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2月15日

FINAL FANTASY レビュ&#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INAL FANTASY觀看原來的格式

FINAL FANTASY


Final Fantasy: The Spirits Within (2001)

太空戰士(最终幻想)電影版,值得一提的是此作的設定。就算沒有片頭片尾,光是靠這設定就能猜此作大概是日本人作的。這些年來看過的美國片,似乎他們不太喜歡(或是說擅長?)使用這樣的題材。
萬物皆有其魂魄,而地球更有地靈─蓋亞;魂魄可被奪取(此作中是被外星鬼魂)。我並不是這種論調的提倡或追隨者,雖然抱持著懷疑,嚴格說來也不是反對者。但是,我猜測,雖然這世界的確從有些我們尚未搞清楚的「能量」,可這東西或許與我們所認知的「靈魂」(例如此作中的情形)大有出入。所以這部我是當做消遣用來看的。這麼形容實在對不起此作龐大的製作陣容,可惜設定雖然有其有趣的地方,不能完全認同卻是無法否定的。
2003/7/27 10:26

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

ファイナルファンタジーVII遊戲出來的那時候,我還處在僅能耳聞的時代。雖然音樂是收集到了,但對於遊戲本身,除了「聽說」外,也只能看看一些簡單的評論。事實上並沒深究就是,因為怎麼想我好像也沒機會能玩到。所以印象就停留在室友說「這結局不好,比較喜歡FF8。」的程度。說來我對FF系列的認識根本不深。直到前幾天發現出了個電影版,才想說來看看是怎麼回事。
本作並不是遊戲的動畫,而是後記一般的東西。而且,除了有些不合理之處(例如廣場上的人過那麼久還沒散去)外,説明不足なシーンが多い。事實上在看完FF7AC的一些想法(逆天-剧情泄露)這篇心得的回應中就提到本作「到底还是给fans怀旧用的」,假如要更了解片子在說什麼,首先知道遊戲的劇情恐怕是必要的。最终幻想Ⅶ有簡單的介紹,只是這篇文章,甚至是Wikipedia上面ストーリー的部分都令我驚訝於這種東西玩多了,文章寫起來的味道雖然很有「遊戲感」,卻不是什麼好事。例如「在� ��克劳德说完这些之后,萨非罗斯飞走了。」這句,雖然這在遊戲中是重要的action,但假如是在描述情節,這種手法著實奇怪…
在劇情架構上,這部電影述說的是「惡人」捲土重來被擊敗的紀實,以及クラウド走出エアリス死亡(?)的陰霾。(只是,說實在的,由本作看起來有如女神一般存在的エアリス其「元配」已經被設定成ザックス,所以クラウド根本就沒有插手機會啊。←汗:這什麼評論)從內涵面來說…請恕我直言,最後那兩個慶祝場面…なんか馬鹿馬鹿しい。所以,這部分我並沒啥新的感觸。另外,的確戰鬥場面頗多,卻有種在看鴉 -KARAS-的感覺,尤其分鏡過於快速,縱使不時會有「停格」手法,卻仍然看不清楚他們的動作。
雖然劇情部分本作頗為薄弱,(這麼說起來,The Spirits Within那時好像也一樣。可能是因為大部頭作品看多之後,對兩小時這種長度就沒感覺了吧。可能得要有攻殻機動隊イノセンス那種程度的才能有點反應。)不過和The Spirits Within一樣,本作也相當著重3D CG的繪製。在《Final Fantasy VII Advent Children》:三维动画的技术颠峰 - CG新闻动态 - 86VR 虚拟无忌有篇介紹,我所感覺到的和這篇大致相同。(但因為對這部分欠缺研究,所以當然是無法寫出那麼精闢的比較。)我深信未來還會有更好的作品產生,不過為了這種東西而投注下的大量人力與資金恐怕還是過分龐大了。當然,和電影比較起來可能還不算什麼就是…順帶一提,大家通力合作,クラウド解決的那隻怪物有點泰國風味。記得3×3EYES中� �出現過。不過,這種東西已經見怪不怪了吧。
遊戲本身的設定似乎還滿龐大的。在FFSKY-天幻网-SQUARE-ENIX游戏专题站(www.SquareCN.com)可以看到一些評論。因みに、ライフストリーム與「資源(例如石油)」有異曲同工之妙啊。人就是這麼耗損自己生存條件的不是?
2005/10/1 18:01

