人注目的則是 CG 的川原誠,雖然他的畫不怎麼美形,評價與喜好因人而異;但在本作的表現則使有些人癖になりそう。我個人覺得還好,應該還可以有更好的配對吧。
接著是音樂Elements Garden,主要是上松範康的樣子?在Scarlett~スカーレット~就已經提過他們,而在這部他們也確實作的不錯,有好幾首曲風恬淡的鋼琴曲都值得一聽。OP 令我想到 SHUFFLE!的 OP「Mirage Lullaby」前奏,這首我覺得還好,但有許多人迷上那種動感以及歌詞的樣子。
系統算快適,鍵盤支援望加強。不過那時代的系統好像大多都是這樣子的?音声有時會失蹤,不像是仕様;不知道是不是系統的問題。
凌辱部分如前所述,主角雖然還是講理講不停,而且一副莫可奈何的樣子;(一點也沒有樂在其中的感覺。之前元長柾木Sense Off的 H scene 也讓人覺得過於理性了,但還不至於像他一樣感覺主角對行為不持趣味而像在辦公事。當然,更甭提「愛」或歡愉了。)但我實在有點懷疑真的有必要用這種方法嗎?在現實中會有效嗎?更重要的,依他的個性,會這麼做嗎?恐怕還是為了「H」game 的頭銜才這麼搞的吧?

在這作品中我最能入戲的,還是主角学。構造解析室雖然提到這樣與玩家相異的主角個性能使玩家得到「俯瞰的な視点」,也就是說像旁觀者一樣看著具有主體性的主角;但對我卻莫如說正因為是這樣的個性才使我更徹底的融入。這算是一種自我陶醉,卻使得我的評論產生了偏差,也讓我忽略了一些東西。(主要因為我常常喜歡擅自擴張作者原先的意涵。舉例來說,本作重點可能是在理沙的仮面與他所受到的家庭暴力,但我卻不是很注意這方面。理沙在作品中真正的心結恐怕只是他與家庭的關係,但在我的評論下卻擴大成了與所有人類的。学的部分就更不用說了,我描述的過於理想化,也過於無所求了。雖然我相信在這種角度下當能獲得更高的價值,卻不是一定 如此。)正如前面所述,能夠寫出這種性格精髓的作品實在太少了。相對的,大部分人恐怕都無法同意這樣的思想;所以果真要玩的,請先考慮一下,假如沒有辦法體會到這層意義,那不如還是別玩的好。
撰文的此刻,★ 電脳ポトラッチ いじめられっ子は反社会的?這件案子在日本正在審理。為了追本溯源,他們查到嫌疑犯的高中時代是いじめられっ子。妙的是這成了判斷他犯罪的關聯之一。心の散歩道是這麼寫的:「從現在的她看來,恐怕在高中時代,她的同學就已經看出那人格缺損的部分了吧。他們大概也因為她而受過很多罪吧。」…何となく…我不禁打起寒顫。就是這個了,「三人成虎裁決法」!有沒有罪是一回事,拿這種方法定罪或是招來大眾的公憤又是另一回事。可惜的是這種方法只能成立在大家都將罪人視作另一種人種的情況下,也就是「我和他絕對不一樣!」的想法才能使人安心的說出「他有罪」。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可憐這些會招來恣虐之心的孩子了,這情況下所謂的「正義」總是站在人多的一方,而不是真的說起來比較有理的人獲勝。縱使� �會妨礙到人,但人們對 out-group 可是非常殘酷的,因為他們不會說話。(這裡當然不只是字面上的意思。假如你能引申到消極、不合群,那已經很不錯了。而那其實不只是種不在乎。)而不會說話終有一天會被定義成一種罪。
就在上個月中,日本再度爆發筑前町立三輪中学校いじめ自殺事件,這次真的是被欺負的出人命,所以造成了轟動。不過,因為是自殺,加上原擔任導師有過不當言論,所以錯好像都歸在他身上了。假如今天是欺負到死掉,這次的焦點恐怕就是那些いじめっ子了吧。總之,這是不能完全歸罪於任一方的。對於這個題材,雖然我多少能談一些一般人不會認知到的角度,但現在實在提不起勁。值得提醒的是,雖然日本常常爆出事件,但我們這邊不代表都沒有這類的事件。最近才出現校園霸凌這種東西,也不代表我們真正認識到其嚴重性―畢竟,大家都不是過來人,所以通常得要等到事情發身在自己身上、產生危機意識時才會緊急� ��理。其實我光是看到以「霸凌」這種東西相稱就覺得很可笑了:這種態度。這是外來的東西嗎?不!我們這早就有了!又有幾個完全沒接觸過的人能光從「霸凌」兩個字就知道這在說什麼的?可是沒經歷過的人自然都只能置身事外,一副事不關己的樣子。
我突然想到,其實不只是中小學或是高中啊,大人的世界自己都有いじめ了。看他們在那邊批鬥與歸罪、探討要怎麼解決,我幾乎不禁冷笑起來:是的,就算解決いじめ的問題,長大後進入現實社會也不一定會比較好。いじめ不過是以另一種更陰險的方法展示罷了。而我們還有種族歧視、社會階層等等眾多考驗。現今的我們還只能解決其中一部分罷了。
2006/12/3 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