フルメタル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FMP觀看原來的格式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


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台譯驚爆危機)

因為剛花上一個多月結束Fate/stay night,累積了不少動畫,趁此時間清一清。(感覺上動畫比遊戲還來得省時…)不知為何,dmhy的版本盡是爆音,聽起來好痛苦。這部動畫在推出後看過其中一兩集,當時就知道這是部有點熱血的戀愛物,青春だ,卻又不像ナデシコ一樣還有點「內容」。看起來主要能力者很稀奇的是落在女主角身上,雖然最近流行的高飛車女個性根本不稀奇。
宗介と希洛は同じじゃん。而那劍疤…剣心(爆)?看到前面幾集,該不會…宗介其實在跟蹤方面沒及格過?說到作戰,現代的戰爭沒有過去那種千軍萬馬了。畢竟,重要的是目標的遂行與達成之後後味的考量。
Black Technologyとロスト・ユニバース…それも似てるね。最近こういうの多いな。
基本上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 ふもっふ是和第一部無關,純粹為了搞笑的後作,GreenGreenの暴れ版。但總有種他們是因為察覺到(気付いた)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中爆笑的成分才製作了ふもっふ的感覺。之前也曾出現過這種不懂風趣的男主角被消遣的樣子…沒錯,就是在GundamW。
當然這部也不可或缺的消遣了當下的其他動畫,例如美樹原蓮は花右京メイド隊のマリエルに似てる(尤其在最後一集的表現),連配音員都是…,而說消遣,最精采的應該就是Gundam SEED那一幕了吧…

好像都沒提到內涵的樣子,那是因為這個作品比較像Hollywood出品的商業電影,雖不至於「完全沒有」內涵,但其實也不過是沒啥大不了的東西。
幸好以商業動畫來說,還不算是太差的作品。

2004/4/11 20:10

老實說,一直以來我的確是把這一系列當作是沒什麼水準的消遣級愛情故事看待,所以也不打算寫心得什麼的。只是…因為本站前言中提出過的相同理由,莫可奈何之下(你才是莫名其妙!←看官托臭),還是稍微一記吧。
本作女主角千鳥かなめ同樣是気強い女の子。ぶっちゃけ、ツンデレだ。灼眼のシャナの贄殿遮那もそうですが、やっぱりこういうの最近流行ってるよね。こんな人のからかう(弄る)甲斐があるせいだろうか。或いは強ければ強いほど、照れるときは可愛い(心に届く)のか。どうであれ、今は大人気だ。
看過動漫畫後,可發現漫畫感覺上結構比較鬆散,且只到動畫第一部止。接下來還有フルメタル・パニック!シグマ,介紹的是動畫TSR的部分,這還沒出齊。
TSR中比較令我注目的是テッサ所言,「人的本質是不會變的」。這句話在那場合下說出來,總令人有意思是「人的行為是不會變的」這種感覺。雖然對當時的情境有一定的效果,但單獨的考慮之下,なんて悲しいこと。
2005/12/22 19:42

十二国記 (12koku

本文章轉載自Colorless echo
請到12kokuki觀看原來的格式

十二国記


十二国記

雖然現在處於非常時期,但總算還是將硬碟中的檔案copy出來,寫寫心得。怕的是,看完也有了三天了,因為一些干擾,現在就已經有點遠去的感覺。過幾天與之相關的記憶就會淡薄了,這樣的話,再多的詞句也沒有用。

可能在年初時,看過第一集後半後,因為過於充斥著ふしぎ遊戯的氣氛,所以本來不太想接觸。不過因為某些人的推薦,說是設定具有可看性,所以還是強迫自己看下去。事實上,到最後的感覺果然還是,此作並不是那麼吸引我。縱使,可能也沒一開始想像的那麼差。最起碼,比ふしぎ遊戯好多了;此作比較嚴肅,而且也不是愛情故事。畫風與語氣比起美形卡通,更像是三國志之類的。
此作與ふしぎ遊戯和escaflowne、BASARA(田村由美著)都有某程度的相似性,到了異世界的女主角、在異世界被迫需要站出來領導眾人,等等。実は、あんまり好きじゃないんだ、こんなのは。也許是因為我對這類題材無法形成認同感吧?因為我是大男人主義者(哀れな…),無法將自己投射在女主角身上?
所以說,残念ながら、老實說我不是很能理解為何此作如此受人推崇(汗←と言っても、你也太過分強調了吧!別~再~說~下~去~了!!)。假如說要「猜測」的話,或許是因為龐大(主要是因為出那麼多本的關係)而奇幻的設定,與角色間愛恨情仇的互動與成長?再加上,可能是因為這些ADV和自己的心境比較接近,很容易融入。無論如何,因為那都不在我眼裡,是故這個作品吸引我(說是吸引,倒不如說是令我想深究的)的地方只有兩個:

政治:
怎樣的政治才是最好的?民主?專制?資本主義?共產主義?還是在我們還不知道之處?是效果更為良好的制度,或是得要等到我們生物學上的進化也趕上的時候;或是說,這種制度不會存在,從來沒有「理想國」、「大同世界」等等的妄想實現的空間?
總覺得這個問題可能得考慮到效率、人性(人的生物性,或是改成比較常用的字眼,動物性)與生理、地球環境、永續性等種種因素;似乎相當複雜。最近腦袋比較簡單,思想還沒進化到那程度,所以pass(笑)。假如硬要想的話,總會出現無政府的畫面,這也滿困擾的(笑)。
話說回來,最近的考量還真多。個人生存在世上「最佳」的處事態度、神的存在與地位(對我們的意義)、人的存在與地位(俗稱人生的意義)、人性的解答(哲學面的);再加上這個,腦子有過勞死的疑懼(笑)。啊、這麼說來,有不少形上學的東西(的樣子)。可惜以前讀的那些書都被我丟光光了,畢竟是高(國)中時期的事。
不過我擔心,這個問題就如同「人性」般,在人性中(考慮到人性之下)是無完美解答的。就算真的得出來(「最佳」解)了,恐怕也只是部分的真理(還是有其缺陷存在)。我不太喜歡這樣的東西。
天帝:
その意味とその真実、昇紘の「天意を試す」…
他所懷疑的,就像是現在的我所做的。在十二国記的設定中,設定上天意的確「看起來是存在的」,但其實並不是:以普通人的角度(想法)深究來說(我所強調的意思是,不是我的,僅僅是我依常人的邏輯所推測的。),事實上十二国是個比現實世界更殘酷的設定。
這個故事任由讀者馳騁在身為領導者的世界。再怎麼說,因為主角多有不凡處,讀者投射的對象也不會是「真正的」凡人。這個世界分成兩種階級:上位者(古語大人)與百姓(常人、古語小人),其絕對性就如同不同種間的差距一樣。但小野卻又將之設定成相同的形體,相同的思考深度(十二国記中的王精神上幾乎也可算是人:深受人性所苦。事實上從王由人選出來說,設定上王的確和常人無差別。),甚至設計了互通的管道(人←→王)。因此,讀者們一方面可以立身於安心的地位,一方面可以放膽來提「看過了這個好故事,深深啟發了我去思考,我應該當個什麼樣的王,才能使百姓各個感到幸福美滿、社會公平?」愚かな。在現代提這種問題,無異於在一兩百年前清末的中國提問「假如我是王,� �該怎樣作才能使百姓飯飽食足、國家強盛?」這些都是因為當前的社會缺乏這樣的性質,才會被提出的問題。而事實上,讀者總之是立於上位者的角度不是?真正的百姓依然是被物化,被當作「碰到好的官,能過好生活,就會愛戴之」,而因為官僚而生活困苦,就會群結起義的東西。
或許有人會說:就算是立於上位者的角度,那又有什麼不好?會為人民設想的王,總比踐踏人民的來得好吧。就算我是百姓,我也寧願選這樣的王啊!姑且不論這樣說之前,到底是不是真的有設身處地成為百姓過,第一,不論是這樣被統治,或是那樣被統治,そもそも、大家是怎麼看待「被統治」這回事呢?而十二国記的設定上卻不允許人民不被統治。縱使具有人身自由,卻還是「被統治」,這件事本身就代表了不平等。所以現代社會不一樣了,講求民主,講資本、講共產,就是不說封建,因為這是個「人人平等」的時代。現在上位者的標準是「公僕」,也就是說,就算、且正是因為負有重大責任,而不能享受。(當然是口號。)也許小野是深感君主專制、極權確實比較有效率(� �也如此想),而我們高歌平等的同時,也薄々感じた、那在很大的部分已經成為空洞的口號。可惜在人性上這依舊不是個能被接受的解答,他的夢也只能在物語中實現;很多人會說:「就算是口號、也比什麼沒有來得好!」要這麼想是個人的自由,但若把它當作現實那就有些理想化了。
話扯遠了。所以,小野無法(不只是「並沒有」)在這個故事中寫出真正站在凡人角度的劇本。因為,那樣的劇本過於枯燥平凡,而他的讀者也不能容忍他這麼作。會被那樣的故事所吸引的,是性質不同的一群人。而且,在人心開化的現代,假如描述被統治者還這麼強調「統治」這回事,可會惹人厭的。如果會被吸引,其原因包含這點的話,自己也該檢討一下了。(默…竟然教訓起偉大的讀者了!)
總之,十二国記的設定使得同樣是人,卻分作兩種。(我不說半獣,那是小野用來此作伸張主要內涵、精神層面的題材,屬於可接受的範圍。)小野雖然提倡「人人平等」,但他卻使用了個比現實還不平等的素材來閳述這個精神,還讓讀者置身於上位,我想這手段本身就不是個說的通的東西,只是利用了讀者不是投射在「凡人」這種心理上的漏洞罷了。
昇紘雖然想測試這個系統,不過最後制裁他的不是「天道」,而是人道。就算人道不制裁他,他恐怕也不會得到想要的結果。在那個世界,神的存在度比我們這兒強多了。王的確具有更大的權力來施展他的抱負,光靠王與麒麟,就具有能滅掉一州之師的能力了吧。而最後的證明,是個就算沒有「神」,也極可能是個令普通人不能忍受的世界:一個「王、麒麟和平民」的差距與「人和黑猩猩」差不多的世界。
至於昇紘竟會あっさり的接受「這是天意」的結論,我想只能說,作者最偉大吧;主欲僕死、僕不得不死。這已經變成作者在操控角色了,絕對不是個良好的示範。
…至於我的角度?我想,怎樣又怎麼樣了呢?不管是死是活,生活好壞,又如何?黑猩猩和狗雖說沒我們聰明,不也活得好好的?上面都是執著在「人性」的人才會提出的困惑。
而此作的中心思想,我想大家也多少察覺到了,他想說人無貴賤一律平等,不必看人眼色生活,要「活出自己」。而從風の万里 黎明の空這三個女孩奮鬥的故事中,也強調大家都有自己的苦痛與重荷。光是可憐自己,不振作起來,向前看得更遠是沒用的事。所以,人還是要樂觀些好。而「幸福」是如此值得珍視之物,千萬別身在福中不知福。ま、確かに光の溢れる物語ね(これ以上僕が言いたいのは云うほどの物でもないんだろう)。

接下來是觀賞日誌,把前後的感觸描述一下。
古時候生活的確是很困苦,現代可說是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黃金時代…這個主題已經沒啥好發揮的了,跳過。第二話:對未知環境的極度驚嚇恐懼…雖說是人性,未免也表現的過分了些。
下面一段某些部份立足點已經崩潰,所以可以跳過。詳細原因請看後面。
2004/8/2 15:30
此作前面人性黑暗面、負面情感、利益糾結等有點描述過多的感覺。的確中嶋陽子是太不自覺(看不清)了,眼界不夠闊達;不過蒼猿也被設定得太意地悪了。浅野郁也的墜崖(直接導致了之後數十話沒出場的機會)與楽俊的出現令我感覺是小野那背後的黑手執意造出來的轉折。浅野會變成那樣,只怪他太早出場了。結果在風の万里 黎明の空中再度出現時,簡直變成丑角的役割了。月の影 影の海是為了描述陽子為何會形成不信任人的人格所做的鋪陳,所以這部份的劇本幾乎都在描述人性的黑暗面,不能容許光明面的出現,否會造成例證與觀念的混亂。楽俊的出現正好在陽子處於極度不信任人,對他人的任何行為都存疑;換句話說就是要「否極泰來」的時候,除了算是小野要表彰「『(朋友之)愛』看重� ��不是外表,甚至連型態都不介意。」外,也是因應劇本的走向。說實在,不那麼執意於這部份思想型態的表現的話,浅野就能當第一男主角了。也就是說,楽俊不過是個意象罷了,代表著「人得靠自己的努力向上爬(求神、求人無用)」、「心胸放得開(達觀)」、「有自信的活出自己」。(盡是些陳腔濫調的樣子…有人會說,他們會廣為流傳,就是因為有他的道理吧。不過,聽多聽久了還真是有點煩啊。)證明之二,楽俊之前儘是些表面和善,腹內藏刀的人,主要腳色之間也充滿心結;之後卻出現許多開朗大方、樂於助人的「好人」。將腳色如此二分,非常明顯。
雖然我的確察覺到此作有些違反我習性的東西,不過總覺得幾分可悲:或許我不中意此作的真正理由,並不只是上面所講的那麼冠冕堂皇,或是對這種類型的奇幻題材不感興趣;而是因為我被那些刺激的劇情養慣了,不太習慣這種地味的東西。十二国記的確是個比較「古典」的故事。世界中的人們因自己的情感與欲望而盲目、為了不失去各種各樣的事物而相互猜疑。但,他們還沒「看開」,當能夠將一切解開的時候,就不會再恐懼了。縱使,結論看起來是一樣,也不會變。這部說明的就是這個過程,不過這在現代的劇本中,總覺得已經變成適合青年,甚至是國中程度的教本。現代人開化的太快了,我們有太多的文明,太多的情境可以模擬。說「地味」的例證之一,將人二分。近來的劇本已經不流行將人分作「好人」與「壞� �」了,人的性格本來就不全是善的或是惡的。所以,突然遇到這樣的東西,還真有點消化不良。第一、看到裡面的壞人,總令我想發笑:他們要不是壞的太假了,就是有種被作者玩弄於掌上的感覺。而看到溫情的部份,又會令我起雞皮疙瘩。簡單的講,就像是現在回頭看金八先生一樣。再看,也不會被感動了。當然,我並不是說這個作品很明確的將每個人都二分了,只是,其程度與一些「古典」作品實在不相上下。再者,楽俊等人發現一直在一起的是「慶国王・赤子陽子」後,態度就有九十度的轉變;現在這時代已經不再崇拜權威了,以楽俊在劇中的定位卻展現出這種情節,無異於是個與主題矛盾的存在,也顯示出此作的「古典」走向。尊敬他人是有必要,但展現得如此露骨,實已過矣。
有關社會,十二国記的世界,全都是不孕症嗎?(笑)男女比這裡還平等的樣子,可以感到小野非常器重女性,大多述說女性的成長故事。(要說「人家本來就是女的嘛」嗎?←性別歧視?)
OPED可能有不少人覺得配合得很好,但總覺得有點不對我味…曲調還好就是。劇情張力、高潮起伏也不錯吧,只是題材…說是題材,不如說腳色的性格設定。見苦しいぜ。關於角色,前面月の影 影の海的部分,杉本優香野心與欲望太大了。雖然不否認有這樣的人,但看起來真不舒服。祥瓊則身段放不下,一樣見苦しいぜ。人比人氣死人,光是抱持怨懟對自己健康也不好啊。泰麒的部份,的確,假如失去天性,一切都要自己用「學」的,那是不簡單的事。FSS中天照如此,me too.說到FFS,此作中的王雖然還沒到那程度,不過還真有天照與其他上位者角色(如剣士)的感覺啊。另外還想對泰麒說:依照劇中設定,以他的情況,麒麟沒有選錯王的權力,甚至連那可能性都沒有;一切都操之在的手中。所以,放心吧。
就算有機會,我其實不喜歡當王。疲れるぜ、尤其是開化過的人民。就算不說責任義務啥的,我還是寧願過自由的生活;甚至說極端點,離群索居也不在乎,只要生活基本面還過得去的話。尚隆說「改變國家本身」這話,其實陽子不過是引入人權罷了。對人權觀念落後的十二国,甚至連民主都稱不上,除了「大刀闊斧」本身具有其難度之外,觀念上怎麼能說是那麼偉大?要是我去,說不定多少也會「想」這麼做啊。
戰爭的部分,甘い、小野對軍隊的調動與配置等想得太天真了。伙食、屍臭,那些人不是單純存在在那的物體啊,是活著的東西。讓他們閒置在廣場上數日好嗎?另外,要因為恐懼而欲逃出城的千人即刻靜下來聽講…再怎麼想都是不太現實的景象,除發他再予「王」一些特質或特殊的能力。而他們三個女孩子的相遇、舉止等,似乎也看得出那幕後黑手的強大意識。
雖然寫到現在十幾年了,但可不知還得多久才能結束,這點和FSS也一樣。(FSS更長,當然我們還有候補者強殖装甲ガイバー;沒記錯的話也有好些日子了。)不同點在於,因為設定大致上都說明完了,所以要作結的話,好像隨時都可以啊

最後需要令人關注的是,小野為何要安排這樣一個世界?而觀者的反應又如何?我想前一點還是別想的太深比較好。也許是小野觀察到現代社會的疏離,甚至是切身感受,加上一點點的靈感吧。後面一點…總覺得和代替月亮懲罰人,與某些熱血系脫不了關係(汗)。喜歡十二国記的,說不定也會高歌友情的偉大,還能振振有詞一套自己的人生觀?(假如是後面那點的話,你不也是?←觀客托臭
…唉、還是想太多了(笑)。無論如何,對這種正面的劇本能受到許多人歡迎,我說不定還該為這現象感到欣慰?

這次的評論語氣過於不和善了。若有十二国記的fan看完,想必很不以為然吧。假若如此,我只能說,請提出個我無法辯駁的說法來批評我。畢竟,我也有看不到的角落才對。
順帶一提,我這次評論完全是向著動畫版而來。雖然手頭上已有大部分小說版,不過…懶得看。(藉口還是老話一句,沒時間。其他優先度比較高的東西太多了。)所以不把我的評論當作是針對原著所作,也是可以的。只是,應該多少有些關聯吧。
入手最新情報…「杉本在小說裡只出現姓,浅野完全沒有;他們兩人的戲份是到動畫版才有的。」這麼說起來,這不協調性的問題就出在改編上囉?總之,不能說是因為小野的樣子。這樣一來,上面有關浅野的那段…跳過好了。
…再看一次文章,最近的用語實在太狂妄了,應該好~好的檢討。
2004/8/2 15:30

下面附上一點相關的資源:


十二国記
著者:小野 不由美(おのふゆみ)
画家:山田章博

新潮文庫─ファンタジーノベル・シリーズ
1991/09 魔性の子(外伝/『黄昏の岸暁の天(そら)』の番外編)
講談社文庫のversionもある

講談社X文庫ホワイトハート(White heart)
1992/06/20 月の影 影の海(上)
1992/07/20 月の影 影の海(下)
1993/03/20 風の海 迷宮の岸(上)
1993/04/20 風の海 迷宮の岸(下)
1994/06/05 東の海神 西の滄海
1994/08/05 風の万里 黎明の空(上)
1994/09/05 風の万里 黎明の空(下)
1996/02/05 図南の翼
2001/05/15 黄昏の岸 暁の天(上)
2001/05/15 黄昏の岸 暁の天(下)
2001/09/05 華胥の幽夢

講談社X文庫CDシリーズ
1997/06/17 東の海神 西の滄海 CD

staff

資料參考
2004/7/10 20:23